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老師講述:六神和合報平安

學佛修行,做人處事,乃至社會政治同一個道理,什麼叫人心安定、天下太平?不是外面的力量強迫你,也不是上面的威嚴要你這樣,人人此心平靜了,才能夠真正的平等。行為上來講,群眾團體的行為是平等,個人的行為是平安,平安就是福!那麼你說回到家裡,以後難得碰到這個境界,你錯啦!天堂上、地獄裡,人生的路途上,富貴也好,貧窮也好,心平則國土平,念平則世界平,此心哪裡都是道場,哪裡都是襌堂,要瞭解這一點才可修行啊!

我常常告訴老朋友們,什麼學佛學道、成仙成佛,少吹啦!一個人活著的時候健康快樂,死的時候不麻煩自己、不拖累別人,就是第一等人。先不要說開悟成佛,你把自己的身心弄得端正一點、康樂一點。所以道家的呂純陽,大家都知道他在道家等於禪宗的六祖一樣,他也參禪,修到能夠在空中飛行,那時還沒有悟道,最後碰到禪宗的黃龍南禪師才悟道的。他是儒釋道都通的,有一首詩很對的:

    一日清閒自在仙,六神和合報平安。

    丹田有寶休尋道,對境無心莫問禪。

「一日清閒自在仙」,一天當中,心中無事,很清閒地過日子,自自在在,這個就是神仙;「六神和合報平安」,眼耳鼻舌身意都很健康、沒有毛病,心中的心氣都很平和,才能報平安;「丹田有寶休尋道」,氣住充滿,身心健康,健康就丹田有寶,還找個什麼道啊;「對境無心莫問禪」,一切心境平靜了,還參個什麼禪啊。嘿!這是他的一首詩,你們記住,做人生的記證很好。

這個時代不同了,已經不是農業時代的中國文化了。你們在家的,什麼家庭妻賢子孝啊,子孝孫賢啊,不是那麼回事啦。以後的時代更變了,我說人類社會這樣演變下去,五、六十年以後沒有婚姻制度,沒有家庭了。嘿!你看著吧,假如多活它一百年包你看到。時代不同的轉變,這股人類文化的潮流、力量演變成什麼,大勢至來了,「黃河之水天上來,滾滾長江東逝水」啊,挽不回的啊!你怎麼樣做呢?要自己曉得,在這個挽不回當中,屹然而立,自己這樣修養去就對了。你也不能扭轉這個時代,學佛的人說要度眾生,講得好大呀!我說我想度眾生,現在我是反被眾生度啊!每個人都如此。所以你只有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好好修行到平靜,少玩聰明,少起計較心。如果看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看別人都是不對,只有自己對,你對個屁,鼻子對到嘴,對哪裡呢?世界上大家都對,就是我自己不對,你就可以學道了,這不是嘴上玩的哦!要真的把自己的習氣改過來!

整理自《南禪七日》


「坎離既交會於黃房,摶煉兩物,併合為一,養在坤爐之中」,坎離相交,神進到裡頭,念也不動了,那真是一念不生全體現,禪宗有個悟道的偈子就有這兩句話:「一念不生全體現,六根才動被雲遮。」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要怎樣才使他能夠不動呢?非要氣住脈停不可!氣住脈停就是命功,「一念不生全體現」就是性功。拿道家的立場說這兩個,結合壟來就是「坎離交會於黃房」。

黃房在中宮,在人體來講正好在脾胃這個部位,心窩以下肚臍以上。這個中間中心點的部位,神氣自然凝結了,中宮充滿了。大家自己摸摸看,這個部分凹進去,即使你是一個胖子,這裡還是能摸到的。如果這一段凹的,就是沒有打通。真到了這個時候,打通於「黃房」,還要定下去,還要凝靜下去。「摶煉兩物」,「摶」,好像揉麵粉搓湯圓一樣,自己在身體的內部揉這兩樣東西,在混合,等於畫太極圖一陰一陽的旋轉。「摶煉」這樣旋轉,要經過多久?經過多少境界?經過多少層次呢?每人不同,就看個人的機緣、個人的身體、個人的功德成就。在內部「摶煉兩物,併合為一」,所謂神氣凝結了,無中生有,沒有實質的東西,但是卻有那個作用。凝合在一起了,然後「養在坤爐之中」。

呂純陽的詩:「一日清閒自在仙,六神和合報平安。丹田有寶休尋道,對境無心莫問禪。」就是到達了這個境界。「一日清閒自在仙」,哪裡去找神仙呢?人能夠做到每一天清閒自在就是神仙了。「六神和合報平安」,眼耳鼻舌身意要能和合,心境都在平安境界中。所以「丹田有寶休尋道」,不要另外去找一個道了。「對境無心莫問禪」,心念也空了。「養在坤爐之中」等於呂純陽祖師這個詩的境界。這一段很重要的!世界上打坐用工夫真正能夠到達這樣的,幾乎沒有。

《我說參同契》


什麼是福?平安就是福,呂純陽有一首詩描寫福氣:

一日清閒自在仙,六神和合報平安

丹田有寶休尋道,對境無心莫問禪

「一日清閒自在仙」,一個人有人間的清閒,就是神仙的境界,這一天當中不生病也沒有痛苦,「六神和合報平安」就是福。「丹田有寶休尋道」,是指心田,心裡清淨就是修行,不必再去尋個什麼。「對境無心莫問禪」,對境無心就是禪嘛!何必再問禪呢!所以啊,我們曉得平安就是福,六神和合報平安就是福。

《金剛經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