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斷習氣】 p0495

雜集論十四卷八頁云:永斷習氣者:謂一切智者,於非一切智所作不現行具足中若定若慧。乃至廣說。此中顯示一切智者,於所有能表有餘煩惱所知障身語所作不現行具足中,所有三摩地等,是永斷習氣。又云:永斷習氣作何業?謂離諸煩惱;亦不顯現似諸煩惱所作事業。非如阿羅漢比丘、猶現誤失等事。

 

【永斷諸習氣】 p0495

顯揚四卷九頁云:永斷諸習氣者:謂諸如來,出離無始無量無數大劫生死;為證自性不隨轉故;證得如來妙淨智斷。


  怎麼樣才能斷習氣?

【起信論雲。真如自體。有大智慧光明義故。遍照法界義故。真實識知義故。自性清淨心義故。廣說如彼。故曰自性清淨圓明體也。】

《起信論》是古印度馬鳴菩薩的作品,這裡面說『真如自體』,就是自性,自性裡面本來具足有『大智慧』,智慧的作用就是光明。這句話跟《華嚴經》上所說的「一切眾生皆有智慧德相」一個意思。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具足「大智慧光明」,具足無量德能,具足無量相好。到下面我們會讀到,到第三段。本自具足,這個我們要相信,話說得很容易,相信還真難,為什麼?真相信了,你就不會再從外面求法;換句話說,心外求法這個意念你就斷了。心外求法佛門稱之為外道,然後你想想,現在這個世間學佛的人有多少?有幾個人向自性當中求?有多少人在心外求?你就明白,佛法為什麼衰?我們把目標、方向全搞錯了。佛在哪裡?佛在西天,佛在極樂世界,搞錯了。這些年來我們提倡「三時繫念」,現在三時繫念很流行,不但在國內,國外也很流行,許多人在做三時繫念。中峰禪師在開示裡面說得好,「自性彌陀,唯心淨土」,這是向內。又說得更清楚,「此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此心。此方即是淨土,淨土即是此方」,說得這麼明白。這些說法我們也很熟悉,起不起作用?沒起作用。這就是說,我們迷失自性太久了,雖然諸佛菩薩、祖師大德常常提醒我們,我們還是老習氣。習氣你說多難,這就是習氣。可是遇到境界的時候,習氣又起作用,把佛說的、祖師說的忘得一乾二淨;換句話說,我們還是在造業,還是在受報,從這個地方也能體會到習氣作祟,不能不重視。怎麼樣才能斷習氣?那就是不斷的要提醒自己,這個很重要。中國古大德常常教人,「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要常常讀,溫故而知新,不能夠離開。

我們年輕的時候學經教,老師時時刻刻提醒我們,他用打拳的人、唱歌的人來做比喻。他說你看看打拳的拳不離手,天天要練,唱歌的人曲不離口,天天要唱,所謂吊嗓子,天天要唱。講經的人是什麼?老師的意思天天要講,三個月不講就生疏了。再說聽經的人,三個月不聽,毛病習氣全出來。特別是在這個時代,在佛門術語說「法弱魔強」,魔是什麼?誘惑,這個社會誘惑力量太大了,你要不天天聽經唸佛,你有什麼方法能夠敵得過外面的誘惑?沒有法子。只有天天讀經、天天唸佛、天天聽經,時時刻刻得經教提醒我們,我們才能在境界裡面有一些不善的知道迴避。可是聽經的緣不容易,現在雖然有衛星、有網路,我們在一天生活當中,有幾個人能有這個機緣,每天守在電視面前,守在網路面前,太少了。

這一次我從香港回來,坐的是長榮的班機,偶然的在飛機上看到,他們的免稅品在飛機上買賣,看到一個信息,裡面有小型的衛星電視的接收器,實在講就是小的電視機。多大?跟現在的手機差不多一樣大。我就問空中小姐,拿來我看看,她沒有,要訂。我們就訂購,今天寄到,我就交給謝吉田先生。這麼小的一個電視機,那就太方便了,裝在口袋裡。想找這個公司,讓他們研究研究,給我們特製做一個電晶片,讓這個小的電視機專門收看我們的講經頻道,其他頻道看不到,就這一個頻道,你一打開就看到了。我們可以介紹他,喜歡聽經的人都到他家買,我想他生意一定很好。這個放在口袋裡,隨時可以打開來聽,我們現在衛星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的,網路也是不間斷的,看看研究能不能收看我們的網路跟衛星,其他東西都不要。找這個公司讓他去研究開發,這個好事情。有這麼一個設備,我們就方便了,我們每天聽經可以不中斷,有時間打開來就聽,他能夠聽到聲音,也能夠看到影像,非常方便。現在這個世界,講經的人少了,好在有這麼一個設備。

