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護法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2.jpg

四天王通心印咒-1.jpg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神,(俗稱「四大金剛」,是錯誤的,應該叫四大天王),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娑婆欲界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位於須彌山山腰的四座山峰上。四大天王的塑像,通常分列在佛寺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四大天王分別是:

東方持國天王,名多羅吒,居須彌山腰東,黃金為地;

南方增長天王,名毗琉璃,居須彌山腰南,琉璃為地;

西方廣目天王,名毗留博叉,居須彌山腰西,白銀為地;

北方多聞天王,名毗沙門,居須彌山腰北,水晶為地。

四大天王,為帝釋之外將,須彌山腰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有四山頭,四天王各居一山,護一天下(四天下即四大部洲,即東勝神州、南瞻部洲(地球)、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故又稱護世四天王,是六慾天之第一天,(佛教把世界分成依次上升的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世間一切「有情眾生」皆在三界中」輪迴」不已,只有達到涅槃境界成佛,才能跳出三界外,不受輪迴之苦。欲界又有六天,稱「六慾天」,為天神所居。六慾天的第一重天是四大天王,為四天王及其隨從之住所)。

東方持國天王

東方持國天王,代表負責任,持是保持,國是國家。主持一個家庭的事務,我們叫持家;主持一個公司事務的,是總經理、董事長。主持一個國家事務的,是帝王、總統。那怎麼樣才能做好呢?一定要盡職盡責。每個人在社會上,都有他的職責,能把自己的職責,盡心盡力做到圓滿,這個社會就會和諧,國家就一定能富強。持國天王教給我們這個道理。

南方增長天王

南方增長天王。單把我們職責之內的事情做好還不夠,還要天天求進步。不進則退啊!時代永遠在進步,所以增長天王告訴我們:我們的道行要增長,品德要增長,乃至學問、智慧、技藝、能力都要增長,包括我們的生活水準也要天天提升。佛門也不例外,佛門真正是講進步,永遠都站在時代的前端;他不是跟著時代走,而是領導時代走。怎樣持國,怎樣增長,如何做得很圓滿?後面兩位天王教給我們實踐的方法。

西方廣目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廣目」意為能以凈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名廣目天王。居須彌山白銀地,身為紅色,穿甲冑,為群龍領袖,故手纏一赤龍(也有的作赤索),看到有人不信奉佛法,即用索捉來,使其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

西方廣目天王:「廣目」意為能以凈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名廣目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叫我們多看;

北方多聞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又名毗沙門,「多聞」多識,以福德名聞於四方。居須彌山水晶地。北方多聞天王,叫我們多聽。

這就是中國人講的[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讀書,是成就根本的學問;行萬里路,就是今天所謂的觀光、考察,能到處去看看。看到別人的優點,我們採納;看到缺點,我們警惕。我們能夠[舍人之短,取人之長],以此改造自己的社會、建設自己的國家,那樣的話,這個國家就會成為世界上最完美的國家。這叫真正的護法!

這些天王的塑像供在那兒,是在給我們上課的!你要一看就曉得,並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朝著理想的目標前進!由此看來,學佛哪裡是迷信?哪裡是崇拜偶像呢?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神,俗稱四大金剛。佛教傳說東南西北各有一神守護,故此得名。我國漢族地區寺院,常常在山門兩側塑上他們的像。其中,身為白色,手指琵琶的是東方持國天王;身為紅色,手纏繞地龍的是西方廣目天王;身為青色,手持寶劍的是南方增長天王;身為綠色,一手持傘、一手持銀鼠的是北方多聞天王。

韋馱,也是佛教傳說中的護法神。在我國漢族地區佛寺中,常被塑在天王殿彌勒佛之後,面對釋迦牟尼像,其形象為身穿古代武士服,手持金剛杵。據《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載,唐代高僧道宣夢見一神,自稱:「弟子是韋將軍,諸天之子,主領鬼神。如來欲入涅槃,教弟子守護贍部(南瞻部洲)遺法。」

在我國一些寺院的山門兩側,還塑有兩尊守護佛法的神將,一位張口,一位閉口,習俗稱為「哼哈二將」。二人皆裸露上身,纏衣裳於腰部,於執金剛杵,容貌威猛。實則此二人也為佛教傳說中的金剛力士,職責為守護寺院大門。由於神話小說《封神演義》的流傳,民間遂根據二人張口、閉口的特點,附會為小說中描寫的「哼將」鄭倫和「哈將」陳奇了。


《地藏經》中的四大天王身份尊貴,表什麼法?

在忉利天地藏法會中,有諸多的大菩薩當機為眾生請法,也有龍天護法請法,比如四大天王。但千萬不要以為四大天王身份比大菩薩們低,四大天王的身份是很尊貴的,他們表法的意義也具有現實意義。

《華嚴經》上說的,四大天王是古佛再來示現的,是古佛的化身。有些道友可能比較疑惑,為什麼這些古佛不是以佛身示現,而是現菩薩身、天王身呢?因為佛身的出現要因緣具足,現菩薩身、天王身、將軍身,他就可以做眾生不請之友。

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出家人到你家就非常不方便,你要考慮考慮,你家庭成員同意不同意,會不會不高興,會不會罵?如果是一個在家居士的身份到你家,就不用找時間,隨時隨地可以去對對,晚上就可以到你家泡泡茶,今天學得咋樣,學了《地藏經》有什麼感覺。是不是很方便?

所以,現佛身要因緣具足,如果因緣不具足,就現菩薩身;菩薩也很多都是在家身。所以有無量無邊的古佛現居士身、將軍身、天人身,跟你做同類,做不請之友,這個就是大慈大悲。

那麼四大天王給我們表什麼法呢?

