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信奉外道學說和理論,禮拜外道會破失三皈依戒體

想保護好三皈依戒體,首先就要遠離這類人

做正信三皈的佛弟子

《優婆塞戒經·淨三皈依品》云:「受三皈已,造作痴業,受外道法自在天語。」這個外道法就包括外道的學說和理論。「以是因緣,失於三皈。」多寶講寺的智敏上師,就是密宗的智敏上師,是非常有修行的一個大德,在中國也是很少見的一個大德,他講得比我還重,他說:「你只要稱讚外道,你的三皈依戒體就破了,幾句話就把三皈依戒體破了。」所以對外道書,外道典籍我們千萬不能去看,除非你是為了破它,否則不能去瞭解。有的還叫佛教徒以《弟子規》為學佛的基礎,這都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若人信其(即指神仙等)能救一切怖畏,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皈依法。」就是說如果你信狐蟒蛇仙這些外道,包括天上的神仙,認為他們都能救你,能使你遠離一切怖畏、恐懼,它能給你安全感,它能救護你,因而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皈依法」,三皈依法就破了。

為什麼我們要皈依?我們知道在災難中,比如說發大水了,我們跑到樹頭上,能不能避免大水?時間長了,樹會被沖走,被淹沒。比如說日本的地震、海嘯,房子都被沖走了,地都下沉了,所以這些方法是扛不住的。

外道不能作為我們的皈依。比如一個小丘,雖然表面上有些安全感,但真正的大水來了,像海嘯似的,小丘也會被淹沒的。所以像其他的外道,其他的教也不能作為我們的皈依,因為它不是最安全的地點。

要是有一座高山,我們若爬到山巔上,會得到徹底的安全,那就是佛法。佛法就像高山的山巔一樣,能使我們徹底的安全,我們就得到了保障。有的人為了圖眼前的便宜,信其邪說,從高山上又跑到小丘上了,或跑到樹枝上了,等災難來的時候,就會發生危險,就會失去生命。

三皈依也是這樣。本來我們已經皈依了佛法,也得到了佛法,這麼珍貴、這麼寶貴的東西,我們反而給它放棄了,這是非常可惜的。為什麼我們能放棄?就是我們有愚痴的思惟,而信其邪說——什麼平等啊、慈悲啊。

佛教是真正地講平等、講慈悲,平等和慈悲都是建立在真理的基礎上,真理才是真平等、真慈悲。不是用一種相掩蓋另一種相,使我們墮落。所以我們一定要認清,一定要有正知正見,這樣我們才能夠真正的吉祥。如果我們想獲得吉祥,在這個世上能夠獲得最安全的地方,那只有保證三皈依戒體,我們就會真正的吉祥。

我們受了三皈依後,一定要保護好戒體。想保護好,你首先就要遠離什麼?這些愚痴者和邪說者,不能跟他共語,這樣才能好。因為我們定力有限,他們又非常會說,你看說正的說不了,要說邪的一個勝十個,所以一定要遠離。

經云:「世間諸事物,山石樹木等。」世間所有的事物,「山石」,山上的石頭樹木等。「神鬼諸祭祠,不能作皈依。」經上早就講了,這些都不能作為皈依的。外道有崇拜石頭的,有崇拜樹的——這個樹神、那個神哪,鬼呀、祭祠啊,這個廟、那個廟,都不能作為我們的皈依。

有人曾經批評過我,說我不平等,對別的教不平等,說你學宗教的人怎麼對世間的宗教不能平等對待?應該平等對待。我說不是對教不平等,我所知道的,我應該學的是真理,我追尋的是真理。這不是教不教的問題,哪個是真理我尊敬哪個,是不是?它不是真理,你讓我尊敬,那有何意義呢?

雖然佛教不搞鬥爭,也知道某些人的意識得一點點轉變。但他本來不對,你不能讓我說他對,這話我說不出來。因為我尊重的是真理,遵循的也是真理。我不看哪個教,我就看是否符合真理,不符合真理那就不是正見,那就是邪說。

《法句譬喻經•吉祥品》所說:“亦不從天人,希望求僥倖;亦不禱神祠,是為最吉祥。”所以你也不要從天人那兒期望一個僥倖。有的人拜佛的時候四面都拜,問他拜的什麼,他說:“啊,這是把鬼神、天都拜一拜。”這面拜著佛,那面又拜著外道,所以說對佛沒有一點虔誠心。他希望什麼呢?這種希望能得到僥倖的心理,實際上是錯誤的。佛法講種什麼因得什麼果,自己種的因,必然自己要承受這個果,不是別人所能給的。就像吃飯,自己吃自己飽。

比如說有的人受了五戒,禮拜天人的時候,天人都不敢受,他躲得遠遠的,因為啥呢?一個受五戒的人去禮拜他,他怕減少他的福報,他還想在天上多呆幾天呢。你這一拜,他的福報反而減少了,所以說不能禮拜。

佛入滅了以後,可能是阿育王,曾經走到一個寺廟,這個寺廟也沒寫是什麼,他就問隨從和老百姓,這是不是佛廟?他們說是佛廟。後來阿育王就去拜了,當他一拜,整個廟就塌了。阿育王就奇怪了:我拜它怎么就塌了呢?既然是佛廟不應該塌啊!就馬上打聽,向周圍鄰居打聽,後來知道是一個神廟,不是佛廟,別人誤認為是佛廟。所以說,國王的禮拜它就不能承受,阿育王去禮拜了,這個廟就不能承擔,最後整個廟就塌了。所以一個受五戒的人去禮拜天人,他都不會接受的,躲得遠遠的,何況鬼神了,是不是?你禮拜它等於害它一樣。

