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前幾天念佛多,過幾天又念佛少,算不算退轉?
淨宗法師

答:退轉不退轉,主要看你的心有沒有退下來不願意往生,沒有的話,就不算退轉。

至于數字,我想大家不要定得太高,定一個適當的數字,免得無法完成,自己心里過不去。有的人前三天勇猛,第四天就蔫了,沒勁了。要能夠長遠、相續比較好,不要有太大的起伏,相對保持穩定。

比如說,昨天念一萬聲,今天念一聲,就有點不太像話了;昨天念一萬聲,今天念八千聲,也行,有個適當的變化還是可以的,不要過于死板。

有的人自我要求比較嚴,“我定一萬是最低數,絕對不能少”,這是他個人對自己的要求。這個數字盡量定得適當一點,所謂適當,就是稍微趕點緊就能完成。

像我一個姑媽,年齡比較大了,她告訴我說:“我念佛,怎麼念得心臟不好了?”

我問:“你一天念多少啊?”

“我一天念三萬聲。”

我說:“姑媽,別念三萬聲了,我給你重定,定一萬聲。”

“一萬聲?”她說,“一萬聲就行啊?”

“一萬聲就夠了,你慢慢念。”

因為她年紀大了,老是趕數字,心里就壓迫得很。

再過一段時間,她說:“好啦,我心髒好啦!”

念一萬聲,她的心臟就好了,還能念得比較穩定。年紀大,氣力又不足,念三萬聲趕得氣喘吁吁,當然就念出病來了,這樣就不恰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