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人於今日(2月8日)的晨語開示提到

摩陀尊者 宿命第一比丘尼  宿世願力 當女兒身

尊者婆陀的本生
諸法無常,男性有可能轉生為女性,女性也有可能轉生為男性。婆陀尊者前生為一美少年,但因虛榮而發願成為美女,以致虛擲許多寶貴的解脫機會。她出家前是一位容貌美麗超絕的大美女,不但出身高貴富有,還嫁給了出家前的摩訶迦葉尊者。兩人天性都不貪著五欲,出家前成為夫妻,共同度過了十二年冰清玉潔的生活。相聚自是有緣,若非累世的因緣業力,怕也無法相遇。尊者婆陀的本生事蹟相信定能為許多優婆夷帶來鼓舞信心。

選譯自北傳增一阿含經大愛道品

我是這樣聽說的:

有一次,佛陀與五百位大阿羅漢同時駐錫在古印度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的精舍裏。

當時,城內有一位比丘尼名叫婆陀,跟其他五百位比丘尼一起托缽化緣,婆陀用完餐後,獨自一人找到一處安靜的地方,盤腿而坐,開始專注,念念分明,沒多久便進入第四禪定,她運用第四禪所引發的宿命通觀察自己過去前生無量劫的事蹟。

婆陀突然間笑了一下。這時,有一位比丘尼看到了,覺得很奇怪,便來到婆陀的面前,問她是怎麼回事。

其他的五百位比丘尼也一同前來旁聽。

婆陀解釋:「我是因為我看到自己過去前世的經歷而笑。」

其他的比丘尼很好奇,便進一步問:「可否請尊者告訴我們大家,您過去前世的經歷呢?」

尊者婆陀回答:「好的。諸位姊妹們,在過去很久很久以前,約莫九十一劫,有一位叫做毘婆尸的佛陀出現在人間,他與我們的佛陀一樣的偉大,擁有無量的功德。那個時代叫做槃頭摩,人民多到無法計數。

那時,毘婆尸佛正在為人類及天神說法,他身旁總有十六萬八千位大阿羅漢跟隨聽法。因為毘婆尸佛的功德巍巍,聲勢如日中天,很快便贏得社會各階層的恭敬供養。

當時,有一位名叫梵天的美少年,他俊美無儔,有一天在街巷散步時正巧碰到了另一位絕色美女。他發現路上的行人都在注意及欣賞這位大美女,沒人看他,令他非常挫折,他一向自負俊美,便心想:『我長得這麼俊美,大家都不欣賞,反而都去注視、觀賞眼前這位大美女。看來只有身為女兒身才會受人重視,我一定要想辦法,也讓自己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

於是,他帶著美麗又珍貴的花來到毘婆尸佛的面前,他恭敬地獻上供養,一連七天七夜。梵天為自己累積了很寶貴殊勝的佈施波羅蜜,然而因為他深情的執著能獲取令人類及天神讚嘆的美貌,所以便在佛前許下一個心願:『願以此功德迴向:令我來世成為一位絕色的大美女,不論是誰,只要看到我,都會喜歡我,愛戀我!』

緣於梵天心中羨慕街巷中所遇到的那位美女,能受到大家的注目欣賞【愛】;又深情的執著於來世能獲取動人的美貌色蘊【取】,誤以為美色是能帶給他真實的幸福,希望來世能成為大美女受人愛慕【無明】,等到他的善業成熟【業】,果然於來世如願以償【有】。他轉生到三十三天【生】,成為一位不論是 美貌、壽命、福樂、威勢、及神通等各方面,都勝過於其他天女的女神。

三十三天的男性天神一見到這位天女,都驚為天人,彼此熱烈地談論著這位天女。所謂『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天女的美麗出眾,自然立刻吸引眾多男性天神的追求。當時,由於競爭激烈,還勞動帝釋天主出面調解仲裁,並立下了一個規則:只要有天子能作出意境高遠的偈語,便將這名天女許配給他。

這時,有許多男性天神都力求表現,各自紛紛地作出偈語,讓帝釋天仲裁。最後,只有一位天子的偈語中蘊含著『無常』的意境,令帝釋天主非常欣賞,便將天女許配與這位天子,讓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很快地,這位天女享盡天福,壽終後便轉生在距離現今有三十一劫那麼遠的人間。那個時代叫做『野馬』,當時,正巧有一位叫做式詰的佛陀在人間。這名天女生到人間後,依然是一位美麗出眾、人見人愛的大美女。長大後便嫁給一位長者,這位美女遇到了佛陀,便奉上美好的食物供養,並求願來世不墮惡道,成為一位容貌超絕的大美女。

等她於人間的壽命結束後,又再度生為三十三天的天女,不論是在美貌、壽命、享樂、地位、及神通等各方面,都超越其他的天女。

三十三天的一千年過後,天女又轉生到人間,依然是一位大美女。當時人間有一位叫做毘舍羅婆的佛陀住世。這位美女用質料精緻的衣物供養佛陀,作一樣的迴向求願。等她死後又轉生到三十三天成為天女。