“亦不從天人,希望求僥倖”。不存在這個問題,你修得好自然生天,修得不好,自然受其果報,不是誰能給你的。佛講得很清楚,自作自受。所以我們應該按著佛的教導去修行。

“亦不禱神祠”,“神”指的就是一些廟宇,“祠”是祠堂,就是那種家庭祠堂。聽說現在有的人推崇祠堂,把家譜擺在祠堂里,讓大家去禮拜。作為世間人無可非議,因為他有家族概念,通過這個祠堂來教育一些族人,都是封建社會所留下來的一些東西,確實起到一定的約束作用,但也有它弊病的地方。對世間人無可非議,我們不能講什麼,因為他們自己想做什麼是他們的自由。

但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個皈依佛法的人,一個信佛法的人,稱讚這種祠堂的做法是不正確的,而且容易失去三皈依戒體。所以你不去拜神和祠是最為吉祥的事情。我們有時候有恐懼,說這座廟不拜,以後它(神仙鬼神等)來找我怎么辦?這是大家普遍的心理,一種暗影。實際上什麼是最吉祥的?你不拜是最吉祥的。你拜了以後就產生暗影了,產生暗影心就多疑,很多的正見就破了。本來我們學習佛法有很多的正見,由於這么禮拜,我們的正見一破再破。所以說這個很可怕,不是拜不拜的問題,是我們想不想獲得吉祥的問題。想獲得吉祥,我們就要遠離這些不善、邪見和不吉祥的事物。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妙祥法師:有了三皈依戒體才能破罪業成佛

更可怕的,因為這種行為,本來我們已經皈依了,由於禮拜這些外道的形象和聽從外道的語言,會失去三皈依戒體的。我們為什麼能成就?因為我們進行了三皈依,因為有了三皈依戒體才能成佛,沒有三皈依戒體我們怎麼成佛?這是很重要的。佛教區別於外道,就是因為我們有了三皈依戒體。有了三皈依戒體,我們就能破前世的罪業;如果沒有三皈依戒體,我們只能做一些行為,得到今生和來生的果報而已,前世的罪業並不能破除。但我們皈依了以後,就能破前世的罪業,所以說不可思議。

前世罪業包括什麼呢?包括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是前生的罪業。比如說日本地震,有海嘯——海嘯怎麼來的?海嘯是水,水也是我們前生的罪業。如果我們皈依了,就有能力克服水所帶來的災害;如果我們不皈依,就不能克服水的災害。你看水沒泛濫的時候,我們沒有什麼感覺,等水要泛濫或形成災難的時候,我們皈依和沒皈依就有很大區別了。

所以說皈依能破前世的罪業,包括地震等一切災難,這是大災難。平時還有一些小災難,小事情。比如說我們喝水,你沒皈依之前喝的水,雖然營養你的身體,但是水同時也給你帶來害處。如果皈依以後,我們真心地皈依了,我們喝水不但能解決饑渴的問題,而且水對我們的損害就降低了很多。

佛經曾經講過,就是說人哪,因為吃了大地的食物而不能飛升。人類原來是從光音天來到這個世界上,因為吃了這個世界上的地肥,和地結上緣分,所以不能飛升。那我們吃著地上的糧食,同樣也不能飛升。我們皈依以後就不一樣了。所以皈依弟子往生西方也好、生天也好,在等等善業上就有了希望,就不受地上這種因緣的牽連,或是牽連很少。所以說皈依和不皈依絕對是不一樣的。

這個皈依對我們非常重要,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定要把皈依戒體保持好。保持好皈依戒體,我們才能成佛。但是有些愚癡的人讓我們禮拜外道,禮拜狐蟒蛇仙這些,或是聽從外道的教育。他以為這是平等,這是慈悲,實際上是破壞了我們的戒體,使我們墮落,使我們失去了成佛的因緣。這就是愚癡的行為。我們一定要認真、清楚地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什麼是善根?什麼是不善根?如果你不知道這個,就會墮落其中,而且自己還不知道,還以為自己是在修行、在努力,實際上我們已經失去了根本的大利益。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妙祥法師:三皈依戒體可以破前世罪業

所以說,我們一定要遠離愚痴。像給人“看事”(指大仙給人算命)啊,老叨咕狐蟒蛇仙的人,應該遠離。包括一些個別人,說又有什麼冤親債主找到你啦,你過去打過蛇啦、纏著你啦……這些說法都是愚痴的行為。我們一定要遠離,連話都不要跟他說,不要理他。如果到會場了,跟我們說話,那大家就要離他而去,不與他言語,這樣我們才能避免邪知邪見。

更可怕的,因為這種行為,本來我們已經皈依了,由於禮拜這些外道的形像和聽從外道的語言,會失去三皈依戒體的。我們為什麼能成就?因為我們進行了三皈依,因為有了三皈依戒體才能成佛,沒有三皈依戒體我們怎么成佛?這是很重要的。佛教區別於外道,就是因為我們有了三皈依戒體。有了三皈依戒體,我們就能破前世的罪業;如果沒有三皈依戒體,我們只能做一些行為,得到今生和來生的福報而已,前世的罪業並不能破除。但我們皈依了以後,就能破前世的罪業,所以說不可思議。

