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說八卦對你有好處嗎?

  我們都有這個缺點、習氣,總喜歡看別人的過患和缺點。你這樣只能讓自己生煩惱,讓自己痛苦,但都是自找的。

  一個智者會千方百計地保護自己的相續。不看別人的過患,是怕染污自己的相續,怕自己不愉快,生煩惱,讓自己痛苦。就是我們經常說的自尋煩惱,自找痛苦。

  我們喜歡說他人的缺點和過失,這樣做沒有任何意義。說他人的缺點和過失,對自己來說本身就是一種缺點和過失。說這些不但對他人沒有任何影響,他人反而會覺得你這個人愛說是非,愛說八卦,對你的評價就低了,最後就抬不起頭了。

  你說他人的缺點和過失,若他人沒有這些,你說了就是誹謗;他人若是真有這些,你說也沒有用,你改變不了他什麼,所以說,說這些沒有任何意義。

  我們多看他人的功德和優點,內心就愉快了,開心了,多好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功德和優點,也有存在的意義;我們多看他人的功德和優點,自然就能學到很多功德和優點,對自己來說這是一種提高、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