臨命終是業力激發的時候
上淨下界法師

從今生的角度來看,我們今生造了很多的業,那麼到底什麼業會被激發出來,臨命終就很重要了。臨命終是業力激發的時候,過去和今生的業一併激發。這個業力的激發有兩種:

第一種,我們叫做隨業往生。這個部分唯識學講得很多。一般來說,你今生有某些重大的業力,不管是善業惡業,臨終時容易隨業往生。就是你有一個強大的業力,這個業力要表現時,會先有花報。就如水果要長出來,它會先開花。

在唯識學上說,如果你臨命終時經常做夢,夢到黑暗,夢到恐怖,經常有東西來恐怖你、遇到種種的痛苦,那就表示你的罪業要被激發了,因為業要出現之前是有徵兆的。山雨欲來風滿樓,你看到那個風一直吹,就是暴風雨要來了,它有徵兆的。

業力的表現也是這樣。你看到一個臨命終的人,整天就覺得很冰冷,你給他蓋棉被也蓋不暖,按照經論的說法,他即將要墮入火燒地獄了,因為他全身冰冷,臨終時看到火燒的東西,他才會撲過去,會愛取;有些人臨命終時,全身發熱,你拿冰塊給他冰也沒有用,這個人即將墮入寒冰地獄了,全身發熱這是一種徵兆。

所以隨業往生的情況,大部分都是過去生造的業,而且今生造了重大的業力,這個業力被激發了。業力要激發之前,它會有很多的恐怖不安、痛苦的徵兆籠罩你的身心世界。這個就是我們一般說的隨業往生,它會躁動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