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生淨土是自私自利嗎?發菩提心就要生生世世在娑婆世界度眾生嗎?
大安法師 

念佛往生法門就是大乘圓頓之法。

有人覺得你念佛求往生,這是自了漢,是小乘的心態,不是大乘菩薩所為,一個大乘菩薩應該要在這個苦難的地方,在娑婆世界生生世世度眾生啦,哪能自己求安樂,去離開這個世間呢。對于這個觀點,我們要有智慧來辨識。要知道念佛法門求往生的目的是什麼,是成佛;成佛的目的是什麼,是普度眾生。這一念往生成佛度眾生的心,就是大乘菩薩的心。

在目前的情況下是不能唱高調的,現在我們是煩惱具足,我們要在這個世間去度眾生,那到底是自己去度眾生,還是眾生把我們度去了?我們要有自知之明啊!就好像我們有緣的親戚啊,朋友啊,這些眾生掉在水里去了。同時有兩個人都感覺到,跟自己很有緣分,都想救他們,這兩個人都不會游泳,不識水性。有個慈悲心很切的,看到自己有緣的人在水里面掙扎,他自己悲心很切“撲通”一下,他就跳下去去救,殊不知,他自己不會游泳。那個在水里面的人,一看有人來了,就緊緊地把他抓住,這樣兩個人同歸于盡,都沉下去了。那另外一個很有智慧,盡管他很想救他,但是他知道自己救不上來,趕緊去那另外一個地方,撐一條船來救他。既可把水里面的人救上來,自己也不會淹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再回來,就是找到一條船啊,這才是智慧呀。所以,龍樹菩薩說沒有証到無生法忍的菩薩,要在這個五濁惡世度眾生,無有是處,不可能的。

淨土宗有一位大德,也是律宗的祖師,靈芝元照律師,他在早年,也是發心很大的,認為與其到西方極樂世界蓮華中十二大劫不能開放,倒不如在娑婆世界生生世世救度苦難的眾生。所以,他對念佛往生不感興趣。結果在三十一歲的時候得了一場重病,一切治療也不見效果,神識迷茫啊,不能做主。等到病情康複之後,才突然覺悟自己以前的過失,因此悲泣感傷,內心深深地自我苛責。這次經歷讓他覺悟了,雖然有救助眾生的大心,然而自己的能力不夠啊!所以他從那開始,對念佛往生法門就一往情深。教在律宗,行在彌陀。以後三十多年對念佛法門,那是孜孜不倦,成就往生大業。所以念佛往生一法就是大乘行門。

《無量壽經》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行人不是小乘,是佛的第一弟子。念佛法門是大乘圓頓的行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