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友究竟有多惡?

我們每個人面臨的問題,不是拯救世界,而是如何拯救自己的靈魂,如何讓自己的靈魂自由,如何讓自己的靈魂強大,如何讓自己的靈魂在面對諸多誘惑的時候,仍然能保持清醒、自主和高貴。

能讓自己減少和息滅貪嗔癡等煩惱的人,是善知識;反之,則是惡友。那麼,惡友究竟有多惡?老祖宗有種說法,有時遇了惡友,可使一個人萬劫不複。這當然是指要是那惡友讓他喪失信根,遠離正道,造下大惡,或者親近了惡友,致使自己遭遇壽難,喪失人身,自然是萬劫不複了。

事實上,許多選擇了惡友的人,得到的,大多是佛教所說的現世報。就是說,在他們活著時,就得到了選擇惡友帶來的惡報。至于受惡友蠱惑,壞了信根,大做惡事,更是會陷入萬劫不複的境地。

按佛教的說法,那便不是斷了一生的慧命,更會斷了生生世世的慧命。所以,在沒有修得足夠的定力和慧力之前,修道者一定要遠離惡友。要知道,真正的惡友是很難被轉化的,尤其當這種惡友拒絕了懺悔和自省的時候。許多時候,想轉化惡的人,最終可能得到的是被詆毀、被欺騙、被傷害。所以,當我們不能轉變惡時,就遠離惡緣。佛教成為“遠離惡友,親近善知識”。釋迦牟尼便用“默擯之”來對付惡性比丘,即不要理睬,遠離他們。

圖像裡可能有1 人、雲和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