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是小宇宙,外面是大宇宙,小宇宙跟大宇宙完全相同,父母生下我們身體是自然的,要是隨順自然,一定身體健康,健康長壽,違背自然就會帶來疾病、災害,甚至短命。

人心跟這個宇宙息息相關,唸唸都相通,這個念頭就是「一剎那九百生滅」,本來是通的,你自己以為不通了,所以真的不通了,你才會生病受苦。

果然通了,你病苦都沒有了。

病有三類:

一、生理病,注意保健,飲食特別要注意,藥不能隨便吃。

二、魔鬼附身,冤親債主這種病,佛用調解,兩方面調和,對方接受了,他就離開,病就好了,有人被不乾淨的東西附身,在佛堂為他誦經,做好事,給他回向,他要是接受了,他就走了,你的病就好了。

三、業障病,罪業多半是前生造的,這一生福報享盡,業障現前。你年輕時要惜福、培福,把福報留在晚年享,有福就不會有業障病現前。

業障病現前,佛教你懺悔業障,只要你自己真正懺悔、改過、自新、回頭,那病就有救。

把醫藥費統統捐出去做慈善事業,如果你有壽命,病就好了,如果壽命到了,你會安詳過世,不受病苦折磨。


後兩種病,斷惡修善都非常有效果。尤其一個人真的回頭,知道自己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錯了,徹底改過自新,不但業障病消除了,冤親債主也不再找麻煩。自己有病,趕快懺悔。病是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言行產生的。


如果你家裡很不乾淨,家裡有人生病。常有不太順利的事,請法師在家裡講幾次經,就天下太平,什麼事情都沒有了。請法師到家裡講經最吉祥,三寶、佛光照到你家裡去了。

在唸佛堂,我相信念上三個月,諸位就可以不要睡覺,頂多一天睡兩、三個小時,你精神飽滿,體力充沛,得三寶威神加持,昏沉、掉舉,把它洗得乾乾淨淨,恢復你的清凈身,恢復你金剛不壞身。

好的相一定是好的思想波動,好到極處無過於唸佛。你唸得容光煥發,光彩奪人,讓人一見就生歡喜心,你唸佛功夫就表現在外面。

愈念愈年輕、身體愈健康,什麼病都沒有了。病從妄想上來。貪嗔痴這叫三毒,病毒,裡面把貪嗔痴病毒洗乾淨,外面環境立刻改變。

天天念阿彌陀佛,「老」忘記了,「病」也忘記了,他真的不老不病。


真正唸佛人,真正對佛有信心的人,有病不吃藥、打針、住院,把一切放下,讓身心清凈,一心唸佛求願往生,如果壽命到了,佛就來接引,壽命沒到,念幾天,病就好了。

學佛人,心要清凈,心清凈身就清凈,身心清凈百病不生,縱然有病不需要治療,不多久統統都好了。為什麼會好?你自己本身有這個能力,你要讓你的能力完全恢復。

如果念頭轉不過來,還是找醫、藥,醫、藥當助緣。心轉過來,恢復健康會很快。你自己的信心把病治好了。你相信這個醫生、這個藥,它就靈。

你心要清凈,要有堅定的信心,心清凈,心健康,生理調適很容易。為什麼?它隨心轉。不可有懷疑,我這能轉過來嗎?就沒有效果,懷疑就沒有效果。

用自己的意念、自己的精神,把受傷的細胞統統恢復正常,是肯定做得到的。

澳洲土著的醫療,用心靈、用純凈純善的心治病,不用醫藥。

有一人第一天骨頭跌斷了,第二天早晨跟大家一起去旅行,完全恢復。

土著說,人跌傷後,這個部位的細胞受了驚嚇,唱歌給它聽、安慰它,叫它不要害怕,各人回到各人的工作崗位上正常的工作,互助合作,它就好了,妙不可言!

這個道理都在佛法上,應用在生活中,就是知道我們身上每個細胞、每個分子、每個粒子,都是活的,都有見聞覺知。

我去日本,因溫差大,腿長了紅斑,很癢。

我跟腿商量,我說:「全身每一個器官、每一個細胞、每一個原子、每一個電子、每一個粒子、每一個微塵,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要互助合作,不要受外面影響,各人歡歡喜喜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正常地互助合作。」這樣話說了三遍,一天說三到四次,第二天就好了,這套本事學會了,做醫生的都關門!

