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後天衰弱,當以善於保養為事。若欲靠食物滋養,食素人宜多吃麥。食麥之力大於米力不止數倍。光吃了麵食,則精神健壯,氣力充足,音聲高大。米則只可飽腹,無此效力。麥比參力尚高數倍。有錢人服參,乃是錢無處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補人也。


    又大磨麻油,亦補人。小磨麻油,以炒焦枯了,力道退半。人但知香,實則是焦味耳。

    蓮子,桂圓,紅棗,芡實,意米,皆可滋補。豈必須血肉,方能滋補乎。總之皆不如麥之力大。如不能吃,則兼帶著吃。久則自知,亦自好吃矣。吃雞卵之偈,乃妄人偽造,不可依從。

    保養之法,第一是寡慾。若不知好歹,任意嫖蕩,則死期將至,仙丹亦不靈矣。即不嫖蕩,自己室人,亦須相與說其保身之由,暫斷房事一二年。否則或半年一相親。或一季一相親。倘日日行房事,則精髓枯竭,不死何能。

    節慾之人,所生子女,體壯少病,易於成人。多欲之人,或不能生,,以精薄故,不能受孕。縱或生子,或即夭亡。即不夭亡,亦殘弱無所成就。汝不知已娶妻乎。若未娶,且緩娶。若已娶,決須暫勿同房,以期身體複元耳。

    此光切實為汝之言。汝能善體光意,自可福壽綿長,子孫發達矣。
 

    午餐雖係冷飯,必須煮熱方可。倘日常冷食,久則受病,不可不知。

    醫藥為治病之本,而大醫王之法藥,又為治業之本。

    病由業生者多。由外感內傷而得者,藥能治之。

    由業而生者,藥不能治,唯法藥能治之。能兼世藥法藥以治諸疾,則若自若他,俱獲實益矣。茹素及三淨,宜斟酌行之。能淨素,則淨素。不能,則三淨亦可。但宜多食菜,少食肉耳。世有愚人,謂已未淨素,便安意多食肉,則其過非淺。宜發菩提心,誓度此所食之生。且不安意多食則可耳。 

    昨接附到志梵信,知所學尚有進境,道心益加堅固,慰甚。子勤醫病,宜於難癒之怨業病,令其稱念觀世音聖號。並勸令戒殺護生,愛惜物命。不但病人得業消病癒之善,而子勤醫道,當由此日益發達。近來西醫,每見吃素者有病,皆勸其開葷。謂肉食養料富,而不知其有礙衛生,且結殺業也。志梵信,附函奉還,祈查收。

(民十二元月初六)
摘自【印光大師文鈔三編(外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