前世罪業包括什麼呢?包括我們眼前所看到的一切,山河大地、日月星辰都是前生的罪業。比如說日本地震,有海嘯——海嘯怎么來的?海嘯是水,水也是我們前生的罪業。如果我們皈依了,就有能力克服水所帶來的災害;如果我們不皈依,就不能克服水的災害。你看水沒泛濫的時候,我們沒有什麼感覺,等水要泛濫或形成災難的時候,我們皈依和沒皈依就有很大的區別了。

所以說皈依能破前世的罪業,包括地震等一切災難,這是大災難。平時還有一些小災難,小事情。比如說我們喝水,你沒皈依之前喝的水,雖然營養你的身體,但是水同時也給你帶來害處。如果皈依以後,我們真心地皈依了,我們喝水不但能解決饑渴的問題,而且水對我們的損害就降低了很多。

佛經曾經講過,就是說人哪,因為吃大地的食物而不能飛升。人類原來是從光音天而來到這個世界上,因為吃了這個世界上的地肥,和地結上緣分,所以不能飛升。(編者註:詳見佛教中關於人類起源的經典《起世經》)那我們吃著地上的糧食,同樣也不能飛升。我們皈依以後就不一樣了。所以皈依弟子往生西方也好、生天也好,在等等的善業上就有了希望,就不受地上這種因緣的牽連,或是牽連很少。所以說皈依和不皈依絕對是不一樣的。

這個皈依對我們非常重要,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定要把皈依戒體保持好。保持好戒體,我們才能成佛。但是有些愚痴的人讓我們禮拜外道,禮拜狐蟒蛇仙這些,或是聽從外道的教育。他以為這是平等,這是慈悲,實際上是破壞了我們的戒體,使我們墮落,使我們失去了成佛的因緣。這就是愚痴的行為。我們一定要認真、清楚地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不善?什麼是善根?什麼是不善根?如果你不知道這個,就會墮落其中,而且自己還不知道,還以為自己是在修行、在努力,實際上我們已經失去了根本的大利益。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

弟子頂禮上妙下祥法師

隨喜諸位師兄聞法

恭錄於大悲寺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吉祥經講義》


大虛法師:皈依戒體,怎樣算破?

居士問:皈依戒體,怎樣算破,值得商榷,不是看了幾本書就破了。我們看過那麼多世間法的書,串習了那麼多與三皈依相背離的非法義,有幾人想到這個更危險?!——師父,這是剛剛在本地佛友群裡出現的疑問,請您開示。

大虛曰:知見違背佛說,以非法為佛法,破佛正見,誤導眾生——這樣絕對就會破三皈依!

比如僅僅是看幾遍《弟子規》都沒問題,但是身為佛弟子,如果認同「必須要先學《弟子規》才能學做人,然後才能學佛」、「《弟子規》是學佛的基礎,是佛法的根本戒」、「不學好《弟子規》念佛也不能往生」……等等知見,並到處宣傳,那麼此人即刻就會破見、破三皈依!

比如有佛弟子明示暗示,說自己已經開悟證果,或說自己是佛菩薩的化身,或說某人已得三昧、某人是聖者再來……等等大妄語,使人信受,那麼此人即刻就會破見、破三皈依!

具體更多的戒規,可參看《優婆塞戒經》、《楞嚴經》等大小乘經典。若能牢記「不如佛說,即是魔說」的基本原則,「依佛依法不依人」,那麼佛弟子就能不受魔惑,守護戒體,清淨三皈。南無阿彌陀佛!


這三種戒律,你失掉一種,三皈依戒體失掉了

夢參老和尚《修行》

皈依之後,我們經常說怎麼樣受持、怎麼樣修,這也是個問題。受了三皈依,你開始修,這就要受戒了。

三皈依本身就是戒,你另外受的殺、盜、淫、妄、酒叫五戒,三皈依本身就是戒。

皈依佛、法、僧,就不能皈依天魔外道,一切的鬼神邪說都不能皈依了。

還有,你受了三皈依,成了佛弟子,不能惱害眾生,這點特別注意。不能惱害眾生,經常布施眾生歡喜,給他們快樂,不讓他們由我身上生煩惱,這是第二點。

你再不能跟外道一塊兒住,因為剛受完三皈依,你的道力不堅定,你不要跟邪魔外道一塊兒住,你住了恐怕會退失道心。

這三種戒律,你失掉一種,三皈依戒體失掉了,就等於破了戒;破了戒,三皈依沒有了。這不像菩薩戒,三皈依隨受還可以隨失。

在你受三皈依的地候,你的心裡頭必定有一個堅定的信心,有個希求心。要是半信半疑,你不要受,你得不得利益的,必須有堅定的信心。


智渡法師:佛門三寶弟子去道觀求願,是否會破壞皈依戒體?

佛門信眾問:佛門三寶弟子去道觀求願,是否會破壞皈依戒體?

1.曾經拜訪一位佛門寺廟的一位年輕出家師,他住持的寺廟是當地居士請他去當住持的;他和我說,當地的村民很相信這座寺廟的“土地公公”,向“土地公公”祈願很靈驗,有什麼難事向“土地公公”請求幫忙應該是可以的,只要我們內心知道,根本皈依是佛門三寶就可以了。

2.弟子的家鄉,很多人都是信道教的,當地道觀較多,比如道教的“三清道觀”和一些供有道教的“正神”道觀,佛門三寶弟子能以恭敬心禮拜嗎?聽說有的祈願也很靈驗,會不會破壞皈依戒體?

