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淨土宗人要懺悔業障,積集資糧?
上淨下界法師

我們明白業果的道理,主要的修學只有二個重點:一個是懺悔業障;一個積集資糧。第一個,懺除過去所造的罪業,在死亡之前,趕緊懺悔;第二個,就是在生命當中,盡可能地積集善業。

懺悔業障、積集資糧,在聖道門跟淨土門的目標不一樣。聖道門的目的是為了追求來生安樂的果報,比方說善得人身、六根具足等等。但是淨土宗的目的,在斷惡修善,偏重在臨命終時沒有障礙這部分。

雖然臨命終時往生淨土是靠正念,但是,這個正念是要有條件的。古人說「願我臨終無障礙」,所以「阿彌陀佛遠相迎」。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在臨命終到來時,要為自己準備一點臨終的資糧。

一個沒有經過佛法訓練的人,一輩子就做一件事情,就是把過去的善業盡情享受,死命地花他的福報。花到臨命終時,大概福報花得差不多了。所以,現在善終的人很少,就是沒有病痛折磨、安安穩穩往生的非常少,因為他福報都花得差不多了,甚至透支了。

所以,淨土宗認為:既然臨終的正念很重要,我們一定要儲存一點資糧力讓臨終來受用。臨終的正念(明瞭的心)要現前,身心世界必須在一種沒有很大傷害、沒有很大幹擾的安穩狀態下才可以生起正念。

淨土宗的懺悔業障、積集資糧,大部分的目的是為了準備臨終時用的。從臨終的角度來說,懺悔業障比積集資糧更為重要。因為我們臨終不一定要很快樂,但起碼不能有障礙。這時就必須要注意,你的身、口、意當中,有沒有很強大的業力,就是我們說的增長業。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