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值得珍惜的東西

佛在經中做過比喻:在一個特別黑的夜里,連自己的鼻尖都看不到,閃電在眼前突然亮了一下,就那麼一瞬間。拿這個來比喻什麼?眾生在流轉輪回的過程中,相續中生起點善根就這麼難,即使生起了也是那麼的短暫。

我們很多人根本都不重視善根。誰重視善根?有善根的人才會重視善根。不重視善根的時候,這個人根本沒有善根。善根不是誰都有,真有善根的人一定會重視善根。他知道不容易啊!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善根,根本沒有積累過善根的人,怎麼能有善根呢?

人身非常難得,但是暇滿的人身更難得。具有暇滿的人身才能積累善根,暇滿的人身是積累善根的法器。生起點善根不容易,積累點善根不容易,所以真有善根的人,對善根會很重視,很吝嗇。

我們經常說“我的善根給你!我的功德給你!”有點太大方了,應該吝嗇一點。錢財算什麼?生命算什麼?善根才是真正獲得的寶藏!現在人都是顛倒的,覺得錢、權力什麼都能解決,其實錯了。錢或權力解決不了什麼問題,只是增加煩惱、增加痛苦而已。

為什麼說黃金和牛糞相同呢?對于一個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智者來說,錢財不是什麼,就相當于牛糞。外邊草原上的牛糞,沒人看,也沒人撿。真的是這樣。有沒有都行,無所謂。

然後是生命。得人身不容易,這算是有點難得,但是和善根相比,也不算什麼。失去生命也沒有什麼,還可以再獲得;但是善根太珍貴了,它才是真正的如意寶。我們每天都在修、都在念,有沒有真正積累到善根?沒有吧!每天能積累到一點點的善根就不錯了,生命就有意義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