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放下」?
 
在輪迴中,資產財富、人和人的關係始終變動不定。朋友、敵人、親屬一直都在生生世世變換角色。不僅是此生來生的變動,甚至每一分一秒 ,在我們肉眼見不到的地方 , 用我們無法輕易察覺的速度也在變動。

 
佛經中提到一個故事。釋迦牟尼佛的弟子舍利弗外出托缽,從一個人的家門往內看,看到一家人正在吃魚。

做兒子的,腿上放著他的小孩。

他的太太在屋子裡面,旁邊有一隻狗正在啃魚骨,卻被兒子打。

 

舍利弗用天眼觀,發現那家人的父親,生前一輩子都從屋後的水池中捕魚,所以死後轉生為魚。

那家人捕來吃的魚,就是他們的父親。


做母親的,因為很執著貪戀那一家人,所以死後轉生為狗,又住回家裡。


兒子的仇人,很貪戀(貪愛)兒子的太太,死後投胎到太太的腹中,作他們的小孩。

兒子抱在膝蓋上的小孩是他的仇人。

舍利弗感嘆的說:「吃父親的肉,打母親轉生的狗,把仇人抱在腿上。可笑荒誕的輪迴景象!」


由此可見,今生在我們週遭我們非常執著的親朋眷屬等等,過去可能是彼此有結怨的對象。

過去生中我們非常親密、貪愛的人,今生卻有可能成為有深仇大恨的仇家。

同樣,家裡的動物,貓狗,牛馬等,就像前面的故事一樣,那些動物不會無緣無故和我們住在一起。今生會和自己再次聚在一起,一定是由於過去世造的業緣。

 

《三摩地王經》提到,在輪迴之中,必定會變化。

父親變兒子,母親變太太,仇人變成親友。

所以,輪迴之中沒有什麼是固定不變的。
 
輪迴的一切,本質是苦,沒有什麼值得執取,也沒有什麼好瞋恨。


意思是說:在一切輪迴轉生中,沒有永遠的敵人和朋友


這一生富貴,被千百人恭敬服侍,下輩子可能變成僕人或乞丐,或路邊的野狗。


丈母娘變成妻子

孫子來世變成妳的丈夫

妳鍾愛的寵物小狗來生轉世成為你的情人

今生你所有認識的人…來生或許會成為你盤中的佳餚…好吃的牛排等等

關係一再地改變。輪迴就只是如此

因此,既沒有理由貪愛執著,也沒有理由瞋恨任何人。
 

再生生世世的輪迴中彼此變換角色 , 已經再也沒有新鮮的事了~~一切的一切

吃人的角色~被吃的角色

宰殺的角色~被宰的角色

長輩的角色~晚輩的角色

富人的角色~乞丐的角色

你生生世世的枕邊人和你生生世世之前的的關係,糾結複雜的關係…在輪迴中已經經歷過無數次了。

在六道中轉生而累積的白骨,堆起來就像須彌山一般高了

------------------------------

過去有一位優婆塞,持戒嚴謹,精進不懈。

有一天,這位優婆塞生了重病,群醫皆束手無策。

眼見優婆塞已命若懸絲,他的妻子非常地悲慟,依依不捨地對優婆塞說:「我們夫妻多年,一向感情和睦,現在你被病苦折磨,命在旦夕,而我只能眼睜睜地看你受苦,卻無法為你分擔,減輕痛苦。再說,假如你真的走了,留下我和兒子孤苦零丁,無依無靠,教我們怎麼活下去呢?」


優婆塞聽了,心如刀割,倍增愛憐,不忍之情油然而生,面對此刻的生離死別,內心更是萬般難捨。無奈大限已到,由於優婆塞再往生前的那一刻對妻子的貪戀情執太過深重(放心不下),死後神識便附在妻子的鼻子裡,化作一隻小蟲 ,守護著原本的家。而妻子見優婆塞已撒手人寰,便放聲嚎啕大哭,悲不可抑。


正在此時,有一位已得道證果的比丘從這裡經過,以神通力得知優婆塞持戒修行、精進不懈,本該生天享福,但因臨終時起了一念執著心,墮入畜生道,附在婦人的鼻中,便想藉此因緣度化他。於是上前安慰婦人,勸她不要如此悲傷。不料,婦人看見比丘,哭得更加傷心,這時候,小蟲隨著鼻涕流出來,掉到地上,婦人發現自己的鼻子裡竟然有小蟲,感到很難為情,準備一腳把蟲子踩死,比丘立刻制止說:「且慢,千萬別把小蟲踩死,牠是妳的丈夫所化現的啊!」


婦人懷疑地說:「怎麼可能?我的丈夫持戒嚴謹,又非常精進用功,怎麼會變成一隻小蟲呢?」


比丘回答:「因為妳的丈夫臨命終時,無法割捨對妳的愛戀,所以才會投生為蟲。」


比丘接著對小蟲說法:「你以精進行道及持戒的功德,原本應該生天,得見諸佛;但因為你臨終起一念恩愛、戀慕之想,以致於死後墮入三惡道,將來還會繼續受苦。現在你知道貪愛執著的過患之後,就要好好地慚愧懺悔,以求早日投生善道,脫離未來的苦報。」小蟲聽了,隨即心開意解,不久便捨報,往生天道。

 

-----------------------------------------

提沙是舍衛城的比丘。

有一天,他獲得一些很好的袈裟而顯的非常高興。他想要在第二天就穿上它們,但當天晚上,他卻去世了。

 

由於對這些袈裟不當的執著,他竟然往生成一隻昆蟲,並且住在這些袈裟的摺層內。因為沒人可以繼承他的遺物,其他比丘決定把這些袈裟分給大家,當他們正準備分袈裟時,這隻昆蟲非常憤怒,大聲哭吼著:「他們在損毀我的袈裟!

 

這個時候,佛陀透過神通力量,聽見它的哭叫聲,便建議比丘們七天後再處置這些袈裟。第八天,原屬於提沙的袈裟就分給其他的比丘。

 

佛陀事後解釋為什麼要如此建議:「提沙在臨終時,執著於這些袈裟,所以他往生後的前幾天,先變成昆蟲,並且住在這些袈裟裡。當你們要處理那些袈裟時,牠非常痛苦,就在袈裟內跑來跑去,如果當時你們真的處理掉那些袈裟,他絕對會因為對你們的極端痛恨,而往生到更苦難的境界去。現在,由於他以前的善報,他已經往生到幸福的境界了,我才允許你們處理這些袈裟。

 

比丘們,執著是非常危險的,就好像鐵銹腐壞本來的鐵塊一樣,執著也毀滅一個人,使人墮落到更差的生命形態去。比丘不應該沉溺或執著於四食,因為執著會延緩一個人修行的進步。」

  

參考文:梭巴仁波切/開示 & 佛陀教育叢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