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看不清痛苦的本質

  當你被這個世界誘惑,心中出現好壞、高低、上下等概念時,就生起了分別心。比如,別人的個子高,你卻很矮,于是你覺得自卑,甚至把自己當成二級殘廢或三級殘廢;別人很有錢,你卻很窮,于是你覺得失落,甚至想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諸如此類的對立觀念,都是分別心。它是滋生貪婪、仇恨、嫉妒、傲慢、懷疑等負面情緒的罪魁禍首。所以,想要斷絕罪惡,唯一的辦法,就是消除人類的分別心。但是,如果想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首先消除自己的分別心。

  只有改變自己,讓自己快樂、滿足、安詳、自在,身邊的人才會發現:噢,原來這樣活得更好。那麼,他們或許就會參考你的方法,也去改變自己。因為,沒人願意痛苦地活著。

  我告訴大家,這個世界上痛苦的人有很多,但人不一定要活得多麼痛苦。當你消除了分別心,就會覺得世界非常圓滿,沒有看不慣的東西,沒有接受不了的命運,那麼,你就會變得安寧、滿足、自在。既沒有壓力,也沒有煩惱,痛苦便無從生起了。所以,痛苦本身一點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一個人看不清痛苦的本質。

  有些人不願正視自己,不願承認靈魂中的污垢,比如貪婪、仇恨、嫉妒、傲慢、愚昧等等。因為,他們無法接受那樣的自己。他們覺得,一旦正視了,就像赤身裸體地站在人群中一樣,非常羞恥。那樣的痛苦,甚至會讓他們活不下去。所以,他們寧可怨天尤人,也不肯剖析自己的心。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如果你不看清自己的傷疤,又怎麼知道該擦什麼藥呢?如果你不願擦藥,病又怎麼會痊愈呢?誰都知道掩耳盜鈴的故事,誰都嘲笑掩耳盜鈴者的愚蠢,但世界上,從不掩耳盜鈴的人,又有多少?

  一些人願意承認自己的不完美,願意承認自己充滿了毛病,但他們不願意正視自己的貪婪。他們覺得,自己的要求是合情合理的,怎麼會是貪婪呢?其實,合理的貪婪,仍然是貪婪;合理的不知足,仍然是不知足。你的心不會因為“合理”而不生煩惱,世界也不會因為“合理”不給予你相應的果報。而且一定要明白,貪嗔癡慢妒和懷疑等等,並不是一種貶義詞,它們僅僅是人性的一部分。指出它們的存在,並不是為了斥責誰,而是引導大家去面對自己、反思自己,從而戰勝自己。永遠都要記住,守住這些東西時,痛苦的不是別人,正是你自己。

  好多人一輩子都記得別人的虧待,因此充滿仇恨,總是憤憤不平。誰都理解他的痛苦,但理解改變不了任何東西,更改變不了他的命運。假如他不願直面自己的心靈,不願承認自己的貪婪,他的痛苦就必然讓他變得敏感、易怒、消極、計較,也必然在他的生活中激發出諸多的不和諧。

  其實,一切都會過去,人生不過是一場戲。為什麼不把所有的劇情,都當成磨練你心性的道具,要斤斤計較呢?如果有一天,你發現計較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分別心,那麼,許多折磨你的東西,都會瞬間消失的。

  因為,分別心只是一種概念,是流行話語體系對你的污染,不是你本有的東西,也不是世界的固有屬性。例如,這個群體很勢利,用金錢來衡量一個人的價值和成功,但那個群體或許就不是這樣。或者說,如果你認可前者的概念,覺得確實是那麼回事時,就會受到它的支配,用它那種造作的標准,來衡量自己的人生與價值;當你不認可它,也不在乎它時,它就拿你一點辦法都沒有。

  比如,張三是千萬富翁,李四是億萬富翁,你的存折里卻只有十萬塊錢。如果你覺得金錢代表了一個人的價值,就會覺得自己很失敗,即使有一百萬,也會覺得很痛苦;如果你不在乎這個標准,就會覺得很快樂。因為,十萬塊能買很多書,能吃好幾碗牛肉面,能換好多個饅頭,能喝好多杯茶。你沒有後顧之憂,哪天高興了,還能給自己加碟小菜。這是多麼愜意的事情?

  所以,我們不要有了十萬想百萬,有了百萬想千萬,有了千萬想億萬。一定要明白,需要很多東西的,是我們的分別心,不是我們自己。如果沒有分別心,有二十塊就買本書,有三十塊就再吃上一頓飯,有四十塊就再買本書,有五十塊就吃頓好一點的。這時,就算你回頭再過十塊錢的日子,還是可以吃上饅頭,喝上水,有啥好不快樂的?所以,人只要知足,就不會被那些上上下下的數字,攪得焦頭爛額。

作者:雪漠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