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它們不是可愛,而是可憐

  旁生是三惡道裡感受果報最輕的,雖然它們的痛苦比餓鬼道、地獄道眾生的痛苦小且輕,但是也有很多極其難忍的痛苦,也是非常不容易的。其他餓鬼、地獄道的痛苦更是無法形容與表達。

  旁生有海居旁生和散居旁生。海居旁生是大海裡的眾生。我們通過電視、電腦視頻和圖片等途徑都能看到,海居旁生互相吞食,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這樣互相殘殺。散居旁生,如犛牛、羊、雞、鴨等動物,被人類所屠殺、吞食。我們到屠宰廠去看看,就知道它們所遭受的痛苦。他們都要被殺掉、吃掉。這些眾生始終處於十分恐懼的狀態中,一分鐘也不得安寧,哪怕是吃一口草,也要瞻前顧後。這說明它們非常害怕,因為它們隨時隨地都有喪失生命的可能——被獵人打死,或是被其他動物咬死吃掉;還有些動物被人用鎖鏈等束縛,或是用鞭子抽打等,遭受著各種各樣的痛苦,沒有絲毫的自由。

  有些水裡的動物,是因人類為了得到一些所謂的珍珠而被殺,喪失了自己的生命;有些動物因為皮毛而被宰殺。以前藏地有很多殺狐狸的人,就是因為貪圖狐狸的皮漂亮、暖和;小到羔羊,大到老虎、豹子等動物也都是因為它們的皮毛而被殺。大象、鹿等動物,則因為骨頭、角而遭殺。它們自己身上的東西成了喪失生命的因素,世人不擇手段地殺害這些眾生,去獲取它們身上的東西。其他牛、馬等身不由己,遭受踢打,被人役使。由此可見,旁生無一不遭役使與慘死。

  還有些旁生道的動物,它們特別愚笨,即使是念一句「嗡瑪呢唄美吽」六字真言就能解脫,它們也做不到。這些眾生根本就沒有學佛修行的機緣。有些肉食動物為了自己能生存,只能殺生,吃其他動物或眾生的血肉,它們因貪心和嗔恨心而殺生,這樣將來還要墮落,會在餓鬼道、地獄裡遭受更嚴重的痛苦,真的非常可憐。還有這些牛、羊等動物,雖然他們吃的是草,但是在吃草的同時也會傷害很多生命。造了這樣的業,將來肯定也要感受業果。

  大家應該到一些酒店或到屠宰場去看看,那些地方的殺戮多麼殘忍。或者看看動物世界及海底世界,了解一下動物們所遭受的痛苦,這樣可以生起對眾生的悲心,同時,對生起出離心也有很大的觸動和幫助。但是可能我們已經習慣了,對這些動物的生命不太重視,根本就不在意,根本就沒有什麼感覺,其實這都是不應該的。因為這些動物的生命跟我們的生命一樣珍貴,它們也跟我們一樣能感受苦樂,它們遭受痛苦的時候,也會跟我們一樣非常難以忍受。但我們一說到人或天葬台,都覺得太殘忍了!其實,殺生才是最殘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