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們一直活在對錯當中,你的瞋心永遠不能調伏!
上淨下界法師

一個有胸量的菩薩才能夠招感廣大的福德

初學菩薩他在修學善根,是有所不足的,因為時間有限,功德無量,以短暫的時間追求無量的功德,到最後一事無成。所以菩薩必須要務實地,給自己有一個次第來修學,因地的菩薩,他的善根是差別的,你只能夠走你自己的路。

菩薩為自己佈局一個自己的道次第,他先成就哪一個善根。但是有一個地方要注意,你這個善根比較薄弱,別人有善根出現的時候,我們有二個選擇:第一個,我們嫉妒、排斥,乃至破壞對方。

這樣的後果,我們跟這個法門結下惡緣,以後我們要成就這個善根就障礙重重;第二個,看到這個功德,我們表示隨喜讚歎。這個時候,我們跟這個善根先結下一個好的因緣,先打一個好的招呼,以後你要修習這個善根的時候,就非常的順利。

我們菩薩會在生命當中,遇到很多很多即將成就的功德,我們一定要跟別人分享。比如說你今天籌備一個活動、或者你掌握一個因緣,這是廣大功德。但是你能夠很理性地,這個工作該給誰做,對眾生會產生利益,你就能夠無私地把這個職位讓出去,不一定什麼事都要自己獨享。你有這種胸量,你以後就有這樣的福德、有這樣的功德成就的因緣。

佛陀勸我們:菩薩對於還沒有成就的功德,應該要有一種欣樂,希望一切有情來分享的心情,這樣一個有胸量的菩薩,才能夠招感廣大的福德。

遇到事情總是你對我錯、我對你錯,那就起煩惱、起瞋心,覺得都是你錯,所以造成我也被你拖累。若我們一直活在對錯當中,你的瞋心永遠不能調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