智渡法師答:向“土地公公”和去道觀祈願會破壞皈依戒體。


智敏上師:如何保護三皈依戒體

下邊我們再講一講,我們來之不易的皈依體怎樣保護它。我們前面講了,那麼它失掉,是怎麼樣失掉的呢?如果你把自己發的誓言違背了,就是說把哪怕犧牲生命也不放棄三寶這一條放鬆了,你認為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放棄三寶而把自己的命留下來的話,這一條你違背了,那麼你的皈依體也就沒有了。另外一個,你雖然沒有說要放棄三寶,但是你把其他的,跟三寶合不攏的、跟三寶相違的外道(神廟等等),你認為他的功德跟三寶一樣,這個念頭一起,皈依體也就沒有了。所以說,我們這裡再重複一下,我們來之不易的皈依體,是可以使我們離鐦一切痛苦的根本,這個要好好保護。保護的方法我們前面說過了,但是它壞掉的那些因緣你也要知道,就是說你假使在生命危險的時候你要放棄三寶的,那麼你的皈依體就沒有了,你為保自己的命情願放棄三寶,那皈依體就失掉了。那麼你雖然沒有遇到危險的事情,沒有要放棄三寶的心,對三寶還是要。

但是另外還要一個,認為這啢個是相同的——我們中國以前這個思想就很普遍的了,什麼三教同源了等等,三教看齊的;也有很多學佛的,又學道、又學儒家,認為三個都是一樣的,都是好的,好的程度層次也是一樣高的,那完了,你皈依體早就沒有了。我們說佛是最高的,前面我們就說過了嘛,能夠使我們脫離苦海的,導引我們到清淨的佛的最高的法身的,那是三個寶,佛法僧嘛。你認為還有一個其他的可以跟他併駕齊驅的、相同的,那你就違背了你的誓言了,你的皈依體馬上就沒有了,所以這個很危險。我們中國古代很多人就有這個思想,認為三教是同樣的了,還有些是自稱為五教聖人的,把佛教、道教、儒家之外又加上基督教、伊斯蘭教,他說五教他都相信,他是五教的聖人,那麼這樣的人是不是佛教徒呢?根本不是佛教徒,也可以說你是外道!你信得太複雜了,佛教在你的眼光裡僅僅是跟其他的同等的看待的,那你根本不是佛教徒,我們佛教徒就是說佛教在我們眼光裡是至高無上的,哪怕犧牲生命也不能捨棄的,這個才能夠做一個真正的佛教徒。

所以在這裡呢,我們就要把這一些給大家講清楚,因為這是做一個佛弟子最基本的知識,如果這些知識沒有呢,我們是不是佛弟子自己還不知道,可能早就不是佛弟子了,還在居士林等等地方混,甚至於出家人還在寺廟裡混,這個很危險。如果出家人的僧團裡邊有一個非佛教徒的出家人,他是賊住了,那是折福很厲害的。這個就是說我們做佛教徒的,一定要把它搞清楚。


益西彭措堪布:由不尋求其餘皈依處而皈依--進入聖教之門:皈依

就是通過知道內道與外道的本師、教法以及學法者的優劣差別,心裡把佛法僧三寶定為皈依處,從今以後不再把任何和三寶相違的外道本師、教法及其追隨者作為皈依處。

內外道在大師、教法和學法者方面確實有差別。內道的大師佛陀圓滿了功德,遠離一切過失,外道的大師沒有解脫的功德,並且還被煩惱束縛;內道的教法是解脫的正道,完全可以斷除煩惱了脫生死,外道的教法不能走向解脫,了脫生死;內道的修法者具有如理修行的真實功德,外道徒都是行持邪道,不具有解脫道的功德。通過比較之後,我們就知道這兩種是不可能同時作為皈依處的,我們要選擇其中能給我們帶來真實利益的一種,來作為我們的皈依處。

打個比方,有兩條路,朝向上和向下兩個方向,並且都有各自的嚮導和行人,我們要向上走,如果還去走向下的路,跟隨向下的嚮導及行人,這樣能不能達到目標呢?顯然永遠也不能達到。

如果皈依三寶以後,還信奉外道的創始人、認為他的教法很殊勝,而且把學外道的人作為道友,三皈依就不得清淨。即使我們天天都修行也很難獲得真實利益,因為我們邪正不分,肯定沒有解脫生死的希望。所以這一點不容含糊。我們的皈依處唯一是佛法僧三寶,再不允許夾雜其他。


宗舜法師:如何辨別自己的皈依是否如法

皈依是入佛法門的第一步。《優婆塞戒經》說:「若男若女,若能三說三皈依者,名優婆塞、名優婆夷。」(淨三歸品第二十)宗喀巴大師在所造《菩提道次第廣論》中說:「是故皈依,是於佛教,能入大門。」(卷四,116頁)是否獲得皈依體是「內」道與「外」道的分水嶺。而皈依體能否獲得,根本在於三歸羯摩是否如法。

