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福報的因緣

佛陀時代,有一個非常沒有福報的人,名字叫梨軍支。童年時期,凡到他口邊的食物,包括母乳,就會立刻敗壞,他的父母只好勉強以較不容易變質的酥蜜餵養他,終於把他拉拔養大。後來,父母相繼離世,他也流落街頭,過著有一頓沒一頓的生活。

有一天,他見到一隊出家人威儀而安詳地入城乞食,不久後,便人人滿缽而回,他於是靈機一動:「我何不隨佛出家,這樣我以後就不用再挨餓受苦了!」他果真前去請求佛陀,而佛陀也很慈悲地度他出了家。出家之後,他修行精進認真,時日一久,便成就了阿羅漢果。只是,他還是一樣沒有福報,老是空缽而返。

有一次,他見到佛塔髒了,於是動手灑掃起來。這一天,他竟然難得地滿缽而回,他心有所悟,於是向其他的師兄弟宣佈:「從今天起,一切的灑掃工作都由我來吧!我只有靠著這樣種福田,才能有飯吃啊!」師兄弟們也欣然成就他,從此以後,他終於能日日飽食了。

不巧,有天他睡過頭,正好舍利弗帶著大批弟子遊化到這裡,見到佛塔、僧伽藍髒了,也自動自發地打掃乾淨,梨軍支醒來後見狀,悵然地告訴舍利弗:「看來,我又要餓肚子了……」舍利弗不解,問明原因後,慷慨地表示:「放心,你不會挨餓的!有一戶施主說好了今天要供養我們,你就跟我們一道去吧!」

豈知,當舍利弗一行人前去應供時,這戶施主夫婦正好大吵一架,原本說好的供養也就不了了之。第二天,舍利弗再帶他到另一戶大富人家應供,但莫名的是,所有人的缽裡都被添滿食物,只有梨軍支的缽被跳了過去,他開口提醒主人,主人卻恍若未聞!

心腸柔軟的阿難聽說此事後,大表同情地說:「明天我跟世尊出門應供時,一定會帶一份食物回來給你!」但,就這麼奇怪,向來過耳不忘,記憶力驚人的阿難,當天竟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空缽而回,於是,梨軍支又餓了一天……第四天,阿難為他帶回的食物因遇到惡狗而掉在地上;第五天,目犍連用神足為他取的食物被金翅鳥奪走……這樣連續七日,師兄弟們努力地幫他,他卻是什麼都沒能享用到。梨軍支慚愧至極,知道這一切都是自己過去所做,今日才會受到這樣的報應,他痛切自責,於是以水配沙吃下,做為懺悔。

師兄弟們見狀對都同情不已,也深深不解,於是請教佛陀,為什麼梨軍支會受到這麼嚴厲的果報,佛陀於是娓娓道來――梨軍支在久遠前的帝幢佛時代,曾經氣憤母親慷慨供僧,使得家裡財富日漸短少,而且屢勸不聽,於是,竟狠心把母親關起來,也不提供食物。就這樣餓了他母親七日,他母親虛弱地向他乞飯時,他還嗆聲:「吃什麼飯!妳喝水配沙就好啦!」他的母親因此被他活活餓死。雖然,他此入地獄受無量苦,好不容易再生為人後,也努力地生生世世修行學佛,但這個果報在他證得阿羅漢後,還是逃不了……

這個故事出自《撰集百緣經》。父母,是為人子女的第一福田,背逆父母恩養的果報,也是極重的。

「福報」這兩個字,看起來很抽象,卻處處顯現在我們的生活、際遇,以及我們的身心狀態中。藉著這個故事,也可以提醒我們,看看自己平常的作為,究竟是在培福、種福,還是在造業、損福?就像聖嚴師父所說的:「求福當先種福、培福、惜福;求祿當先廣結善緣;求壽當常保健;求喜先應笑面迎人。」如果我們能從自身做起,何愁沒有福報呢?


