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下下之人說上上之法
淨宗法師

  有人講:「念十句就能往生,何必多念?」這個想法也不對。經中舉十聲是什麼原因呢?是因為他時間很短,只有念十聲的時間,顯示這麼短的時間念十聲、一聲都能往生,那我們平時如果多念的話,就更能往生,這叫「舉少攝多」,不是鼓勵你去念一句十句。他念一句十句能往生,我們一輩子念佛,豈不往生?所以,善導大師處處解釋說「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所謂「上盡一形」,就是我們這些人,我們遇到這個法門,一輩子不改變,叫「上盡一形」。你雖然不錯,你修得蠻好,然後念了三年五年,改學禪宗、密宗,或其它自力法門去了,那就太可惜了!你就從阿彌陀佛大願船上跳下去,想跳到別的船上,能不能上去?不知道。所以,一定要穩當,一定要專修念佛。

  善導大師說「臨終遇法」,那個人平時沒有我們這麼好的緣分,沒有這麼好的善根,沒有遇到念佛法門,直到臨死才遇到,那能不能往生?也往生,一個不漏。十句一句,乃至他一句也念不出來,心中有一個念頭,一念也往生。既然這樣,淨土法門誰不能往生呢?個個都能往生,這叫「舉少攝多」。

  所以,《觀經》的下下品確實能給我們無限的安慰。

  為下下之人說上上之法

  那念佛,按理說,是最上法門,為什麼放在下下品呢?「你看,九品往生,念佛是下下品,修別的是上品……」道理不是這樣的。因為《觀經》的宗旨是為了引導種種聖道法門的人──聖道法門的人都以為「我誦經、持咒、發菩提心為高勝,這個好!」他不能接受光念佛就能往生,所以,順應他們的根機,暫且先說誦經、持咒、發菩提心種種修行,說上品往生,然後到底下,你看,這樣一個罪人,種種修行都修不了,就好像醫生治病一樣,所有的藥都治不了了,最後只有這一味藥能治,那豈不是這一味藥就是靈丹妙藥了?這樣的惡人,所有的修法都修不了了,只有念佛能救他,豈不是顯示念佛法門超過一切嗎?在下下品裡面講念佛,是反映念佛法門最上,所以祖師講:「為極惡最下之人,說極善最上之法。」大家不要以為「念佛是下下品,那我修別的」,那就錯誤理解了。

  佛經的意思非常幽深,如果沒有祖師給我們指導,我們難免依文解意,三世佛怨。修學佛法一定要有依據、有基礎。

  在這裡,道綽禪師就是依據《觀經》下下品來解釋的,所以說「若有眾生,縱令一生造惡,臨命終時,十念相續,稱我名字,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剛才說了,舉惡攝善,不一生造惡的就更能往生了。

  前面一問一答,已經清楚地說明:聖道法門難堪修持,淨土法門萬不漏一。下面進一步論證聖道法門難修難證、淨土法門易修易往。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