佛教傳入中國已有二千年了,但是皈依問題並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現在雖然經過教內一些大德的提倡,三歸五戒的傳授儀軌已經逐漸完備,在正規的法會中也能依照施行,然而,在傳授三歸時,對作法的要求,卻常常被忽略。往往是台上法師唱念俱佳,台下信眾不知所云。尤其是授皈依的一些耆德法師,話語中帶有濃重的家鄉口音,南北軒輊,更令聽者一片茫然。一、二個小時的法會之後,領到皈依證一冊,就算是皈依三寶了。至於羯摩是否如法,信眾的皈依體是否獲得,則少有人過問。

甚至有人做了很多年的「居士」,再對照羯摩的要求一看,自己當初受皈依時「作法不成」,連「三歸居士」的資格都成問題,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嚴重的問題!而另外一些居士則在皈依之後,既信這個教,又信哪個神,對自己皈依體早就破失的事實猶然不知,實在令人痛惜。因此,強調皈依作法成就的條件和皈依體破失的因緣與守護,實在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

現代佛教界集中討論皈依問題,是在一九五三年六月中國佛教協會成立之後。在成立的代表大會上,即一致根據經論認定「佛教徒以受持三歸為基本條件」。隨後《現代佛學》即在七月號刊出演濟法師《論佛教徒的基本條件》一文,此後的半年時間裡,每期均有文章討論三歸問題。然而這些文章多從三歸體性、如何受持、三歸的現實意義等方面立論,僅有二埋法師《論三歸的授與受》(十一月號)涉及授受時應注意的問題,但也略而不詳。至於破失的因緣以及如何防護,則更是罕見涉及。

本文擬根據弘一律師所輯《南山律在家備覽略編》(以下簡稱《備覽》)及《菩提道次第廣論》(以下簡稱《廣論》)、《菩提道次第略論》(以下簡稱《略論》)等典籍的論述,就皈依作法的成就與皈依體破失的因緣及防護等問題作一次淺略的探討。

【皈依作法成就的條件】

《備覽》引《羯摩注》指出必備的條件是:《善見論》云:「並須師授,言音相順。若不出言或不具足、不稱名、不解故不成。」(第18頁)下面,我們將根據這段話分別進行解釋。

〈一〉對授皈依師長的要求:

1、身份必須是出家眾。

《事鈔》云:「《智論》云:互跪合掌,在比丘前五眾得作,當教言:我某甲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三說。即發善法。次結云:我某甲盡形壽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三結。」(《備覽》第18頁)這裡所說的五眾,即出家的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而且一般多由比丘傳授,在沒有比丘時,才能按比丘尼等次序依次進行。

至於在家居士,在有出家眾的時候,是沒有資格傳授皈依的,更不要說借傳授皈依來「收徒弟」、求利養了。寄禪法師在《在家二眾不應剃度收徒說》中明確指出:「如《報恩經》所明:三寶不現前,不得成皈依。即內秘菩薩行,外現居士身者,引人皈依則可,如自據師位,即毀律儀,必以善因而招惡果,教有明文,寧無驚懼!」並說:「餘遍閱大藏,不見有聽從在家二眾邊受皈依法者。」(海潮音文庫第三編,第35頁)

對此問題,或有居士另持異說,和「居士也可以稱僧寶、也可以受禮拜收供養」等觀點一樣,多是不知慚愧,以同文殊、普賢等大乘菩薩聖僧併肩自許,不僅違背戒律精神,而且有大妄語的嫌疑。由於這一問題超出了本文的討論範圍,當另文研究,此不具述。

2、作法時要用受皈依者能聽懂的語言。

受皈依者獲得皈依體的關鍵在於三白羯摩,即三說:「我某甲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所以《業疏》說:「作法之時,知三說已,無作(指皈依體)便生,故能所不昧於作業也。」(據《備覽》第19頁所引)正作法時,必須由授皈依師教導(引導)受者三說。假如授皈依師的口音受者聽不懂,使得受者對三白羯摩的內容不能正確了解、如法隨說的話,皈依體就不能生起。顯然,授皈依師在作法時要用受皈依者能聽懂的語言,這一點是極為重要的。

〈二〉對受皈依弟子的要求:

1、三說之時必須出聲。

一般說來,是以身語業及能生起身語業的心和心所法、諸隨行等善之五蘊為能皈依之體,所以,身語業不可缺一。窺基大師在分析皈依與敬禮的差別時說:「皈依義重,必合身語;敬禮統輕,唯一即是。」(《大乘法苑義林章》「歸敬章第十二」)由於受者有了身業的跪禮、語業的三說、意業的殷重心,才會發無作的戒體。若不出聲,皈依是不能成就的。《優婆塞戒經》說:「阿那邠坻教告家內在胎之子,悉受皈依,是胎中子實不成就。何以故?是法要當口自宣說。雖不成就,亦能護之。」(淨三歸品第二十)

2、所說內容必須完整。

這裡包含這樣二層意思:

第一,三白羯摩必須完整。即一定要說三次:「我某甲盡形壽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少於三說,作法即不成,受者不能生起皈依體。也不能分別向三位師長各受一歸。《濟緣釋》解釋說:「三師各受。答不得者,人法俱異故。」(據《備覽》第19頁所引)