我也很想找個清淨地方定居,這一生流浪,流浪了八十年。希望能定居下來,有幾個同參道友喜歡《華嚴經》的,我們在一起學《華嚴》,將來《華嚴經》還有人繼續講下去,好!《華嚴》是佛門的根本法輪。方東美先生早年給我介紹,說《華嚴》是佛經哲學概論,它把整個佛法都包括了,各宗各派的教義都在這部經裡頭。學了《華嚴》,換句話說,各個宗派的典籍你都能夠通達。所以這部經雖然長,它太重要了。能有幾個同參道友,找一個很小的地方,人數不要超過十個人,這李老師教給我的,十個人以上,你的精神、體力、時間你就照顧不到,十個人之內還可以,超過十個人就照顧不到,學不好。所以人數愈少愈好,當然最理想的不超過七個人,佛法常常用「七」代表圓滿。沒有七個人,二、三個人也不錯,也就很難得了。這是個好事情,要認真做,再不認真做,確實佛法後繼無人了,這是我們真正擔憂之處。


淨空老法師:無明習氣怎麼斷?

《華嚴》講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住報土,實報莊嚴土,這四十一位就是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這四十一位菩薩住報土。報土裡面的法身菩薩,他們的智慧、神通、道力,我們看起來好像跟佛沒有兩樣。實際上呢?實際上也是沒有兩樣。

唯一跟佛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他們無明斷了,跟佛一樣,無明習氣沒斷。就像阿羅漢,見思煩惱斷了,見思煩惱的習氣沒斷。見思煩惱斷了成阿羅漢,阿羅漢必須把煩惱習氣斷掉,斷掉之後他就不叫阿羅漢,叫辟支佛,他升級了。

辟支佛要把塵沙煩惱斷掉,他提升了,做菩薩了。菩薩必須把塵沙煩惱的習氣斷掉,習氣斷掉了菩薩就成佛了,十法界的佛。十法界的佛必須把無始無明煩惱斷掉,他斷了,斷了他就超越十法界,他到哪裡去?到實報土去了,就是初住菩薩,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沒斷,帶到實報土去。在實報土幹什麼?就是斷習氣。

習氣沒有方法斷,諸位想想,無始無明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斷掉了,不起心、不動念了,那無明習氣怎麼斷?沒法子斷,你一起心動念你就墮落了。

起心動念是什麼人?十法界裡面的佛,叫相似即佛,不是真佛。為什麼?無明煩惱沒斷。無明煩惱就是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斷掉了他升級了,十法界沒有了。

那個習氣怎麼斷法?叫任運而斷,就是隨它去,不要理它,時間久了自然沒有了。經教裡面佛用酒瓶做比喻,盛酒的瓶子,酒倒乾淨了,擦得乾乾淨淨的,確實一滴酒也沒有了,聞聞還有味道,那個味道叫習氣。

怎麼斷法?沒法子,把瓶蓋打開放在那裡,放上半年、放上一年,再聞沒有了。實報土裡面斷習氣就是這個方法,所以就不要理它了。

文章恭錄︱淨空法師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十八集


淨空老法師開示:習氣難斷的原因

早年我在美國的時候看《大般若經》,這經的分量很大,我記得精裝本二十四冊。我這一遍看完了,我寫了十二個字,我的心得報告,「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心裡還有什麼放不下的?還有什麼牽掛的?還有什麼憂慮的?一掃而空!

