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學佛人非常重要的兩句話!切記!
 

  看《印光大師文鈔》,感觸很深,除了深信淨土,老實念佛外,心裡牢牢記住了下面這兩句話。雖說是老生常談,但應用到實際生活中,卻非常受用!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與大家分享 一下。

  一、一切皆因果

  我們周邊的一切,順境逆境,善緣惡緣,乃至一句話,一杯水,一口飯,無不是因果。

  有人譏諷嘲笑,是因果;

  有人贊歎鼓勵,也是因果;

  今天吃飯咬了嘴,口腔潰瘍,是因果;

  昨天打球崴了腳,也是因果;

  家庭和睦,兒女孝順,是因果;

  身體生病,工作不順,也是因果;

  ········

  萬事萬物,一飲一啄,都在因果中,即便是成佛,也是因為種了成佛的因。時時刻刻謹記“一切皆因果”,則遇到逆境,便知一定是自己哪裡做錯了,才有此惡緣,仔細反省,一定改過;如遇順境,則思這應該是自己以前做了什麼善事,才有這樣的善緣,仔細回想,加倍努力,繼續行善!時間長了,自然身心泰然,榮辱不驚,不怨恨不驕傲,自得清淨!

  二、一切唯心造

  一切因緣從心而起,即便動一惡念,沒有做惡之實,也一定會有惡報,這在《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等諸多善書佛書中均有實例。

  明白了一切唯心造,則不敢胡思亂想,時時刻刻戰戰兢兢,觀照自己的內心。一起惡念,便告訴自己,小心以後要造惡報,則惡念頓消。長此以往,善念充滿,念念是善,邪惡自然無從升起。

  另加以念佛,口念佛心念佛,全是念佛,全是佛號,心裡也自然清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