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佛號具足無量功德,那還需不需要學習《弟子規》《感應篇》這些做人的善法?如果不用,是不是越念佛就自然越會做人?
淨宗法師

答:第一,要不要學,看你自己。雖然一句佛號具足無量功德,但這些世間善法還是比較微細的,有具體的針對性,一般人還是可以學的。但是,不要認為“不學這些,往生不定”。

第二,“越念佛自然越會做人”,是毫無問題的。為什麼感覺還沒有會呢?是我們不會念佛。會念佛,必定會做人。

念佛是什麼呢?當然是念佛的名號。念佛的名號,久而久之,心量會擴大,就能相信因果,就憑這一點,就會做人。不會做人就是不信因果。念佛跟信因果是一體的。

當然,前面說了,多看看善書,就會增加做人的經驗。怎麼叫做人呢?就是:不計較,多利他,“自覺愚惡過于他人,毫無資格計較他人”。

我們《宗風》的十條,如果能經常背誦、思維,做人的法則都在其中。這十條,我們能夠做到一條、一句,那就算非常好了。比如說“不說是非”,這條做到了,就說明很會做人。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