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憲宗非常崇信佛法,專程迎請佛的舍利到宮殿裡供奉。有一天夜裡,宮殿中忽然大放光明,早朝的時候,群臣紛紛向皇帝祝賀,說這都是舍利的功德所致,只有韓愈不但不道賀,還呈上〈諫迎佛骨表〉一文,斥佛為夷狄,觸怒了皇帝,於是被貶到潮州(廣東)當刺史。

當時的潮州地處蠻荒,文化未開,可是有一位道行非常高超的大顛寶通禪師,深為大眾所推崇。韓愈聽說當地有這麼一位高僧,有一天就抱著問難的心態去拜訪大顛禪師。

當時,大顛禪師正在入定禪坐,韓愈不好上前貿然問話,因此,苦等了很久。侍者看出韓愈不耐煩的樣子,於是走到大顛禪師的座前,用引磬在禪師的耳邊輕輕敲了三下,並且對禪師說:「先以定動,後以智拔。」意思是說,禪師的參禪入定已經打動了韓愈原本傲慢的心,現在應以智慧向他說法來拔除他的執著。

韓愈在一旁聽了侍者的話,立刻行禮告退,說:「幸於侍者口邊得個消息。」 

禪門接引學人,善於觀機逗教,所以禪師教化人,有時是沈默無言的教示,有時是一言半語的提攜,有時是一進一退的誘導,有時則是一動一靜的啟發,凡此種種,無不充滿了禪機,無不散發著禪味。

侍者的一句「先以定動,後以智拔」,看似對大顛禪師所說,其實也啟迪了韓愈的禪心。禪,不是靠別人教,靠別人給的,而是靠自己去修持、去體悟,悟道完全是自家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