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的事,有能做的,有不能做的。舉手之勞,給人一點助緣,不肯去做,是不為也,非不能也。給人一句好話、一個微笑,吝於佈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世間事,能為的不為,不能為的為之,都是不智之舉。

  揭弊而不能揭短。社會上有很多弊案,公司裡的弊案,甚至學校、家庭裡都有弊案。任由弊案存在,不聞不問,這是沒有善盡職守。有了弊端,我們應該揭穿它,把它提出來檢討改進。但是,揭弊可以,卻不能揭人之短;揭人之短,傷人的前途,壞人的名譽。假如我們只揭其弊,使其有機會改進,不涉及人事,此誠兩全其美之舉也。

  整裝而不能整人。人要保持服裝儀容的端莊整潔,這是一種社交禮儀。每天出門前,對鏡整裝,看看自己的衣著是否端正平整,乃至有時也可以幫他人整裝,幫他把帽子戴正,把衣服拉平,幫他增加一條領帶圍巾等。為人整裝可以,但不能整人,有的人好開玩笑,以整人為樂;有些人修養不夠,以磨人為樂,專愛整人。一件事,只要他肯幫個小忙,很快就能解決,但他偏要麻煩你,要你重新再寫一份資料,要你重新再跑一次,完全不體恤別人的辛苦,任意要求而加重別人的困難,這就是整人。整人的人自以為得意,其實你整的人多了,有朝一日因果相報,你整人,人整你,後悔莫及。

  輕鬆而不能輕浮。人的生活不能一天二十四小時都繃緊神經,要求生活裡的每個舉動都合乎「行如風,坐如鐘,立如松,臥如弓」,這也太嚴肅了,別人跟你同居共住,也很為難。生活中偶爾也要有輕鬆的一面,要能跟大家隨緣。例如,初見時表示熱烈歡迎,相談時眉飛色舞,妙語如珠,開個小玩笑,都無傷大雅。但是,生活可以輕鬆,行為卻不能輕浮。輕浮不同於輕鬆,輕浮是拿別人來取笑,輕浮是出言不當。尤其男女之間,輕浮的舉動是對人的不尊重。輕浮是表示放蕩,輕鬆是表示自然,我們的言談舉止可以有輕鬆的自然,但不能有放蕩的輕浮。

  自信而不能自滿。做事情要有自信,有信心才有力量。凡事預先安排妥當,做起事來有目標有方法,一切按照自己的規劃發展,當然信心十足。做事要有自信,做人不能自滿,千萬不能以為自己的計劃就是獨一無二、自己的辦法都是無懈可擊的,因此輕視別人,藐視別人。在自信裡要懂得謙虛,因為自滿容易傲慢,所謂「謙受益,滿招損」。自高自大、自滿自傲的人容易招致失敗,是做人做事之大忌。

  隨緣而不能隨便。佛教有一句富含人生哲理的話,叫「隨緣」。你拜託他說什麼話,他覺得能說,就說「我隨緣」;你拜託他做什麼事,他覺得能做的,也說「我隨緣」。隨緣佈施,隨緣參加,隨緣奉獻,隨緣建功,但是千萬不能隨便。隨便議論事情好壞,或是前因後果都沒有弄清楚,就隨便任意執行,隨便的後果必定是不便。你太隨便,一旦引起反彈而招致不便,那就麻煩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