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如何選擇與自己相應的法門?

  我們經常講法門是平等的,但為什麼還說某個法門殊勝呢?這是根據眾生的根器講的。法門本身是平等的,沒有高低,沒有殊勝與不殊勝之分。但是對眾生來說,卻各有不同。每個眾生都有與自己相應的法,都有與自己有緣的法門。對某個眾生來說,法門有殊勝與不殊勝之分,和自己相續相應的法才是殊勝的,因為修這樣的法門才能受益,才能成就。如果法和相續不相應,法門再殊勝也沒有用。所以,你應該從八萬四千法門中,選擇一個和自己相續最相應、最有緣分,自己最希求的、最能受益的法門。把這個法門學通了,一切都通了。

  一個屋子,東南西北都有門,從哪個門都能進去。你選擇的時候,要看自己在哪個方向。你明明在東邊,卻選擇走西門,這樣就要繞一圈,不僅會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而且還容易迷失自己,所以沒有必要繞一圈。相應的法也是這個意思。所謂的「根基」與「意樂」,就是講自己希求的法,與自己相應的法。我們選擇能從中受益的法就行了,沒有必要再去學修其他的法。如果你修行到位了,有智慧了,八萬四千法門不用都學,一聽聞就能領悟。

  如果修行沒有到位,還東學西學,最後什麼也得不到,就像猴子抓兔子的故事。猴子心眼多,遇到西瓜地了,覺得西瓜好,就抱個西瓜回來了。半路上又遇到了桃樹,又覺得桃子好,就把西瓜扔了去摘桃子。沒有多久又遇到了兔子,於是又把桃子扔了去抓兔子。最後兔子沒抓到,兩手空空哭著回來了。同樣,如果今天覺得這個好就學這個,明天覺得那個好又學那個,臨終時就會兩手空空,帶著遺憾與懊悔離開這個世界。所以要一門深入,腳踏實地地學修。

  我們現在所學的這個法特別殊勝,要理論有理論,要實修有實修,要次第有次第,從基礎到最後,應有盡有,圓滿無缺,到哪裡都找不到這樣的法,找不到這樣的機緣。你們到別的道場、寺院看看,哪有每天這樣苦口婆心講法的?哪有這樣完整而又全面的修持方法?就是福報不夠。沒有福報的人,肯定認識不到這個法的殊勝,就像是在垃圾堆裡撿到了如意寶,但是沒有認識到它的珍貴,認為是一塊石頭,又把它扔回垃圾堆了,這就是沒有福報。若是你認識到了,珍惜了,把它供起來,向它求,它什麼都能給你,這就是你的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