第二,三寶必須具足。這裡有二層涵義,即首先一定是皈依佛、法、僧,不能只皈依「一寶」或「二寶」。所以《薩婆多毗尼毗婆沙》(以下簡稱《多論》)說:「問曰:若稱佛及法不稱僧者,成三歸不?若稱法僧不稱佛寶,成三歸不?若稱佛僧不稱法寶,成三歸不?答曰:不成三歸。」(卷一,第506頁)窺基大師在分析皈依與敬禮的差別時說:「具歸三寶,方是皈依;但敬一尊,即是敬禮。」(《大乘法苑義林章》「歸敬章第十二」)

其次,一定是皈依事、理兩類三寶。現在有些法師偏重教導弟子只皈依理體三寶,不皈依事相三寶(住持三寶、化相三寶),或者用皈依賢聖僧(如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取代原本通於凡、聖二種僧寶的泛指——「僧」等等作法,表面看來立意甚高、用心頗深,而實際上按照皈依作法的要求來說,這樣的皈依,作法也是不能成就的。《多論》明確指出:「問曰:為皈依俗諦僧、為皈依第一義諦僧?若皈依第一義諦僧者,佛與提謂、波利受三自皈,不應言‘未來有僧汝應皈依’,第一義諦僧常在世間故。答曰:以俗諦僧是第一義諦僧所依,故言‘未來有僧,汝應皈依’。有欲尊重俗諦僧故如是說。」(卷一,第506頁)

的確,理體三寶是我們的究竟皈依處,是本體;但是,住持三寶,卻是我們這些未開悟、未證得自性真如的凡夫的根本皈依處,他是理體三寶的作用。理體三寶和事相三寶,是缺一不可的。印順法師指出:「但皈依世俗,自不免流於形式的崇拜;而專重勝義(真實),也不免過於高深,不是一般所能明瞭。所以必須皈依現實事相的住持三寶,依此進向真實的三寶。佛教的重視‘像教’,其理由就在此。」(《成佛之道》第一章「歸敬三寶」,第30頁)聖嚴法師也說:「信仰佛教,應從信仰住持三寶開始。信仰住持三寶的目的,乃在追求理體三寶的顯現(發明)。今有在家的佛弟子,自己未證理體三寶,便以只信理體三寶為理由,而不敬住持三寶的,那是本末倒置,求升反墮的行為了。」(《戒律學綱要》第一章「三寶與皈依」,第35頁)

還有些人學了一點教理知識,了解佛從覺照義上說為佛寶,佛德具軌持義說為法寶,從合和無諍義上說為僧寶,本身即使一體具足三寶,所以認為只須皈依佛寶即是皈依三寶,不必一一皈依;甚至有些人因見出家人之過失,而只皈依佛寶、法寶、不皈依僧寶的作法,都是錯誤的。這樣的皈依,無法生起皈依體來。

「二寶居士」或者僅以法寶為皈依的義理研究「居士」,可以說不是佛教信仰者。聖嚴法師曾嚴肅指出:「如說,不受三歸,便想成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那是不可能的事;如果只信佛法,而不禮僧寶,他根本先就違背了佛法。佛法之中,三寶不能分家,強予三寶分家,他便破壞了佛法。一個違背佛法而又破壞佛法的人,仍能得到學佛的善果,那是永遠不會有的事。」(《戒律學綱要》第一章 「三寶與皈依」,第29頁)

3、說時必須自稱名字。

受皈依的根本目的在於向三寶求救,所以三寶以「救濟為義,由彼為依,能永解脫一切苦故。」(《俱舍論》卷十四,第21頁)《瑜伽師地論》說:「齊四緣故,說能皈依。一、知功德故;二、知差別故;三、自誓願故;四、更不說有餘大師故。」(卷六十四,第1頁)其中「自誓願」表明受者求受的態度是自願非受強迫,這就要求在作法時,受者必須自稱法名或者俗名,即「我某某(一般寫作‘某甲’)皈依佛法僧」。如果不稱名字,皈依作法不成。

應該注意的是,現在通行的傳承宗派的法名帶有濃厚的中國色彩,在佛陀時代並未見有用這種方式起法名的記載,所以無論是阿難、難陀出家,還是迦葉、舍利弗出家,用的仍然是自己的本名。給出家人起法名還有助於區別僧俗,「以法名來表示已經進入了佛門,一切重新開始。故由法名的取得,也表明了一個新人生佛教的人生。」(聖嚴法師《學佛知津》「僧人的姓名源流」,第129頁)而給在家人起法名,卻往往容易產生某某是我的師父,我是某某派的弟子的錯誤認識。

嚴格說來,如果師長僅僅只為求受皈依者授皈依,作皈依的證明師,而不是求受皈依者的依止師的話,是沒有資格為求受皈依者起法名的,因為求受皈依者皈依的是一切的三寶,並非一師一派。而現在通常一經皈依儀式之後,便自覺不自覺產生了「某某是我的皈依師」、「某某是我的皈依徒弟」之類的錯誤認識和言論,這對守護皈依體來說是非常不利的。甚至皈依數次之後,面對一大堆的法名,自己都不知道用哪一個好。而同師父聯絡時,為方便師父在眾多的重名中記起自己,另外還得注上本名,實在多此一舉。如果我們明白皈依作法時只要自稱己名即可,有沒有法名就是無關緊要的事了。

至於為依止弟子起法名,也最好參考印光大師的作法,不取繼承各宗字派的方式,而取通過法名對弟子進行教化、警策的方式,既可收到提醒居士自己是學佛人的作用,又避免了誤以為皈依某師某派的弊端。

