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接受時輪灌頂若不能改變內心便無意義

資料來源:西藏之聲【西藏之聲2017年1月2日報導】

西藏人民至高無上的領袖達賴喇嘛尊者主持時輪金剛灌頂前行修法儀軌,其間向信眾們強調,大家歷盡艱辛來到菩提迦耶接受灌頂,如果不以改變心緒為目標便沒有意義。

今天(1月2日),第三十四屆時輪金剛灌頂大法會前行修法儀軌正式展開。達賴喇嘛尊者在主持儀軌時,說明信眾們認識瞭解了受灌的真實意義。

達賴喇嘛尊者指出,菩提迦耶作為佛陀獲得正覺果位之地,對所有佛教信眾都非常殊勝。世界各地的信眾對此次灌頂法會予以重視,聚集在這一雖然殊勝,但條件與天氣都欠佳的聖地,如同苦行。尊者說:「有些人可能是來賺錢的,但大部分人是來虔心求法。然而最重要的是做到身、語、意三行順應自己所信仰的法。世間存在不同宗教,信徒們不該僅停留在對於祖輩信仰的盲目隨從上,不論是基督徒或穆斯林,都該實踐各自導師的慈悲利他教言,如果僅剩下外在形式,那麼法就變得沒有意義。佛教信眾同樣如此,佛法以慈悲為主,信徒若不能去除愛我執,那麼就等於沒能相應於佛法的真諦。

達賴喇嘛尊者以信眾們對時輪金剛灌頂的態度為例進行解釋,指出大家認為在菩提迦耶從達賴喇嘛處獲得時輪金剛灌頂,便極為殊勝,「但是參加法會後沒能改變心緒的話,來菩提迦耶就與純粹朝聖無異。我一再強調,僅靠祈禱改變不了什麼,惟有靠實踐才能成事。佛教中所謂的實踐,就是要改變自己的心緒,進而使得身、口、意三行能夠以利他與慈悲為主,如此才算是相應於法。」

「大家一路勞頓,並耗費大量錢財聚集在這裡,在接下來的兩週你們要盡一切努力,以改變心緒做為參加此次時輪金剛灌頂法會的目標。」

達賴喇嘛尊者也教導信眾們,透過修持菩提心與空證見的的確確可以改變人們的生活,但需假以時日。「我們要靠修持菩提心與空證見改變內心,減少自私、增加利他心。這不是一兩天或者接受了灌頂就可以達成的。正如不可能今天播種明天就收穫一樣,心緒也需要一步步改變。」

為教導信眾們關注佛教經論的修學,達賴喇嘛尊者經常利用大型灌頂等場合來向聚集的大眾闡釋佛法。尊者介紹說此次法會前行講法的法本之一為《入行論》,對改變心緒非常有幫助,不但能夠減少煩惱與我執,而且能夠帶來身心安樂,自然能夠長壽。「所以,要去除障礙的最好方法,就是修持菩提心與空證見。」

第三十四屆時輪金剛灌頂大法會從今天起正式展開前行修法儀軌。這也是達賴喇嘛尊者在佛陀成道之地菩提迦耶主持傳授的第五屆時輪金剛灌頂法會。

據相關部門透露,法會前行修法首天就有超過十萬信眾參加,且陸續有信眾抵達。菩提迦耶地區長官告訴媒體,官方安排了550名安全人員,以及3500名警員來保護信眾安全、維持秩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