年歲大的人,要常常對自己講:「要年輕,不要受這個影響。」你就永遠不會老。

慈悲是最好的解毒特效藥,世間再毒的東西,遇到慈悲都溶化掉了。

細菌病毒是人貪嗔痴三毒傳染給它,它再來傳染我們。

人要把細菌殺掉、消滅,這個毒的念頭它接受過去,就增長它的毒,所以愈來愈毒。細菌能消滅掉嗎?不能。

它的體是法性,法性是不生不滅的,它只有轉變,不能消滅。

人身有生滅,你的靈性沒有生滅,只是轉變而已。

細菌也是滅不了的。

善待它,好心、愛心對待它,它那毒就解開了,就變成好細菌,對人就有好處了。

瘟疫發生,你要自己會化解,不需藥物,用你的念頭、意念,你善待這個病菌,病菌就變成非常美的結晶,毒就沒有了。

千萬不能用貪嗔痴,那就毒上加毒。

中醫講解毒,化毒,化解。

西醫消毒,消滅,你消滅它,它也消滅你。

不可跟病菌結冤,跟病菌作好朋友,和平共處,互助合作,這個意念一給它,它馬上就接受,立刻就化解了。

佛教我們修清凈心,心地清凈百病不生,心地慈悲什麼樣的毒害都化解了。


「身無邪行」,最好多拜佛,拜佛的功德很大,效果非常殊勝。如果每天拜一百拜,永不中斷,拜上一年,你決定健康長壽、身體柔軟、百病不生。

以清凈心、恭敬心拜佛,拜時沒有一個妄念,這樣自自然然感應道交,有求必應。

拜佛時,每個動作都合乎威儀,全身運動都達到了。

我出家前,懺雲法師只教我拜佛,每天早課拜三百拜,晚課拜三百拜,中午,午後繞佛、唸佛、經行半小時,再拜兩百拜,每天八百拜。對自己身心修養非常好,拜佛消業障、開智慧。


曬蠟燭的法師,是拜佛三年開悟的。

心誠就通了。我們之所以不能開悟,是不通。他是用拜佛的方法打通了。

中年以上,每天至少要拜三百拜。拜佛裡有運動、有強身,修定又修慧。

拜佛的人,心是清凈的,身是運動的。不要怕流汗,流汗好,身體裡的毒素臟東西才能排出去。

排出去,就不會生病。特別是關節炎、風濕病,是尿毒排不出去,積在關節裡發炎的。

我保養身體的方法就是愛,就是感恩。我的愛心遍法界,感恩滿娑婆。

你要問我什麼原因不容易衰老,告訴你,這個世間什麼事情我都不知道,你們知事太多了,「知事多時煩惱多,識人多處是非多」。

不認識人,也不知事,你就會保持住不容易衰老、健康長壽。

最好什麼事情都不知道,好好唸佛,肯定往生。


要放得下,放不下虧就吃大了。樣樣放得下,讓你的心永遠保持清凈,身永遠保持輕鬆,無論什麼環境,決定沒有緊張,緊張,身心都受重大傷害,很輕鬆、很愉快,若無其事,「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何必那麼認真?


如果一天到晚唸佛,容貌慢慢變,變得跟阿彌陀佛一樣。「相隨心轉」。

心地慈悲善良的人磁場好,人家接觸時生歡喜心,覺得清凈自在,很願意跟他相處。明人心善,你的磁場、氣氛就善,這善的氣氛能感動人,令人生歡喜心。

佛教我們美容,相隨心轉,你心善,相貌就善,心美,相就美。

這個方法與自然法則相應。

佛教你修因,就得果。

頭一個相貌改變,接著體質改變,生活環境改變,一切隨順自然改變,改惡為善,改迷為悟,不必天天想,我要改變我的相貌,天天照鏡子,「我的相貌怎麼還沒變好?」那你就沒有辦法改變。

為什麼?你夾雜妄想在裡頭,妄想不能改變的。「只問耕耘,莫問收穫」,你只修你的善心。

只照「純凈純善」修,或用二十個字修也行,修真誠心,對佛真誠,對一切人真誠,對一切動物真誠,都有感應!