4、所說內容必須懂得。

這裡主要指的是對皈依作法時師父有關皈依問題和三白羯摩作法的開示及自己對三說內容的了解。除此之外,自己對皈依的含義、為什麼三寶是我們的究竟皈依處等問題的了解也是一個重點。弘一律師曾經說過:「無論出家在家之人,若受三歸時,最重要點有二:第一,要注意皈依三寶是何意義。第二,當受三歸時,師父所說應當十分明白,或師父所講的話,全是文言不能了解,如是決不能得三歸;或隔離太遠,聽不明白,亦不得三歸;或雖能聽到大致了解,其中尚有一二懷疑處,亦不得三歸。」(《律學要略》)

從受皈依的對像來看,六道眾生都可以受三歸,但根本在於「解」。《業疏》說:「五趣為言皆得受也。除報重者、自餘山間空遠輕系地獄皆成三歸,除不解者。」《濟緣釋》解釋說:「除不解者,通簡五趣,以人天不解亦不成。」(據《備覽》第19頁引)可見,即使是報輕者,如果不解,也是作法不成的。

5、三寶的順序不能顛倒。

即在三白羯摩時,一定要依佛、法、僧為序,不能相互顛倒。曾有人問:既然佛以法為師,為什麼在三寶中不把法放在前面呢?這是因為,法雖是佛之師,但如道由人弘一樣,法非佛不弘,所以佛要放在前面。《優婆塞戒經》說:「一切諸佛雖皈依法,法由佛說,故得顯現,是故先應皈依於佛。」(淨三歸品第二十)

假如在皈依作法時,不明白這些道理,三說次序顛倒,可成皈依。但如果懂得卻故意倒說,則不僅不成皈依,而且獲惡作罪。《多論》說:「又問:若受三歸,或時先稱法寶後稱佛者,成三歸不?答曰:若無所曉知說不次第者,自不得罪,得成三歸。若有所解故倒說者,得突吉羅,亦不成三歸。」(卷一,第506頁)

【皈依體破失的因緣】

皈依體可謂難得而易失,如果不知道破失的因緣及守護的方法,是一件極其危險的事情。破失的因緣,宗喀巴大師在《廣論》中說有二種:

其一是明確表示捨棄皈依,如向能聽得懂自己語言的有情說「我不信佛教」、「我沒有皈依三寶」、「我只是對佛教有興趣、研究佛教,並不信它」等等,哪怕只是開玩笑說出這類的話,對方如果認同了,即破失皈依體,因為他違背了皈依後縱遇命難不捨皈依這一條原則,這是正捨皈依。

其二是雖未明確表示捨離三寶,但錯誤地認為同三寶相背的外道「大師」與三寶功德相同,如說「儒教與佛教相等」、「道家證得的最高境界與佛教的最高境界是相同的」、「某某氣功大師達到了佛的境界(甚至超過了佛)」等等,這就違背了前面所引《瑜伽師地論》所說的「更不說有餘大師」的原則,犯了「二許」的過患。既然對於皈依不能堅決信解,「心未誠歸,故亦成捨」。至於僅僅違反這二條外的其他要求,則是「僅違學處,非是捨因。」(均見《廣論》卷四,第116頁)

應當指出的是,在中國,由於傳統思想的影響,「三教同源」、「三教合一」、「三教一家」的思想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根深蒂固。他們不僅沒有認識到這種思想是破失皈依之因,反自認如何圓融高超,對於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來說,有極大的「隱性危害」。

古德雖從一些特殊因緣出發,說了些調和三教的話,但並沒有將其放在同等的地位上。蓮池大師在「答桐城孫鏡吾居士廣寓」的信中指出:「三教一家,不可謂不同。雖云一家,然一家之中,有祖孫父子,亦不能謂盡同。必欲約而同之,使無毫髮之異,則壞世相,為害不淺矣。如一株樹然,有根有枝有葉,終不可以枝葉而認作根也。」(《雲棲法匯》「遺稿二」書,第1138頁)

憨山大師在《觀老莊影響論》中也說:「孔子為人乘之聖也,故奉天以治人;老子為天乘之聖也,故清淨無慾,離人而入天;聲聞緣覺,超人天之聖也(後略);菩薩,超二乘之聖也(後略);佛則超凡聖之聖也,故能聖能凡。在天而天、在人而人,乃至異類分形,無往而不入,且夫能聖能凡者,豈聖凡所能哉!」(《憨山老人夢遊集》卷四十五,第2420頁)

這些見解與我們現在的一些近似「鄉願」的觀點,是完全不同的。可見,古德在這一問題上的態度極為鮮明。

相反,不別內外,將佛教與道教、儒教、天主教等五六家「融為一爐」,製造出「幾不像」的大雜燴,往往是邪教(如「清海」的「觀音菩薩修行法門」等)和現代「超級氣功大師」(如「法*功」的李*志)的拿手好戲。每一個正信的佛教信仰者,尤其是現在熱衷於教學佛者讀《論語》、誦《孟子》、學《孝經》、大弘《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者,對這一嚴重問題,應該格外警惕!

