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可以勸人離婚嗎

今天回母親家看到我大姐從南部回來聽她說了一些她家中的事聽了很無奈簡直是冤親債主共聚一堂婆婆愛刁難老公愛喝酒又酒品不好又妯娌問題及一堆大姐觀念保守,想只要忍忍就好了弟子只能很無奈的勸她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並迴向給冤親債主比起來真該知足了~~人生真苦~~當女人真慘....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依佛陀的戒律來說,並沒有提到{是否可以勸人離婚}這個問題!

不過,戒律學上,倒是有提到家人不能為男女雙方作媒人,因為,佛法的根本精神在教導我們要去除種種的煩惱,而{淫慾}其實就是生死的根本,也是許多煩惱的起源,所以,能夠儘量昇華就要儘量昇華,這樣子,心裡面才能比較清涼自在!

夫妻結婚之後正當的男女關係在佛教裡面是認同的,甚至可以說,一個在家居士結婚之後,還要更盡心盡力去負起家庭的責任,除了基本的生活溫飽之外,還要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互相敬愛,悉心教育兒女...等,這些都要用心去完成才行!因為佛法是最超越最圓融的生活藝術,在家的佛弟子如果做得比一般人還差,那不是太沒面子了嗎?

身為一個佛弟子,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依照佛陀的教導,有一個很明確的標準,可以讓我們去依循的,那就是五戒十善

 五戒:一、不殺生  二、不偷盜  三、不邪淫  四、不妄語  五、不飲酒

 十善:1.不殺生  2.不偷盜  3.不邪淫  4.不妄言  5.不兩舌  6.不綺語  7.不惡口  8.不貪  9.不瞋  10.不癡

另外,除了要以五戒十善做為準則之外,我們要解脫自在,那就要懂得保護自己,做事情要有智慧,俗話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我們要明則保身,就不能太過於干涉別人的家庭是非,我們可以關心,可以多勸她要學佛、唸佛、誦經、持咒、放生、作功德…,可以多與她分享佛教的宇宙人生觀,一切萬法都是{業感緣起},要努力修正自己的觀念、言語、行為,這樣子先轉化自己的{身口意},才有可能進一步去{自轉因緣}!至於離不離婚,那是她的家務事,讓她自己去抉擇就行了!

在家居士要修行佛法,是比較困難,因為{多惡因緣所纏繞故}!所以,一定要學習{火燄化紅蓮}的功夫才行!

釋大寬 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