你要好好善待自己,身體是物質,物質是法性,每個細胞都有見聞覺知,你妄念太多,妄想、分別、執著太多,每個細胞反應都不好,所以,你會老化、生病、死亡。

你善待自己,心善良,思想善,行為善,每個細胞反應都良好,都變得很美,它不會衰老,你會一年比一年年輕。


把身體糟蹋掉最嚴重的是你的情緒、你的心理,「憂能使人老」,歡樂也會減損壽命。

心沒憂喜,身沒有苦樂,佛法叫正受,正常的享受是心地清凈。心,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對外境清清楚楚、了了分明,是慧,如如不動是定,叫正受。

如果對外境動了念頭,動了感情,生起喜怒哀樂,身體就有損害,這是生命縮短的原因。

我們的身體跟地球一樣,喜怒哀樂都會讓生理產生不正常的震動,發怒是最嚴重的震動,大地震;歡喜,喜是小地震。

一分鐘的大地震,要三天身體才能恢復正常,要常常發脾氣,永遠不能恢復正常。所以壽命短促。

養心,心要定,心要靜,心要虛,心要空,心裡不能有東西。心虛、心空,這個心就靈,就生智慧。

把妄想雜念統統別放在心上,永遠保持心空虛,你心自然就靈敏,自然就生智慧。妄想、分別、執著太多,你的心不靈。

養身,身要動。身要不動,就壞掉了。身要動,心不能動。現在恰恰相反,身要舒服、要靜,心裡一天到晚胡思亂想,完全顛倒,怎能不生病、不短命?


「動」裡最殊勝的,為眾生服務,一切利益眾生的事要幹。

把身心整個放輕鬆,一天忙到晚都不累,緊張就累,緊張時一身都不自在,身心負擔很重。心裡空空洞洞什麼都沒有,身體放輕鬆,就很自在。

一般人,患得患失,得失心很重,這很累,生活苦。

妄念最傷身體。


世人知道運動對身體好,他不知道靜比動還高明,練武的人懂得,武藝高強從哪來?從靜中來。

佛法裡真正修行人,他天天修禪定,他不運動,他身體健康,一般運動的人不能跟他相比。這才知道靜比動高明多了,身心清凈,一塵不染。

樂是養生術裡面最上乘者。

歡喜是身體最好的養分,什麼樣的營養都比不上歡喜的營養。大乘佛法教人常生歡喜心,唸佛是真正歡喜。

你沒有憂慮,沒有煩惱,你就不會老,不會病,健康長壽。

色界天人不要飲食,「禪悅為食」,禪悅就是定慧,定慧能養人,那是真正的養分,不需從外來,從你內心裡發出來,定慧,法喜充滿。

喜悅就是養分,能養他的身體。

「唸佛三昧」比色界天人的禪悅還濃、還高。

我們唸佛三昧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加持,你怎麼會不歡喜?

法喜充滿,精神百倍,愈愈歡喜,愈有精神、愈有體力。

佛教我們生活在歡喜之中,常生歡喜心,把一切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就歡喜了。

「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個人種種病痛都是從心想生。心想什麼?想不善,心地完全純善的人,怎麼會生病?為什麼?