《般若心經》還講了二百六十個字,我用十二個字做總結。可是煩惱習氣真的是重,這不是假的,佛經上講的這種大自在我沒有得到,這什麼東西?煩惱習氣在擾亂,習氣難斷。難斷的原因,斷不了的原因?我們對於這個認知的程度還是不夠。這是早年章嘉大師教我的,佛法的修學知難行易,我相信這句話。

你看惠能大師在五祖忍和尚的方丈室,那麼短的時間,我們估計頂多兩個小時,五祖給他講《金剛經》大意,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開悟了。什麼叫開悟?他就放下了,妄想分別執著一起放下,佛法裡面這叫頓捨、頓斷、頓悟、頓證。能大師那個時候二十四歲,我們不能不佩服,成佛了!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的,菩提樹下也是這樣情形,佛陀示現的那一年三十歲。我們為什麼不能捨?沒透,經教沒透,沒透就是我們薰習得不夠。這是諸法實相,這是一切諸佛、法身菩薩共同證得的,心開意解。 薰習,從古聖先賢這個例子來看,一門深入絕對正確。他沒有雜念,涉獵太多肯定分心,意志不能集中,精神不能集中,效果就大打折扣。

雖然世間法來看,廣學多聞,這個人常識非常豐富,世出世間的典籍他都讀過,沒有一樣不知道,好像是不錯,問題出在哪裡?他沒見性,他沒有得三昧。如果得三昧開悟了,還要學嗎?不需要學了,世出世間一切法全通了。就像龍樹菩薩,三個月的時間,把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全貫通了。這是真正的佛陀教育,佛陀教育是教你徹底貫通,通到自性,是讓你成佛,不是讓你廣學多聞,不是搞這個,是教你深入三昧,大徹大悟,你才有能力像佛一樣救度群生心不暫捨。你通達無量法門,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一樣不通達的,它求這個,完全叫你回入常寂光,真的叫回頭是岸。所以這個態度是肯定的,眾生跟你一體。現在地球上這麼多眾生遭難,地球本身有災難,都不正常,你救度的心、救度的行為比什麼人都積極。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三七集)2010/9/8 檔名:02-039-0137


【斷習氣】斷習氣的重要

慧謙是皈依多年的老居士,以前常聽師父上人弘法開示,自己也很認真的修福,只要有時間都會來佛教堂,整理環境,或幫忙常住的一些事情,她熱心助人,個性又很活潑,因此,居士都很稱讚她。可惜她有倔強固執的缺失,無明來時,又會使她得罪不少人,因此常住師常告訴她:「師父上人告訴弟子們,修行要斷習氣,魔由習氣門入。」

得知師父上人圓寂,慧謙心中難過極了,對著師父上人的法相,哭了好幾個小時,哭完後,跑來告訴常住師說:「○○師,我對不起師父上人,以前上人在時,常告訴我修行人要斷習氣,我從來都不自覺,如今回想起過去種種,心中真是又慚愧又難過,慚愧自己業障深重,師父上人諄諄的教導,頑愚的我卻執迷不悟,不知珍惜,如今上人已圓寂,我一要好好修行斷習氣,做個真正聖開法師的弟子,才對得起師父。」

聽完慧謙的秉白,心中非常感動,師父的圓寂,也在度化眾生。凡失眾生由於多生累劫以來所染著的無明習氣,一直在不自覺中造業,雖然修了一些福報,可是習氣的造作,也會使人了福,就這樣善善惡惡永遠在六道中輪迴,無有出期。唯有斷習氣,身、口、意三業清淨,讓魔無機可乘,所修的才是無漏福,才是功德法財,能做為成佛的資糧。雖然我們知道習氣的可怕,但如果自己不自覺,想要斷習氣,亦不知從何斷起,唯有常常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知道自己的習氣在那裡,才知如何修行,如何斷習氣。

希望每個人都能常常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真正體會斷習氣的重要,那才是真正的在淨化人心,做娑婆世界的清道夫。


淨空老法師開示:如何能使煩惱習氣不發作?

用真誠心生活

現前我就用真誠心生活,用真誠心工作,用真誠心待人接物。別人用妄心對我,我用真心對他,為什麼?諸佛如來、法身大士如是,我要向他們學習,這就對了, 這就是真正在學佛。由此可知,學佛並不一定要讀很多經論 ,要學很多法門,沒有這個必要,確實像惠能大師所說的, 跟認識字不認識字沒關係,跟你用真心有關係,真誠太重要 了。

恭錄自02-040-0303

大悲心

大悲心是自性本有的,中國人叫憐憫心,所謂是惻隱之心,人皆有之。譬如說看到一個小孩走到很危險的地方,你自然會去幫助他離開危險,不要受到傷害。可是現在的社會,看到人掉到水裡,覺得與我不相干。古時候不是這樣,看到人掉到坑裡,肯定把他拉上來。現在人怎麼連慈悲心都沒有了,同情心沒有了,憐憫心沒有了,這個不得了!