小駝背──餓死母親 聖者受報

一時,佛在舍衛城。城中一婆羅門非常貧窮,以乞討維生,自妻子懷孕後,他乞討更加困難,幾乎一無所獲。九個月後生下一個既瘦小又醜陋的駝背男嬰,父母給他過了生日,取名小駝背。因前世業力感召,他母親的奶水不幾天就枯竭了,只好用牛奶餵養。又因業力顯現,牛奶也不易得到,父母艱難地養育他,僅僅是不會死而已。因為他是一個最後有者,在沒有受盡業報、達到自己的境界以前是不會死的。總算把小駝背拉扯大了,父親說:「我們家以乞食維生,沒有務農經商,你已經長大了還靠家裡養活是不可能的,你應該自己去乞討。」

小駝背開始離家行乞,因業力現前,不像其他乞丐能討到很多食物,他經常討不到吃的,僅僅是維持生命不至於死掉,飢寒交迫,內心十分痛苦。他逐漸對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生起很大的信心,一天見到一位比丘就祈求:「我願意在您面前出家、守持比丘戒,請求尊者開許。」比丘問明他健在的父母尚未開許便告訴他:「釋迦牟尼佛教法下的聲聞必須要通過父母開許方可出家。」小駝背回家祈求父母:「我能不能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出家?」父母想到家裡實在太窮,他自己生活也很艱難,出家也許能使今生得一些安樂,且來世也有利益,就同意了,只是希望他得到成就時回來看一下兩位老人。小駝背高興地跑到祇陀園,在那位比丘前祈求出家受戒。比丘攝受了他,給他剃度授戒。

初時他與師父一起生活,幾天後師父說:「出家人乞討維生,我天天養你是不可能的,你自己去化緣吧。」此後小駝背有時與僧眾一起受供,有時獨自去城裡化緣。但僧眾一起受供時,別的比丘已吃飽喝足他還經常得不到食物,有時剛巧輪到他的位置供飯沒了,有時施主行堂到他那裡突然有急事走了,回來就供養下面的比丘。所有的僧人中唯他最苦。很多比丘知道後非常憐憫他,往稟佛陀:「世尊,小駝背比丘經常吃不到飯,有時後面的比丘們已經吃到飯,卻漏掉他。」世尊馬上制定了「上面的比丘未得食前,下面的比丘不能受食」的戒律。儘管如此,小駝背還是經常吃不到飯,到城中化緣多是空缽而返。【譯者:若人沒有往昔的福報,辦什麼事情都有很大的困難,真是「有慧若無福,羅漢托空缽」!】後來有兩天他去打掃世尊的內殿都吃得很好,身體也健康起來,他勇猛精進,斷除了一切煩惱,獲證羅漢果位。他很願意天天打掃經堂以便生活好一點。但羅漢也要受業報,當他再去時,另一位比丘已經先把殿堂內外打掃得乾乾淨淨。他只好著衣持缽在城中四處化緣,可還是一無所得。第二天,他早早地拿著掃帚很有把握地去打掃殿堂,誰知殿堂已經又被打掃乾淨了,他覺得在哪兒都得不到飯吃,準備回寮,又聽說當天中午附近有位大施主給世尊及眷屬作供養,希望同去應供,因時間尚早就先回房坐禪。施主因有急事提前請佛及僧眾應供,小駝背比丘仍在坐禪不知道。【譯者:據佛制,凡大眾事當楗槌集眾的,怎麼他會不知道呢?】世尊率眾比丘應供,為施主迴向傳法畢回到祇陀林園,小駝背方才出來,他又沒吃到飯。第三天,他又早早拿著掃帚去打掃殿堂,仍見已有比丘打掃了,心想今天又得不到飯吃,只有回寮。