天女在天界度過一段相當歡樂的歲月後,又再度轉生到人間,不過這次可沒像以前那麼的幸運了。由於更久遠以前宿世的惡業成熟,她成為月光長者家中的婢女,並 且長相醜陋、身材粗劣、望之可怖,當時的人間也沒有佛陀。

有一天,月光長者的夫人命這名婢女外出去尋覓有德的修行人,將他們請回家中供養。但附帶一項特別的條件:除非是相貌俊美端正的修行人才可以請回來供養,其餘醜陋的則免談。
這名婢女便聽命去城內尋訪。當時,有一位辟支佛正在城內化緣,婢女看到了他,她發現這位辟支佛雖長相非常醜陋,但行為舉止卻威儀莊重,她直覺對方一定不是普通的修行人,便將他請回家供養。
回到家後,夫人看見辟支佛,非常地生氣,責罵婢女:『我不是告誡過妳,叫妳醜的不要帶回來,妳怎麼不聽話?』

婢女說:『夫人,我深信他是一位有德的修行人,如果您不想供養他,不如將這個機會讓給我,我願意用今天應得的食物來供養這位修行人。』

夫人聽後很不屑地回答:『哼!隨妳的便!』

婢女便以極恭敬的心,及親切歡喜的態度,用雙手將自己一天應得的食物奉獻給辟支佛。辟支佛用過餐後,不發一語地騰空飛了起來,在空中作出了十八種不可思議的神變,令婢女產生信心。

婢女見到了這一幕不可思議的景象後,心知已供養了無上福田,便跪在地上雙手合十,祈願:『願我來世不墮惡道,成為一位美麗出眾的大美女!』

辟支佛慈悲地聆聽完婢女的祈願後,繞著城市的上空飛了三圈,便消失於無形。

這時,城中的男女老幼也都同時目睹到這一幕奇蹟,交相討論著:『是誰有這麼大的福報,能遇到聖人,並供養祂?』

月光夫人也見到了這一幕,知道是剛才那個醜陋的沙門,很後悔自己錯失良機,於是對婢女說:『我送妳兩天的工錢,妳將剛剛供養的福德送給我好不好?』

婢女說:『夫人,對不起,雖然我是您的婢女,但我們的業力並不相同,所謂「各人造業各人擔」,就算我想,也沒辦法讓給你啊!』

月光夫人仍不死心,誤以為婢女嫌報酬太少,繼續用更高的報酬利誘她。但婢女仍是同樣的回答。

最後,月光夫人終於惱羞成怒,誤以為婢女不識抬舉,便動手打她,還恐嚇要殺她。

這時,月光長者回來,看到月光夫人打婢女,便問其原委。

等到月光長者知道了一切始末後,非常讚賞婢女的善行,立刻下命將月光夫人與婢女的地位對調。

當時梵達摩國王聽說了這段事蹟後,也非常隨喜婢女與長者的功德,於是下命賞賜俸祿給月光長者,並讓他升官。月光長者因為隨喜婢女的功德立即得到了現世的福報。

婢女死後便轉生到三十三天,如其所願的成為美麗出眾的天女。等天壽已盡,又轉生人間,成為耶若達婆羅門的女兒。那時,拘留孫佛陀正好住世。婆羅門女供養了佛陀,仍發願來世成為美女。婆羅門女死後又再轉生到三十三天,成為出眾的天女。

接著,天女又再度轉生到人間,成為一名長者的夫人,她遇見迦葉佛陀,並供養祂七天七夜,一樣發願求作女兒身。長者夫人死後又生到三十三天成為天女。

最後,天女轉生到人間,成為劫毘羅大婆羅門的女兒。長大後不但美麗無雙,聰明少有,當摩訶迦葉大婆羅門以純金雕塑的女神像遊街示眾,藉此徵婚時,正好遇到了這位絕色的婆羅門女。奇妙的是,當黃金女神像一靠近婆羅門女時,金像的光芒立被她的美貌所掩蓋,立即變成焦黑。等婆羅門女一離開,黃金女神像才恢復光芒。

姊妹們!這名婆羅門女,不但美貌出眾,還不貪著五欲。長大後,緣於過去世的福德因緣,嫁給了出家前的摩訶迦葉。後來,摩訶迦葉先出家,隨後便接引她一起出家。

姊妹們!這個婆羅門女就是出家前的我。我是笑我以虛榮的無明遮蔽了智慧,過去前生有幸能遇到六位佛陀,卻都只求願作女兒身,以致長時間流浪生死。」

諸比丘尼們聽完尊者婆陀的本生故事後,便將尊者的本生稟告了佛陀。

佛陀聽後便對諸比丘們說:「你們可曾見過有哪位比丘尼像婆陀尊者一樣能回憶自己過去前生無數劫前的生死因緣嗎?」

諸比丘們回答:「沒有,世尊。」

佛陀便在大眾中當場讚譽尊者婆陀:「比丘們!如來聲聞弟子中堪能譽為宿命第一的女弟子,便是婆陀尊者。你們大家都應以她為榜樣!」

諸比丘及比丘尼們聆聽完尊者婆陀的本生及世尊的稱讚後,心中都生起法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