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生疏的佛號變熟悉
大安法師

  念佛的功夫來自於不斷的熏習。如果不念佛,我們每天的起心動念都是五欲六塵、都是人我是非,都是熏習了六道輪回的種子。如果它非常堅固,我們就出不了輪回。

  現在我們念佛了,這個佛號是真如、是自性、是實相。我們用這個佛號來熏習一顆出離世間、離苦得樂的種子。

  但由於我們生生世世對五欲六塵非常熟悉,所以一定要使熟悉的五欲六塵變成生疏,生疏的佛號變成熟悉。這叫“熟處變生,生處變熟”,這是一個習的過程。對這個習一定要有耐心,一定要有長遠心。

  為什麼要求大家一天至少念一萬聲佛號?這一萬聲佛號是用真如自性來熏習我們的阿賴耶識,在阿賴耶識裡面熏習一顆好的種子,淨業的種子。

  如果連一萬聲佛號都不去念,每天充斥的、熏習的就都是輪回的種子。

  因為“一念具足十法界”,你這個念頭總要落在一個法界裡面,不落在四聖的法界,就一定會落在六凡的法界;不落在三善道的法界,就一定會落在三惡道的法界。只有念佛才能落在佛的法界。

  佛的法界你念熟了,這個種子熏習的力量就很大,臨命終時力量大的種子現前,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現前,就是西方三聖來接引的景象現前,那決定就能往生!而這都取決於我們平時熏習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