阿難得知他已是第三天沒吃到飯,就特意找了一位施主中午給小駝背比丘供齋,施主爽快地答應了,阿難又特意囑咐小駝背記著受供。然而施主出了一件大事必須馬上出門,匆匆忙忙也忘了告訴家人供齋之事。中午小駝背著衣持缽到預約的施主家化緣,可誰也不理他,只得挨餓。阿難於城中化緣回來聽說小駝背羅漢又沒吃到飯,心生憐憫前去寬慰他:「你不要擔心,明天我好好供養你。」第四天早上阿難尊者手持二缽到城中化到滿滿兩缽飯,自己吃了一缽,另一缽準備帶給小駝背比丘。到了祇陀林,因小駝背的業力現前,來了很多惡狗搶吃缽裡的飯,阿難想盡辦法也沒能對付,只剩空缽。阿難尊者想:再去化緣回來已過午,下午羅漢不管怎樣都不會吃。小駝背又沒吃到飯。目犍連(Moggallana)聽說小駝背羅漢已經四天沒吃飯了,心裡很不是滋味,第五天持兩個缽去城中化了滿滿兩缽飯,自己吃了一缽,一缽準備帶回來。到了祇陀林突然飛來一群烏鴉,把缽裡的飯搶得精光。目犍連想盡辦法也沒能護住缽中之食。【師言:本來目犍連在佛陀的教法下是神通第一,即使是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的眾生與他對抗,也會敗在他的手下的,但由於眾生業力的顯現,目犍連對這幾隻烏鴉也是束手無策。】目犍連自忖再返城中化緣已經過午,只好空缽返回。小駝背羅漢仍然沒吃到飯。舍利子聽說小駝背已五天沒吃到飯,就去安慰他:「不管怎樣,明天我給你好好供養。」第六天,舍利子化到兩滿缽飯,自己吃了一缽,帶著另一滿缽往祇陀林來,以小駝背的業力顯現突然來了一群非人,搶走了缽。舍利子無奈,【師言:在佛陀教法下,舍利子尊者是智慧第一,業力現前時,他也無可奈何。】覺得再去化緣吧已經過午,只好空手返回。小駝背羅漢又沒吃到飯。舍利子又安慰他:「不管怎樣,明天我給你好好供養。」

第七天舍利子又化了滿滿的兩缽飯,自己吃了一缽,另一缽也順利地帶到了小駝背的房前,可是因為小駝背羅漢的業力現前,全部的門窗都封死了沒法進去。舍利子現神變進到房裡讓他洗臉受供,可他手剛一伸,缽就落到地下一直墜落到金剛大地【距地面四萬由旬】。舍利子立即顯示神變把缽從金剛大地拿回來再讓他吃。小駝背取第一口食,剛到嘴邊就被非人搶走,取第二口又被非人搶走,舍利子親自持缽餵他,他的嘴卻張不開,舍利子顯現各種神變也無濟於事。不一會兒,就過午不能再吃飯,他的嘴又好好地張開了。舍利子萬般無奈,最後問他:「你現在是否很痛苦,有什麼感受?」他說:「沒什麼,只是口乾,最好給我一口水喝。」舍利子取來一缽水,又是業力現前,眾多非人把灰撒進水裡成了一缽灰湯,小駝背羅漢知道是自己前世的業障,喝了一口灰湯,顯示種種神變趨入涅槃。時有天降冰雹、閃電打雷各種瑞相。爾後,諸比丘將他的遺體做成塔,並作種種供養。

眾比丘往世尊前合掌啟問:「世尊,小駝背造了什麼業,在七天中眾比丘竭盡全力也沒能救他,雖得羅漢果位卻是餓死趨入涅槃?惟願為說。」

佛告眾比丘:「這是他前世的業力所現。一切眾生的業力不會成熟於外面的地、水、火、風上,而是成熟於自己的界蘊處,即所謂:『縱經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很早以前,有一位大施主,夫妻都好廣行布施。他們的孩子長大後,大施主就去世了,妻子繼續作廣大布施,可她的孩子很反感,多次警告母親:『父親廣行布施,而我們不能這麼做,你不要把家裡的財產全部布施給別人。』但母親毫不在意仍作廣大布施。他心生惡念:我已警告她多次卻不聽,不如把她殺了。他把母親關在一間房子裡不給飯食茶水,母親哀求:『你把我放了吧,以後一定聽你的話,不再布施,這樣活活地餓死真太難過了。』他惡狠狠地答道:『我會把你放出來,那是等你死了以後,在你還有一口氣前,不要妄想我把你放出來。』他居然忍心把自己的母親關了七天,一口飯沒給,一口水也沒給。七天後,他的親戚朋友們聞訊而至都呵責他,讓他立即釋放母親。等他被迫放出母親時,母親已是奄奄一息,親戚們問她需要什麼,她說:『想喝一口水。』兒子聽了,認為讓她喝有灰的水肯定會馬上死掉,於是在母親要喝的水裡撒了灰,母親喝了一口灰湯就去世了。眾比丘,你們是怎樣想的?當時那個不孝順的兒子就是現在的小駝背羅漢。因他用這樣的手段殘殺母親而於千百世中墮入地獄,不論轉生何處,都是這樣餓死。現在雖然他已是最後有者不再轉生輪迴,但也是喝了灰湯再入涅槃。」【譯者:這都是因為他往昔的業力成熟,所以今生即使是智慧第一、神通第一的大阿羅漢都無法救度。業力成熟現前時,上師加持也有點困難,就像生米做成了熟飯,再也沒辦法讓飯變成米一樣。前天我們在縣上買屠夫的犛牛放生,有一頭犛牛,首先我們找到賣主,他不願意,找屠夫也不肯,晚上講價到十二點多,加七百元還不肯。第二天早上再加了錢勉強可以,剛準備去拉犛牛,又一位屠夫來說:如果這樣,恐怕以後不方便……又不答應了。我們再找到辦婚事的小夥子,把他說通了;準備去拉犛牛時,他父親來了,我們對他說市場上有牛肉賣等等,說了好半天勉強答應了;他母親又來了,死活不答應。沒辦法,這一頭犛牛最終還是被宰殺,這是眾生的業力現前,已經是想盡一切辦法都解救不了,所謂「眾生業現前,如來亦無力」。】