東方持國天王,他拿琵琶,告訴我們做任何事,不急不躁,不要過快,也不要過慢,保持中道,保持智慧,保持兩這都要圓融。

南方增長天王拿一把劍,任何事情都要有像寶劍一樣的鋒利,比喻為智慧,有智慧來處理疑難雜症。

西方廣目天王,拿一條龍,一個珠。龍是靈活應用的意思,珠是道德原則,道德基礎;珠是光明的不變,龍是不變當中的應萬變。我們保持自己的道理原則,道德底線,應化在萬事當中的靈活應用。

北方多聞天王,拿一把大傘蓋,告訴我們任何事情要知道防非止惡。大傘蓋比喻為戒律,在大傘蓋的保持之下,來做任何事情,不要做錯。

當然,到了寺廟道場,我們看到四大天王中間還供奉一尊彌勒佛,我們站在彌勒佛前面,你要記住一句話,不要做“多嘴天王”;我們就叫多嘴天王。面對彌勒佛,不要多嘴,就跟著彌勒佛學慈悲相,容納一切人,容納一切物,容納一切法,平等心,喜悅相,寬心肚。

這就是《地藏經》教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的方法,是聚福法,也是解脫法。

四大天王-1.jpg


四大天王簡介

四大天王是佛教的護法神,(與四大金剛不同:五台山秘魔岩神通廣大潑法金剛;峨眉山淸涼洞法力無量勝至金剛;須彌山摩耳崖毘盧沙門大力金剛;崑崙山金雫嶺不壞尊王永住金剛)又稱護世四天王,是佛教二十諸天中的四位天神,位於娑婆欲界第一重天。第一重天又叫四天王天,位於須彌山山腰的四座山峰上。

四大天王的塑像,通常分列在佛寺第一重殿的兩側,天王殿因此得名。四大天王分別是:

東方持國天王,名多羅吒,居須彌山腰東,黃金為地;

南方增長天王,名毗琉璃,居須彌山腰南,琉璃為地;

西方廣目天王,名毗留博叉,居須彌山腰西,白銀為地;

北方多聞天王,名毗沙門,居須彌山腰北,水晶為地。

四大天王,為帝釋之外將,須彌山腰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有四山頭,四天王各居一山,護一天下(四天下即四大部洲,即東勝神州、南瞻部洲(地球)、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故又稱護世四天王,是六欲天之第一天,(佛教把世界分成依次上升的慾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世間一切“有情眾生”皆在三界中”輪迴”不已,只有達到涅槃境界成佛,才能跳出三界外,不受輪迴之苦。欲界又有六天,稱“六欲天” ,為天神所居。六欲天的第一重天是四天王天,為四天王及其隨從之住所)。

東方持國天王: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佑眾生,護持國土,故名持國天王。居須彌山黃金地,身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是主樂神,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東勝神州。

南方增長天王:增長”意為能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居須彌山琉璃地,身為青色,穿甲胄,手握寶劍,以保護佛法不受侵犯,他負責守護南瞻部洲。

西方廣目天王:“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故名廣目天王。居須彌山白銀地,身為紅色,穿甲胄,為群龍領袖,故手纏一赤龍(也有的作赤索),看到有人不信奉佛法,即用索捉來,使其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

北方多聞天王:又名毗沙門,“多聞”多識,以福德名聞於四方。居須彌山水晶地。身為綠色,穿甲胄,右手持寶傘(又稱寶幡),左手握神鼠——銀鼠。用以製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他負責守護北俱蘆洲。

四大天王的梵文說法:

梵文:Caturmaharajakayikas為帝釋之外將,須彌山腹有一山,名犍陀羅山,山有四山頭,個住一山個護一天下(四大部洲,即東勝神州、南瞻部洲(中國在此洲)、西牛賀洲、北俱蘆洲)故又稱護世四天王,是六欲天之第一,(佛教把世界分位依次上升的慾界、色界、無色界“三界”世間一切“有情眾生”皆在三界中”輪迴”不已,只有達到涅槃境界成佛,才能”跳出三界外,不受輪迴之苦,欲界又有六天,稱“六欲天”,為天神所居。六欲天又有六重,第一重天是四天王天,為四天王及他們的隨從的住所)。

東方持國天王:梵文:Dhritarastra。“持國”意為慈悲為懷,保護眾生,護持國土,故名持國天王。住須彌山黃金埵,身為白色,穿甲胄,手持琵琶,是主樂神,表明他要用音樂來使眾生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東勝神州。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四天王。

南方增長天王:梵文:Vidradhaka。“增長”意為能傳令眾生,增長善根,護持佛法,故名增長天王。住須彌山琉璃埵,身為青色,穿甲胄,首握寶劍。為的是保護佛法,部受侵犯,他負責守護南瞻部洲。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五天王。

西方廣目天王:梵文:Virapaksa。“廣目”意為能以淨天眼隨時觀察世界,護持人民,古名廣目天王。住須彌山白雲埵,身為紅色,穿甲胄,為群龍領袖,故手纏一赤龍(也有的作赤索),看到有人部信奉佛教,即用索捉來,使其皈依佛教。他負責守護西牛賀洲。是'二十諸天'中的第六天王。

北方多聞天王:梵文:Vaisramana。又名毗沙門,”多聞”以福,德知名聞於四方。住須彌山水晶埵,身為綠色,穿甲胄,右持寶傘(又稱寶幡),左手臥神鼠——銀鼠。用以製服魔眾,護持人民財富。又名施財天,是古印度的財神,在唐代他曾幫唐明皇退蕃兵的圍困,轟動一時,唐明皇為感恩,特命“諸道州府城西北及營寨並設其相”供養,佛也特設別院供養。是'二十諸天'中的第三天王。

 

四大天王-3.jpg

 

各路財神的首領--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為何?

 

人人都有護法神,如何留住你的護法神?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