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宿命通是從真正的定而來,但有些人不修定也有宿命通,這叫報通,是善的業報而來,多生多世因念佛號,或持藥師如來,或唸阿彌陀佛,或稱釋迦牟尼佛,這一生善報現起,天生就有宿命通。所以報通並非修定而來。得宿命通的人曉得前生是貓、狗、蟑螂、泥鰍,如果是蟑螂、螞蟻、泥鰍……等等,還得先變成貓、狗之類高一級的動物,然後才能轉換成人身,很不容易。他曉得惡趣的痛苦,因此不追求人世間的慾望,這種「不樂欲樂」不是修道成功,而是害怕。

有許多人這一生清閒淡泊,不須守戒而自然在戒中,那是因為膽子小,並非有道行,受罪受夠了,心理上怕那一念,不是戒律嚴謹,也不是智慧、道德成就,而是過去生阿賴耶識習氣上變畜牲、餓鬼,受罪受夠了,下意識害怕,所以很老實,不算是道,道不是這個境界。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藥師經的濟世觀》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