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岐方會禪師少年時就很機警聰明,在湖南潭州道吾山出家,閱讀經典,有過目不忘之譽。他追隨石霜楚圓禪師很長一段時間,並自願擔任監院,雖然歷經十年,始終未能有所省悟,每次請求參問,楚圓禪師總是回答:「你的工作繁重,以後再說吧!」

有一天他又去參問,楚圓禪師說:「監院您以後兒孫滿佈天下,你這樣急於悟道,忙什麼呢?」

有一天,楚圓禪師出外時忽然下雨,方會禪師在小路上等候,一見到楚圓禪師立刻上前拉住他,說:「老師!你今天必須說給我聽,否則我就不讓你回去。」

楚圓禪師說:「監院!你如果要知道這個事,一切便休!」

話剛說完,方會禪師耳中轟然一聲,心中靈光一閃,即刻大徹大悟,跪拜在雨地上,汗水、淚水和雨水一齊流下,說:「至今一切便休,至今一切便休!」

有一天,楚圓禪師上堂說法,方會禪師出眾問:「『幽鳥語喃喃,辭雲入亂峰』時如何?」

楚圓禪師說:「我行荒草裡,汝又入深村!」

方會禪師又說:「萬事雖休,更借一問。」

楚圓禪師便大喝一聲。

方會禪師稱讚:「好喝!」

楚圓禪師又喝,方會禪師也跟著喝;楚圓又連續喝了二喝,方會便頂禮。

方會禪師禮拜後,恭敬誠懇地說:「報告老師,這個事必須是個人才能承擔!」

楚圓禪師聽後拂袖便行。



楚圓尊者不肯急急為方會禪師說破,是希望他養深積厚,再待機緣,但方會禪師悟道心切,只有說出。方會禪師先說至今一切便休,再說一切必須自己承擔;楚圓禪師拂袖,意即讓你自己承擔。方會禪師後來引用一首偈語說:「心隨萬境轉,轉處實能幽,隨流認得性,無喜亦無憂。」他已真正進入到禪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