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以盲引盲,害人害己

  斷一切惡,行一切善,饒益一切眾生,這是大乘行者的三條戒律。戒律很重要,總的來說就是以正知正見守護自己的三門,三門清淨就是戒。

  大家既然都想自度度他,尤其想利益眾生,幫助他人,那麼,受持戒律是根本。有些人認為自己已經掌握了很多理論,也會講很多佛理,應該可以利益眾生,幫助他人了。不一定!即使你掌握的理論再多,再能講,若是戒律不清淨,三門不清淨,也利益不了眾生,幫助不了他人。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這樣的人,想去幫助他人,想為社會做貢獻,結果害人害己,自己煩惱,他人也煩惱了;自己受傷害,他人也受傷害了。這就是沒有戒律,三門不清淨的結果。佛是怎麼利益眾生的,那些大德高僧是怎麼利益眾生的?就是利他利己,最終自己快樂,他人也快樂;自己得到利益了,他人也得到利益了。這才是真正的自覺覺他、自度度他。

  想做到只有利益沒有傷害,只有快樂沒有痛苦,就要受持戒律,保持三門清淨是最重要的。《佛子行三十七頌》裡講,「無戒自利尚不成」,就是如果沒有清淨的戒律,連自己的身口意都把握不住,連利益自己都難,連自己都度不了;「欲成他利誠可笑,」想利益、度化他人,想改變他人實在是太可笑了!「故於三有無希求」,三有是指三界,就是指不希求三界、善趣、人天的福報與安樂,即有出離心的基礎、攝持。

  戒律有很多,三戒也是有程序、有次第的,在別解脫戒的基礎上再受菩薩戒,有菩薩戒的基礎上再受密乘戒。

  別解脫戒要有出離心的攝持,否則,就不是別解脫戒。對輪迴、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戀,日日夜夜求解脫這是出離心。在出離心的基礎上,再受持這些戒。比如別解脫戒,有在家居士戒,出家人的戒。佛的四眾弟子指在家的兩種(優婆夷、優婆塞)和出家的兩種(比丘、比丘尼)。優婆夷、優婆塞受持的是居士圓滿戒——五戒。比丘和比丘尼受持的是出家圓滿戒,出家的還有沙彌、沙彌尼,他們受持的戒律不是圓滿的。

  有些居士只是稍微了解了一點佛理,接觸了一點藏傳佛教,就開始收弟子,給他人講解佛法,這是以盲引盲,害人害己,最終要一起下地獄。現在內地這樣的現象很普遍,所以我在這裡再次強調:如果大家真想利益他人,自己先好好修,先度自己,然後再去度他人。機緣到了,不用自己操心,上師三寶和善神護法會給你安排的。在這一點上我有真切的感受和深深的體會,善神護法的護持不可思議,他們的安排連我都想不到,有時候還納悶呢。

  不要著急,到時候都會有的。著急只會影響自己的學業和成就,先把自己的兩隻腳站穩,然後再去扶別人。否則,真的很危險!自己站穩了,看見旁邊有這麼多人快要倒了,才有能力去扶。

  你想利他,這是偉大的發心,是好事,但是不要著急,為了這個願望與目標,你要好好地積累善根和資糧,好好地守護三門,守持戒律,先成就自己,到時候都會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