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為何拒絕利用神通傳教】

有一次,佛陀來到了摩揭陀國遊化,住在那爛陀城郊的芒果園中。

這天,有一位名叫“堅固”的在家居士,來芒果園拜訪佛陀。他向佛陀頂禮後,建議佛陀說:

“世尊!那爛陀是一個繁榮富裕的城市,人口眾多,世尊如果能要一位比丘,在大眾面前展現神通,那麼,我們那爛陀城的人,一定會更加地敬信世尊。”

佛陀回答說:“堅固!我從來不教比丘們對任何在家人展現神通,我只教導他們遠離喧囂,寧靜地思惟正法,如果有所成就,自己知道就好,如果有了過失,則當自我舉發,懺悔改過。”

然而,這位名叫堅固的在家居士,還是再三地請求佛陀要比丘們為民眾展現神通,以爭取更多人敬信佛陀,方便佛陀與佛弟子們在這人口眾多的城市弘揚佛法,利益更多的人。

佛陀再三拒絕了,並且說明為何不願意以神通來宣揚佛法的理由。

佛陀說:“堅固!我可以以三種自己的親身體證來作教化:一是神足神通,二是他心神通,三是教誡神通。

什麼是神足神通?神足神通就是能變化出許多化身,能隱身、穿牆、入地、水上行走、空中飛行、身出煙火、直達梵天等等的超常能力。

然而,如果有一位信仰正法,歸依三寶的人,告訴另一位不信的朋友說:‘太稀有神奇了!我見過比丘能現無量神足神通,他可以直達梵天,真是大神力、大威德啊! ’

那位不信的朋友可能會這樣回答:‘是啊!確實有一種這樣的明咒,可以讓人有神通力。那位比丘就是依著這樣的明咒而現無量神通的。 ’

像這樣,不但沒有達到宣揚正法的目的,是不是反而成為一種誹謗呢!所以,依我的觀察而深知展現神通變化的缺失,所以不喜歡、不重視,並且拒絕以這樣的目的展現神通。

什麼是他心神通?那是不必別人告知,就能知道他人心中在想什麼的超常能力。

同樣地,如果有一位信仰正法,歸依三寶的人,告訴另一位不信的朋友說: ‘太稀有神奇了!我見過比丘能展現他心神通,知道別人心中在想什麼,真是大神力、大威德啊! ’

那位不信的朋友可能會這樣回答: ‘是啊!確實有一種這樣的咒,可以讓人有他心神通。那位比丘就是依著這樣的咒,而知道別人心中在想什麼的。 ”這樣,是不是沒有達到目的,反而成為一種誹謗呢!

所以,依我的觀察而深知展現神通變化的缺失,因而不喜歡、不重視,並且拒絕以這樣的目的展現神通。以這樣的緣故,我不教比丘們現神通變化,只教他們寧靜地去思惟佛法;舉發自己的過失,而不現自己的成就,這就是我比丘弟子們的神足神通與他心神通。 

什麼是教誡神通?例如對比丘作這樣的教誡:‘你應該這樣思惟,不要那樣思惟;意念應該這樣,不要那樣;應該捨離這些,而到那邊安住。 ’

像這樣為他說法,內容純正,義理清淨,可以令人修行圓滿。這樣的教誡、說法,讓在家長者、居士們聽了以後,真正對佛法有正確的認識,才能引發他們對正法的信心,進而有意願出家修學,成就三明解脫,這就是我比丘們的教誡神通。 ”

【省思:】

這念心本自具足神通妙用,凡夫只為妄想煩惱所礙而不自顯,只要這念心能夠安住、作主,保持正念,沒有任何妄想執著,十方世界都在一心中。能如是行,則行住坐臥,起心動念皆是自性妙用。

所以,若一味執著於神通變化,忽視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之正確修行途徑,放捨本心之根本,逐於神通之枝末,仍是心外求道之徒,終要墮落流轉生死。所以世尊教導弟子:“若在修行上有所成就,應當深自隱藏,莫形於外”。

——自《長阿含第二四堅固經》、《長部第一一堅固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