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名念佛也好,修金剛薩埵或是其他法也好,都要認真下工夫,還要有往生極樂的信願。

這樣,此生即使未能證得解脫自在,仍然可以憑信願之力,得到阿彌陀佛的攝受,借佛威神,往生極樂淨土。

—希阿榮博堪布

 

蓮花生大士本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佛陀應化到世間以後三轉法輪:

第一轉四諦法輪

第二轉無相法輪

第三轉善辨別法輪

 

其實還有一種說法:佛陀曾經顯現為報身勝樂金剛的形象,為具緣的弟子轉了密法的法輪,有些密續傳承至今。

並且,佛陀作過一個非常圓滿的授記:「自我入滅後八載,我將重現於烏迪亞納國土中,具有蓮花生之名,我將為密咒教主。」這是佛陀在《圓滿聚集殊勝續》中的開示。

在《摩揭陀國授記經》中,本師釋迦牟尼佛也曾授記:

「為了根除恆常見,我將會入寂滅中,然而復經十二載,為了淨除虛斷見,我於無垢郭夏湖,現身一朵蓮花中,身為國王高貴子,國王因此而愉悅,並將轉動佛法輪,無比精義之法義。」

第二世敦珠法王所著的《藏密佛教史》中的記載,從阿彌陀佛的心間降下一個純金色的「舍」字,然後這個「舍」字降到鄔金國大海當中的一個蓮花莖上,從而化生為蓮師。

還有伏藏品《七句祈禱文修法》裡的內容,無量無邊的智慧空行母,為了在瞻部洲弘揚密法,而從極樂世界迎請蓮師降臨。

從這些授記來和聖者所取得伏藏法來看,蓮花生大士本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

 

「往生四因」和「信願行」毫無相違

在漢傳佛教中,淨土宗祖師們主張以信、願、行的修持為主,依靠佛往生極樂世界,形成了非常殊勝的淨土法門,迄今為止利益了無量無邊的眾生。

同時,在藏傳佛教中,密宗祖師們所作的殊勝論典:比如喬美仁波切的《極樂願文》、全知麥彭仁波切的《淨土教言》等等,為我們詳細宣講了「往生四因」。

上師希阿榮博堪布曾有篇非常殊勝的開示——《同生極樂國》(《生命這齣戲》第四章),也系統地宣講了明觀福田、積資淨障、發菩提心、發清淨願這往生極樂世界最重要的四個因素,就是「往生四因」。

如果經過認真地聞思可知:「往生四因」和淨土宗的「信願行」如出一轍、毫無相違。只是由於眾生的根機不同,祖師們顯現了不同的方式、方便來利益眾生。

特別而言,漢地以「信願行」為主,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發願往生極樂世界,第一個是信,然後是願,最後是行;而「往生四因」也一樣,先是發願往生,然後是發菩提心、積資淨障等等。

由此可見,漢藏祖師們的教言毫無相違之處,都強調了信願極其重要。

所以,在顯現上以信願唸佛的確能夠獲得佛的加持;同樣,如果能做到以信願唸誦蓮師的《金剛七句祈禱文》,以法性力的緣故,我們就一定會得到蓮師的加持。

而蓮師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所以,相信阿彌陀佛就必定相信蓮師;相信蓮師也就必定相信阿彌陀佛。

佛陀宣講了深廣的淨土法門如《佛說阿彌陀佛經》《無量壽經》等,但從未說過除了佛以外,其他修法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祖師大德們的教言中也沒這樣講過,而是為我們宣講了往生的正因。

祖師們把經中所宣講的內容進行了歸攝:漢地的淨土祖師們歸攝為「信願行」,而藏地祖師們則歸攝為」往生四因」。

因為這些歸攝非常可靠,所以只要具足「往生四因」或「信願行」,那麼唸誦阿彌陀佛聖號也好,修蓮師金剛七句也罷,同樣都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對此大家不必有任何懷疑。

文章來源:菩提洲∣普賢講堂∣《金剛七句祈禱文》引導(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