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菩薩雖然是大願無窮,還得眾生有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照理說他至少要活一百歲,為什麼提前二十年就走了?這裡頭有個道理,佛菩薩示現在世間,住世長久在教化眾生的緣分。有緣就多住幾天,沒有緣少住幾天,他住世時間長久,不是業力支配,是願力跟度化眾生的緣分。

 

緣分怎麼說?如果有人喜歡接受佛菩薩的教誨,依教奉行,佛菩薩就一定要長住世間。如果我們學習的態度衰了,陽奉陰違,在這種情況下,佛菩薩雖然有願,也不能長住世間。但是我們要瞭解一個道理,佛菩薩住世跟不住世,都是大慈大悲。不住世,使一些人更能夠提高警覺,更能珍惜佛法,做逆增上緣,使一類眾生認真反省檢點,改過自新,這就是古人所講的「大用無方,慈悲濟世」。所以住世時間長短,我們不必在意,應當記住佛的教誨。

 

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尤其是現前這個時代,世界動盪不安。我們在動盪不安的環境當中,要把自己穩定下來,這非常重要。怎麼樣才能夠定得下來?最要緊的就是修清淨心。你的心清淨,就能定下來,不受外界的影響,自己才能做得了主宰,修行功夫才會得力,我們所希求的果報,才能夠現前。

 

在這個時代,我們特別提醒,決定要修真誠心。我們以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看到大地眾生都是一片真誠,這是真的,不是幻覺。我們以清淨心看世間,這個世間清淨無比,所以「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必得要努力修學,才能夠不受大環境的影響。《楞嚴經》說:「若能轉境,則同如來」,我們首先不要被境界轉,站穩腳跟,再向上一著,就能夠轉境界了。希望大家用心參究。

 

我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一生是處處作客。這個地方的主人我們很投緣,他對待我護持照顧得很周到,我就在這裡多住一段時期;如果緣分薄,我就少住幾天。所以我一生是處處作客,不是作主。釋迦牟尼佛一生沒作過主,作客。我們看看祖師大德所示現的,就是所講的「雲水僧」,雲水僧就是作客。作客沒有煩惱,作主就有煩惱,主人很辛苦,客人就比較自在。我懂得這個道理,向佛菩薩學習。

 

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都是一念自性變現出來的,所以虛空法界一切眾生,跟諸佛如來是同一體。如果我們對這個不能認識、不能肯定,我們的修學就有障礙,而且是障礙重重,很不容易突破,決定是墮落在妄想分別執著裡,而且堅固的執著;妄想分別執著都是迷惑,都是不覺。

 

近代弘一大師教人學佛,從《華嚴疏鈔》下手,非常有道理。從《華嚴疏鈔》下手有什麼好處?認清了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的真相。真相明白了,就不會堅持自己的錯誤觀念,會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才真正得清淨心,才真正恢復自己的心量。「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是我們本來的心量。現在我們心量變得這麼小,一個人都容納不下,多可憐!《華嚴》的教誨要落實,我們的心才真正得清淨,得平等,得自在無礙,希望同修共同勉勵。

  

(節錄 九九年早餐開示—住世長短—願力與化緣 檔名:20-14-0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