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收到一封電子信件,內容是預言家預測三月十九日上午約九時,會有大地震,宜蘭、花蓮、台北、桃園都將受創,地震威力不會比九二一地震大,但時間較長,一時之間週遭友人爭相走告,幸好事後證明是惡作劇。

這件事讓我想起,「人間福報人文版」曾刊載一則說話要「三濾」的故事:

有一次,蘇格拉底一位門生匆匆忙忙跑來找他,氣喘吁吁興奮地說著:有一件事,你絕對想像不到…」「先等一下!」蘇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說:「你想要說的話用三個篩子過濾了嗎?」門生不解地搖頭。

「當你要告訴別人一件事時,至少要經過三個篩子過濾!第一個篩子叫作『真實』,第二個篩子叫作『善意』,第三個篩子叫作『重要』。」

門生想了想,這件事是從街上聽來的,不曉得它的真實性,而且不是件好事,又不重要,於是低下頭來,慚愧不語了。

俗話說:「飯可多吃,話不可亂講」;星雲大師也曾告誡:「妨礙人生處世之道,是話太多。」生活中許多紛擾,都因自己不謹言慎行來的。

現在聯絡事情非常方便,但也容易被惡意利用,所以你要發佈消息時,謹記求證,說話前也要先經過「三個篩子」過濾。如此,講話才有權威,不會落人口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