世尊復告諸比丘:「他還有另外一個因緣。賢劫人壽二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有一施主,家有雙胞胎,長大後對迦葉佛教法生起了信心都出了家,後來都成為說法上師,得到許多供養。一位心地純善,把自己所得的財物供養僧眾,尤其對生活困難的出家人常作供養。另一位不但不隨喜,還反對說:『你不要把我們的財產全部供養僧眾。』純善的法師勸言:『我們這麼豐裕,而許多僧人很貧困,一個具悲心的出家人有什麼理由不上供下施?』另一位無言以對,實在無奈就勸他到別處說法。僧眾沒人供養,受到很大的違緣,又派人請他倆回來。人格不好的吝嗇(Maccha­rayati)法師悻悻地惡罵僧眾:『以前我們對這些僧眾作供養,現在我們到了別處還是糾纏不休,整天都是沒吃沒喝的,簡直像餓鬼(Peta)一樣。』善良的法師好言相勸:『你這樣惡口謾駡僧眾很不應理,應好好懺悔。』他自己也覺得不應該如此,生起很大的悔心,臨終時發願:願我對僧眾惡口相罵的惡業不要成熟;願我將來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出家,令佛歡喜,並獲證羅漢果位。當時那位人格不好的吝嗇法師就是如今的小駝背比丘,因惡口罵僧眾的果報於五百世中轉生餓鬼,後來無論轉生為哪一道的眾生皆是餓死。又因他臨終發願將來在釋迦佛的教法下出家證羅漢果,故今生在我的教法下對我生歡喜心,出家後摧毀三界煩惱,獲證羅漢果位。」【譯者:通過這個公案,可能大家會有很大的感受。這位小駝背比丘已得羅漢果位,可是在他業力成熟時,連智慧第一、神通第一的聖者都救不了他。在座的各位,若真正對業力不可思議有甚深的定解,或有一定的認識,則在以後修行過程中遇到一些困難、病痛、嫉妒、辱駡、誹謗、加害等違緣時,會立即生起懺悔心,覺得是自己的業報就不會生煩惱,並且會高興地對待,會像《修心八頌》中所講的「虧損失敗我取受,利益勝利奉獻他」那樣。另一方面,有些人遇到違緣,請上師加持、僧眾念經都不能遣除,就覺得上師沒有加持力,僧眾也沒有加持力,這樣本來就因業障重才不能遣除違緣,又加上個邪見,真應該好好懺悔前愆,殷重地發個殊勝究竟的大願,否則將會受苦綿綿無絕期的。有時看到現實生活中的乞丐,以及那些被屠宰的旁生欲救不能時,總是內心又悲愍又想到業力現前時無法改變,這是因果不昧的真實道理。所以,大家在平常的生活細節乃至廣大眾生的共不共的苦樂中,都應該靜靜地思維觀察其中的道理所在。對因果不昧這個道理能有勝解信,即是自己得了如意寶。】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