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稱名

欲生極樂之人,
必是極樂之心重,世俗之心輕;
念佛之心重,念妄想之心輕。

平生願生極樂而一向專稱佛名之人,應知雖臨終病苦不能念,或昏迷不能念,亦必往生,平生已被光明攝取,此時佛必示現接引,往生快如剪斷發絲,唯佛與臨終之人知之,余人不知。

“乃至十念”、“一向專稱”,皆是隨人根機之語,有空就念佛,不是用腦筋的時候就念佛,此時不念佛,必是念妄想、念煩惱。欲生極樂之人,必是極樂之心重,世俗之心輕;念佛之心重,念妄想之心輕。當然睡時、病苦時、昏迷時,不能念亦無妨。此亦即是“乃至”之義。又,人雖昏迷,其心不昏迷;肉體昏迷,前五根雖不起作用,第六之意根仍有作用。

不求往生極樂,只為人天福報之念佛,則雖念至臨終,亦未必能往生,以其心在人天故,或求來生再度為高僧大德、一聞千悟、廣度眾生;如是種種心願故,是以未必往生。

若別無心願,一生念佛,則隨“自然之所牽”之名號力,有自然往生之功能。

二○○一年八月十八日
選自《慧淨法師書信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