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障礙都是來自於內心,叫做自我設限!
上淨下界法師

是什麼使令一個菩薩裹足不前?

為什麼佛陀在講六波羅蜜之前要講這三種意樂?就是你作好準備沒有?我們要相信一個道理:所有的障礙都是來自於內心,叫做自我設限!我們往往在修習波羅蜜之前,內心就出現很多的名言:這個我沒辦法,這個他做得到,我做不到的。你這樣的一個思想,你根本就不可能,你障礙你自己。

失敗本身是一個果報,它不是重點。我們現在比較在乎的是:當你遇到失敗的時候,你會產生一種負面情緒,這種負面情緒,你沒有化解,產生一種累積,累積久了就產生自我設限,這個地方是一個心理障礙。

今天我們比較在乎的不是失敗本身,因為失敗只是生滅法;但是這個失敗以後,他心中所留下的這些痕跡,會使令一個菩薩裹足不前。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學佛到現在,很多人已經成就了廣大功德,我們還在原地打轉的主要原因,就是來自我們自我設限。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其實世間的道理跟佛法的道理是一樣,只是目標不同。他能夠從一個小小百貨公司的員工,觀想他是拿破崙,他果然成就一代的事業。我們每天觀想:自知我是未成之佛,諸佛是已成之佛,其體無別,我們經常把自己觀想成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這對我們有很大的加持力。

我們經常會把自己的挫敗歸咎於因緣如此,反正我就是這種根性,我又能怎麼樣呢?我們不會去檢討自己沒有作努力,這是我們一般人最大的問題。其實生命可以透過你的努力,作很大的改變。為什麼呢?因為一切法的本性是空。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