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說來,修學佛法可分為以下三種行法:

一、正法行:又名妙奢摩他,即誦經、唸佛之類的功課。其行法係先修定以除妄想,當定成就後再向內觀照本來面目,以達成明心見性的目的。但有些人在做這類功課時,並未用心,只徒具宗教儀式,就有些可惜了。

在修正法行時,也就是從誦經、唸佛等正式儀式下手修行時,必須要時時提高警覺,去自我反省說:「這樣就能了生死嗎?是否這樣就對?」若是能帶著這種疑情去反覆求證,就能向上提升。曾有個老奶奶,口中不斷的唸著阿彌陀佛,孫子叫聲:「阿嬤!」她問:「做什麼?」「沒事!」她就繼續唸阿彌陀佛。孫子又叫:「阿嬤!」她略為不快地問:「做什麼?」「沒事!」她又接著唸佛。她孫子叫了第三聲:「阿嬤!」她就發火拍桌子了:「你這個死孩子!到底有什麼事啦!」孫子說:「我叫您三聲阿嬤!您就火氣那麼大!您每天從早到晚都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是要昏倒了!」這個老奶奶唸佛像錄音機在轉,稍稍剌激一下就發起無明火,一點覺知反省的能力都沒有,怎麼可能往生極樂世界呢?因此,透過正式儀式來修行時,一定要具有高度的覺知能力。
  
二、非道行:在特別情況下,某種特殊根器才可修持之法。這類行法需要有已覺悟的大善知識運用種種善巧方便,在特別情況下對特別人的一種教法,不能公開,未有人指導不可亂試。這類行法並不侷限於自何種方式下手,所以即使打妄想都可修行。如古代有殺豬者亦證阿羅漢,然而那是經過上師指導方能如此進行的。

三、方便行:又叫三摩地,即從日常生活待人接物中如何攝心而達成止觀雙運的目的。方便行在一切境界中皆可修行。所以在任何時間、行住坐臥、所遇到的人、事、時、地、物中,皆可下手修行成就。每人有其特殊因緣,從其所面對的境界都可以修行;是以在古人中,有撿骨灰者證阿羅漢,亦有掃地者、拔草者、剃頭師、打鐵匠等等,都證得阿羅漢果。既然如此,不論你是公務員、或老師、或送貨員.....乃至你是家庭主婦,只要你懂得修行,都能證阿羅漢。
  
舉例來說:有個同修是當老闆的,每次員工沒把事情做好,他就很生氣地罵人。學佛後警覺到自己這樣發脾氣不對,於是改變方式,好好地向員工說明應如何處理。結果發現:當他把原先生氣的態度轉變為心平氣和地向員工說明,員工的工作成果反而更好,而他的脾氣也改了不少。像這樣子能在辦公室中善用其心就是在修方便行。在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都要提高警覺,從中攝心,能夠唸唸清楚、唸唸分明,由此息滅貪瞋痴、增長戒定慧,能這樣就是修方便行。
 
以上所介紹的三類行法,只要全心投入都可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