【皈依體守護的方法】

要保護自己的皈依體,除了經常作意守護外,還要用一系列「學處」來規範自己的行為。依照《廣論》卷四所說的「學處」,一般有以下六種:

皈依後不再皈依其他的天神。

這裡天神是泛指,如大自在天、帝釋天、山神、龍神等。即使到這些天祠神廟或教堂,也不能頂禮膜拜,更不能有皈依之心,否則即失皈依體。這就是《涅槃經》所說的:「若皈依三寶,是謂正近事,終不應皈依,諸餘天神等。」(據《廣論》卷四第107頁所引,下凡引此經均同)

這裡要注意的是,破不破皈依體,關鍵在於有沒有皈依、崇信之心。《優婆塞戒經》說:「若人為護舍宅身命,祠祀諸神,是人不名失皈依法;若人至心信其能救一切怖畏,禮拜外道,是人則失三皈依法。」(淨三歸品第二十)不過,一般人對這一原則很難把握。三寶是我們最究竟的歸投處,舍宅、身命有危險時,與其向諸神求護,不如向三寶求護,這才是學佛人的正行。

皈依後不能對有情損害捨棄。

即對於人、畜等,殺害、打罵、繫縛、囚禁、穿鼻、不能負重強令負重等損害有情的事均不能做。否則,易由失慈悲心而種下破失皈依體之因。這就是《涅槃經》所說的:「皈依正法者,應離殺害心。」

皈依後不能與外道共住。

不共住包含兩層意思,第一是不與外道一起生活,恐被外道的習氣熏染,生起邪見。第二是「對於三寶不信,或且誹謗者,不應隨順也。」(《菩提道次第略論》卷二,第50頁)即使在不方便的時候,也不能附和別人對三寶懷疑、誹謗的言論,否則即易失皈依體。這就是《涅槃經》所說的:「皈依於僧伽,不共外道住。」

皈依後必須恆修皈依。

也就是要經常地思惟內外道的差異、三寶間的差別和三寶的功德,以堅定自己對三寶的信心。並且經常念誦皈依三寶的偈頌,如「諸佛正法賢聖僧,直至菩提永皈依。我以所修諸善根,為利有情願成佛。」能海上師說:「此頌每日多誦最好。西藏任何儀規之首,皆有此頌,此為修行之根本故。」(《宗喀巴大師顯密修行次第科頌講記》)

皈依後縱遇命難不捨皈依。

眾生在六道中輪迴,身命、受用等,是不可能不捨離的,如果為了這些捨棄皈依,意味著在生死苦海里永無出頭之日。《略論》說:「身命受用,終須捨離。若因彼故而捨三寶者,則一切生中常為苦逼。故當立誓自決,任遇何緣,乃至失命,皆不捨離皈依。」(卷二,第54頁)

皈依後應該恆修供養三寶。

《廣論》卷四引《三摩地王經》說:「由佛福德獲飲食,愚夫不知報佛恩。」作為三寶弟子,應當明白,我們今生的一切圓滿受用,都來自佈施等善業,獲人身而學佛,更是由往昔修十善業、親近供養三寶而來。所以說乃至飲食以上,皆由三寶功德所致。這樣,我們必須恆修供養,以報答三寶大恩,同時也圓滿自己成佛所需的福德資糧。

按《廣論》的說法,供養有「一切物」與「一切時」這二個特點。所謂「一切物」,《廣論》說:「復次恆需受飲食故,爾時若能首先供養而無間缺者,少用功力,而能圓滿眾多資糧。故隨受用淨水以上,應以先首至心供養。」(卷四,第111頁)這是說我們每天都必須飲食,如果自己喝一杯水都事先供養三寶,不用花很多的氣力,就能圓滿極多的資糧。所謂「一切時」,是指不拘任何時間都可以供養三寶。《廣論》說:「故一切時,當勤精進供養三寶。」(第112頁)這主要是從培養我們供養心的角度來說的,與「供食物不能在午後」的說法並不矛盾。至於其他的供養方法等內容,可參看有關經典及《廣論》的論述。

三歸之後,應行與應止的內容還有很多,《瑜伽師地論》中有詳細的解說。法尊法師在《從為什麼皈依三寶談到皈依三寶後應做些什麼》一文中也有明晰的講解,這裡也就不再詳談。我們衷心希望佛教界對關係到法身慧命最根本的皈依問題認真研究,高度重視,不愧對已在中國流傳了二千年的佛教!

 

破戒有救,破見沒救!

 

有三種障礙,會破壞菩提心

 

世間最大的罪業是什麼?能讓人永難回頭!愚癡跟邪見有什麼差別?

淨土宗的人,絕對不能讓罪業侵損到你的善根!邪淫為什麼會障道

破戒跟著魔的差別!

皈依戒與居士五戒

五戒與菩薩戒差別何在?

何謂「三淨肉」跟「五淨肉」? 絕對不能用絲織的棉被!

修大乘者絕不能吃“三淨肉”--吃肉的過失

有關"在家菩薩戒"問答

在家居士受菩薩戒遇違緣該怎麼處理?能如法捨戒嗎?

同修勸受菩薩戒,因生生世世都隨身帶,五戒就不行,對此不解?

一個人受菩薩戒跟沒有受菩薩戒,有什麼差別?菩薩戒重罪失戒的判定!

修行從持戒下手,持戒的誤區,一定要知道!

持戒的金剛種子,不會因為你造了罪業而被破壞!

「有拜一定有保佑」嗎?

佛教徒是否可以拜祖先、土地公及龍神嗎?

佛弟子應如何處理和鬼神的關系

只要有人祭祀,就有鬼神附在這個身上

佛教徒不得看相算命、求神問卜、看風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