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念著念著就跑遠了

  貪心、嗔恨心、傲慢都屬於掉舉,都是散亂的,因為心散亂到色聲香味觸等外境上了。

  比如,有些人特別喜愛動聽的聲音——歌曲、音樂等;有些人特別喜歡華麗的、鮮艷的色法;有些人特別喜歡美食,今天吃川菜,明天吃湘菜;今天吃韓國拌飯,明天吃日本料理,這都叫掉舉。

  總是胡思亂想,妄念紛飛,這也叫掉舉。比如,早、晚課的偈頌、儀軌,大家已經念得滾瓜爛熟了,基本上都能背下來了,表面上看起來很如法,但是心裡根本沒有思維、觀想念誦的內容,心裡總是想別的,東看看西看看:「這個人怎麼這樣……」然後討厭;看那個人有點可愛,然後生貪心;對這個人生嫉妒心,認為人家是裝的;有的人表法不是太好,在那打瞌睡,自己看到了,心裡就起傲慢了:「看我多好啊,我念得多流利啊,我的坐姿多端正啊……」

  觀想九加行的內容時,需要觀想的內容太多,有時候有點累,如果觀不出來了,甚至有些厭煩了,可以靜坐一會兒,放鬆一下,然後再接著觀修。但是很多人根本不是這樣,心一直處於散亂的狀態,到迴向的時候才回來,一個小時中身體是空的,因為思想走了,靈魂跑了,這樣很容易掉魂,很容易走火入魔。

  要認真一點,每一座觀想如法就是如法,不如法就是不如法,把這個分清楚。有些人根本不知道是否如法:好像如法吧,好像不如法吧,整天糊裡糊塗,不能這樣。

  要盡量做到如理如法,如果第一座不如理如法,那麼第二座一定要如理如法;如果第二座一半的時間如理如法,一半的時間不如理如法,第三座一定要如理如法;如果第三座都很如理如法,這叫進步。上等的修行人天天進步,中等的修行人月月進步,下等的修行人年年進步。你是每分鐘進步的人,每小時進步的人,還是每天進步的人?仔細對照,要反觀自心。

  如果希望自己有所改變,有所收獲,就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否則不會有進步和收獲的。那時候別怨我,要怨就怨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