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施

佈施的心態

1.有相佈施:每有所施,皆發善願ˋ期望。此種修法能累積人間的富貴。此種修法其福報隨「業」而來。

2.無相佈施:以無所求的清淨心而行佈施,有施若無施,不執其功德,不在乎是誰在佈施,不在乎所施物,不在乎接受者。此種修法能累積解脫的德行。此種修法其福報隨「願」而來。

「有相佈施是福德,無相佈施是功德。」

佈施的種類

1.物質佈施:金錢、飲食、器物、醫藥、臥具、花、香,等的佈施。

2.精神佈施:給予他人精神上的安慰、安全感、信心、歡喜、關懷等。例;到老人院陪老人聊天,到育幼院陪孩子遊戲。

3.法佈施:說佛法給人聽,使人得到解脫資糧。

4.勞力佈施:以勞力幫助別人。

佈施的場所

1.隨時隨處而佈施。

2.以家庭生活為佈施:當做各種家事的時候,把他當作義工,以「無相」而行佈施。

3.以事業場所為佈施:例公務人員以給人歡喜、方便為信條而工作。開商店的,給客人服務、歡喜亦是佈施。

佈施的對象與功德大小

若施畜生受百世報。若施不善人受千世報。若施善人受千萬世報。若施離欲者受千萬億世報。若施得道人得福無數世報。若施佛得福至涅槃。


 

行善有多少功德??

行善有多少功德??這是不一定的。
修行人常把行善說「做功德」,這個功德是什麼呢?
 
◆什麼是「功德」與「福德」?
 
所謂的功德,是指修行者的解脫資糧,功德越大你就越接近解脫。譬如:有人辱罵你,沒有名利地位,但你卻不以為苦,不會情緒反彈或生氣,這代表你的功德很大,也代表更接近解脫。所謂的「八風吹不動」,就是一種功德的表現。這是一種無形的能量。人生要解脫輪迴之苦,就是靠功德。
 
功德是屬於無形的,是從修行者的戒、定、慧所累積而來的。
 
所謂的福德,就是一般所說的福報,譬如,你有許多的田宅家產,吃穿不用愁,甚至做大官,領厚祿,這都代表你的福報很大。簡單的說,福報是屬於物質的,也是看得見,用得盡的東西。若人當了皇帝,那就是非常大的福報而來的。
 
行善是功德?還是福德?這是因人的行善心態而有不同的。
 
◆佈施的心態分為兩種
1.有相佈施:每有所施,皆有所求,期望來世榮華富貴等等。此種修法能累積人間的富貴。此種修法其福報隨「業」而來,這是修「福德」。
2.無相佈施:以無所求的清淨心而行佈施,有施若無施,不執其功德,忘了是誰在佈施,忘了所施物,忘了接受者。以無所求,無所得的心境而佈施,此種修法能累積解脫的德行。此種修法其福報隨「願」而來,這是修「功德」。
 
所謂隨「願」而來,就是你有所期望時,你期望的東西才會來。若不期望某些物質,則他就不來。
所謂隨「業」而來,就是不管你需不需要,只要時機成熟,他自然就發生了。
行善佈施,可以修福德,也可以修功德,這全在心態的不同而已。
行善佈施,容易累積福德。而修行戒、定、慧,則容易累積功德。
 
在吾人修行的時候,其實是兩個都要修的。若是偏修的話,就會造成「修福不修慧,大象批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
 
但是世俗人往往偏修福德,四處行善佈施,也期望將來的自己大富大貴,這些遠景雖然會實現,但是,若無享用之功德的話,是很容易墮落的。我也聽說,某個道場有個大功德主,每年捐給這道場的費用上千萬,可以說非常的護持。但是,這個大功德主卻非常的傲慢,這可以說,捐的越多,傲慢也越強,像這樣就是修福不修功德的結果。像這樣的人將來大福報也是會來,但是,卻常享用不到。為何會享用不到呢?因為傲慢又容易生氣,因此常享用不到所累積而來的福報。像這樣的人,容易投胎在阿修羅道。
 
此外,在全世界各國總統中,以A錢出名的譬如菲律賓的馬可仕(現在流亡中),韓國也有兩任總統因為在位時貪污而被判刑。這就是有大福報,但無德行的下場(但是他們的惡報還沒開始喔!他們真是福報越大,罪孽更大。)
 
修行包括行善佈施與累積戒、定、慧三者,他們需要均衡而修:
若當總統而淪落牢獄之災,這是修了大福報,但沒有修「戒」行所致。
若當大象而穿戴華麗,或當寵物,而吃穿住用很享受,這是有修福報而缺「慧」所致。像不久前台北市立動物園的林旺大象,就是最佳範例了。
好了各位朋友!福德與功德可以分清楚了吧!該怎麼均衡修行,也明白了吧!
 
行善可以創造好命運,持戒可以防止壞命運,修戒定慧可累積功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