恭錄自02-037-0119

佛法是超世間法

佛法與世間法不同之處何在?有妄想、分別、執著,就是世間;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就超越世間,這是最簡單的區別。佛法是超世間法,無論你學哪一個法門、哪一部經教,依照經教修行,發心弘揚這部經教,就要超越世間。如何超越?妄想、分別、執著斷了,你講經教學肯定沒有過失。如果還夾雜著妄想、分別、執著,你沒有超越世間,你的思想、見解沒有出輪迴,還是輪迴心。什麼是輪迴心?起心動念沒有離開妄想、分別、執著。輪迴心怎麼能學超世間法?

佛經無論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字字句句含無量義,境界都是盡虛空遍法界。所以,要是沒有這麼大的心量,如何能契入經教?因此,學佛的人「心」要與虛空法界合而為一,「身」要與剎土眾生融合成一體,這就是大乘經上常講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這是最低的標準。佛法修學要達到這個水平,才能自行化他,所以學佛不能不把境界向這個目標提升。

如何才能做到?「放下身心世界」,就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放不下妄想、分別、執著,出離不了輪迴,念佛也不能往生。執著放下了,還有妄想、分別,能出離六道輪迴,但還出不了十法界;必須把分別也放下,妄想也放下幾分,才能超越十法界,入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是華藏世界,稱之為「法身菩薩」。

佛教導眾生,其善巧方便無量無邊,但總原則是戒定慧。對一般煩惱習氣很重的眾生,想斷習氣但斷不了的,佛使用的方法很巧妙,佛教他持戒。持戒的目的,在於破煩惱習氣;煩惱障不能破,就出離不了六道。

而念佛帶業往生,是只帶舊業不帶新業,亦即只帶煩惱種子,不帶現行煩惱。種子是舊業,現行是新業。如何能使煩惱習氣不發作?佛教你修「忍辱」。你想做惡業,佛教你「持戒」。慳貪的念頭起來了,佛教你「布施」。戒律是幫助我們斷惡修善,我們從小沒有人教導,沒有養成好習慣,在日常生活中,與一般人交往,言語、動作當中,有意無意都露出不善的威儀,所以要嚴持戒律。

《五種遺規》就是學做人,學威儀。佛門出家人要遵守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這是禮節,不能違犯。一個人沒有威儀,別人會討厭你,不尊重你。對自己而言無所謂,對佛法來講關係大了,為什麼?你的行為、言語不善,讓社會大眾輕慢佛法、排斥佛法,不願意學習佛法,這個罪多大!現在人講要招牌好、形象好,所以不能不著重形象。

從哪裡學起?最簡單的是《弟子規》。《弟子規》學會了,你在任何地方一定受人歡迎、尊敬,自然得到大眾的讚歎、擁護。你不懂得禮貌,無論用什麼方法諂媚巴結,效果恰恰是相反的,別人瞧不起你。所以,務必要把《弟子規》真正做到。而且還要通達《三字經》,《三字經》是中國人對於自己固有文化的基本認識,如果我們連這個水平都沒有,做中國人就非常慚愧了。

所以,我們莊嚴自己就是莊嚴佛法,「願以此功德,莊嚴佛國土」,什麼功德?學《弟子規》的功德,學《三字經》的功德。若連此基礎都沒有,學佛法全是假的,口是心非。

恭錄自12-017-0832


請問法師,在這個現實的社會裡,有很多人為了生計,不能守全五戒,比如說應酬要喝上一點酒,那麼在人乘佛教的教義裡,該怎麼辦?

聖開法師開示:學佛,並不難,而且是非常容易,首先要知道怎麼斷習氣。只要知道斷習氣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重要,你自然就會做得到。如果你不知道斷習氣有多麼重要的話,即使學得再高或再多的理論,也毫無用處。比如說,應酬要喝一點酒的問題,你用果汁或茶來代替酒也可以,不一定要喝酒。如果朋友要勸你喝酒,你可以跟他說:「對不起!醫生告訴我今年不可以喝酒,再喝酒啊,我的太太就找我麻煩了,回家去她會和我吵架。」好朋友聽了感覺到過意不去,要是因為這樣夫妻吵架,他就不勸你喝酒了。這些問題,只是在於你自己要有智慧去處理。

習氣是我們一個人一生中最難斷的,因為習氣是多生累劫帶下來的;要斷習氣很不容易,如果把習氣都斷了,魔障就沒有了。就是因為不能夠斷習氣,所以終生和魔在一起,竟然都不知道。

我要講個故事給你們聽:我們道場有一位大居士來皈依,要走的時候,他說:「師傅!我有什麼要改的沒有?」我說:「很好,沒有什麼要改的,但是要斷習氣。」他聽了這句話覺得很奇怪:「我沒有什麼要改的,但是師傅要我斷習氣,難道我的習氣很重嗎?」他自己在研究自己:「我做人也差不多,長官、同事們對我都很好,為什麼師傅還要我斷習氣呢?」他還沒想通,在回家的路上,邊想邊抽菸,抽了四支香菸,怎麼也想不通。到了第五支菸要點上的時候,他突然才想到:「哎呀!我抽香菸,這就是我的習氣呀!唉!怪不得師傅要我斷習氣!」這下子他就把香菸丟了,回去就不抽香菸了。過了三個月,他又到道場來,他說:「師傅!上一回您講我要斷習氣,我就不曉得那裡不對?現在我把香菸戒了。戒香菸是不是斷習氣的一種?」

所以,學佛不要只是講理論,要確實做到,最小的壞事也不能做,最小的善事不要放棄不做,這樣子才是一個佛教徒。


斷除習氣

時間:102年6月29日

地點:元亨佛學院/佛三開示

我們出家學佛,就是為了要洗滌多生累劫的習氣。其實習氣也就是一種煩惱,大家都有,只不夠是多少的問題。習氣如同製做醬油,用鹽巴去泡黃豆,經過數月之久,醬油中自然會有豆子的香味,也含有塩巴的香,雖然洗過很多次,但也無法洗掉其豆香味。眾生的習氣煩惱也是一樣,無始劫以來跟隨著我們,要去除並不容易,但也不是不能斷盡。

在佛典中經常會談到習氣的問題,如同會跳舞的人聽到音樂,自然而然的手舞足蹈,樂得不可收拾。舍利弗的過去生是出生在大富貴人家,雖然腰纏萬貫,但卻一毛不拔,非常慳吝不肯布施救濟貧困。因此,在貪得無厭下,聚集七大甕的金銀財寶,家中沒有任何人知道這件事,即使最後到他要往生之時,也捨不得告訴任何的至親好友。當然,這些財寶就如此的被埋藏起來,不為人知。正因為舍利弗慳貪的性格,放不下這些錢財,因而導致死後投胎成為一隻大蛇,天天守護著這七大甕的錢財,只要有人走過這甕邊,蛇立刻會去攻擊咬人,來保護這七大甕的黃金。因為沒有捨去放下貪心,自然感召蛇界的果報身,好幾世的轉世投胎都一直是蛇。蛇自己也感到非常的疲累,難道它活著每天都只是為了保護這些錢財罷了。

一日,有位年青人路過七大甕黃金的地方,蛇突然開口說話,問:「年青人!您願意幫忙我嗎?將這七大甕黃金拿到寺院去布施嗎?」年青人非常地害怕,為什麼蛇可以說人的語言,驚嚇不已。蛇說明了來龍去脈,同時告訴這位年青人,你不用害怕,只要您一邊挑著這七甕黃金,一邊擔著我,送我們到寺院去布施即可。因為有這位善心人士的幫忙,蛇才可以跳脫畜生界的輪迴,也因蛇的發心布施,方能捨去它多生累劫的貪心習氣,這一生才可以轉世投胎成為舍利弗,同時與佛陀同時代才能修成正果。

這個典故給予我們很深刻的啟發,一念貪心起,生生世世沉輪不已;一念煩惱斷,解脫自在即在身旁。其實習氣煩惱人人都有,即使是初地的菩薩都還有習氣,乃至到十地菩薩都仍有它必須斷的習氣煩惱。了解這番道理之後,接下來就是我們自己的功課,必須靠我們的恒心與毅力,慢慢地,一點一滴不怕辛苦的磨掉多生累劫的習氣煩惱。相信您們在學院中,師長也講過很多關於習氣的問題,在此不斷的提醒,正因斷除習氣煩惱是我們出家學佛最終的目標,若習氣不斷,生死輪迴的根源也是生生不已,唯有把握自己的方向,才能堅忍不拔,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朝向解脫之道不斷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