純善的人沒有「我」,有「我」,我才會生病。「我」沒有了誰生病?病來了,找不到著落。不但沒病,死也沒有了。

「我」都沒有了,誰死了?沒有死。所以,一定要把自私自利、把「我」放下、丟掉,那就是佛菩薩了。


常常想年輕就不老。老了天天想老,老得非常快。

真正用功的人,天天想佛,佛不老,天天想菩薩,菩薩不老,天天研究經教,法喜充滿。

人身體最好的營養是歡喜。「人逢喜事精神爽」。

知足長樂。人生在世,要快快樂樂的過一輩子,何必一天到晚愁眉苦臉?愁苦是病態,容易老。

帶不去的,不要掛在心上,身體反而長壽、健康,天天為身體健康打主意,反而會生病。

不為它操心,它自己就正常。

不把它放在心上,身體自然調正,自己養自己。

「一切法從心想生」。天天要保養身體,天天進補,可見身體有虧損、不健康,天天想身體好,身體已經不好了,為什麼多病?想來的。

天天找醫生、找補品,就是想病,那是病根、病源。

一切聽其自然,自然是最健康的。


一個人身體很健康,如果他懷疑「我這個心臟有病」,常常想心臟病,少則一年,快則六個月,他一定得心臟病,為什麼?心想事成。

想惡,災難就來了;想善,災難就消除了,福報就現前。


「若能轉境,則同如來」。轉境,頭一個轉我們身。

你一念心善,相貌就善,喜歡時,面孔好看,一念惡,相貌就難看,發脾氣時很難看,所以你要常常善待自己,永遠生歡喜心,常生歡喜心,就長生不老,常發脾氣,就不能不短命。

以不善心對人、惡意對人,人家受害只有十分之三,自己受害十分之七。


「相隨心轉」。大心一發,大心是佛心,佛的相多好,你的相慢慢就轉成佛相了,圓滿的德相,一絲毫欠缺都沒有。

你為什麼不發心?心裡常存眾生善,口裡常讚嘆眾生善,就心善、行善、語善,相貌就善、身體就善,沒一樣不善。

如果常存惡心,專找人麻煩、專看人缺點,我們的心惡、行惡、言惡,相貌、身體也惡。

什麼叫發大心凡夫?你發一個心,把《無量壽經》裡面所有的教訓統統做到,你的功德,馬上就超過三乘聖者。你只要一發心,現在就得利益。

物質生活決定不缺乏,不要很多,很多就增長貪心;你身體健康,青春永駐。你體質轉變了,永遠不生病。

大心凡夫,永遠年輕,永遠健康、容光煥發、法喜充滿、自在快樂。「求長壽得長壽」,是向自性中求,從內心裡面求,不是向佛求。

怎樣轉短命為長命?只有佛法。把業力轉變成願力就長壽了。

怎麼轉?以前唸唸為我,唸唸為我是業力。念頭轉過來,唸唸為眾生,唸唸為佛法久住,「我」沒有了,就是乘願再來。

以前業力的生命告一段落結束了,以後乘願再來,在這個世間隨意自在,願住多久就住多久。願力做主了。

自己跟別人有意見、鬧意見,要對立,對自己破壞身心的和諧,對外破壞宇宙的和諧。

這罪就很重,對你的身體非常不利。

為什麼沒有健康的身體?處處跟人對立,自己把自己的健康破壞了。

人人都有清凈法身,都有金剛不壞身,跟人對立就破壞自己。今後不再糟蹋自己,不跟一切人事物對立。

要相互尊重、和睦相處、平等對待,慢慢自然恢復健康,恢復金剛不壞身。外面沒人破壞,自己破壞自己。

外面人譭謗、侮辱、陷害我們,只要不接受,什麼事都沒有。

心地真誠、清凈、平等,身體有一些小毛病,很容易恢復正常,為什麼?境隨心轉。

身是境。真正講求健康,心理佔百分之九十,生理充其量佔百分之十而已。

佛是大醫王,教我們用定、用意調心,用戒律調身。

戒定慧三學調順我們的身心

生活愈簡單愈好,飲食愈少愈健康,為什麼?營養全部吸收,身體器官負擔很輕。


以為身是我,人生貪圖身的享受,造無量無邊罪業,飲食是三寸舌頭享受,三寸下面就沒有味道了,天天講求色香味為三寸舌造罪業,不值得!

不懂營養,重在美味,奇奇怪怪的病都出來了,病從口入。

飲食不能多,三餐之外不吃零食,吃飯吃七、八分飽。

吃得太飽容易生病。飲食愈簡單愈好,活動量愈多愈好。活動消耗能量並不多。

能量百分之九十五消耗在妄念、雜念上。

人如果沒有妄念,心地清凈,沒有自私,唸唸都為眾生服務,你耗能不多,所以有人吃一餐就夠了,吃兩餐也夠了,吃三餐份量就很少,決定不能吃得太多,這是養生之道。

飲食只求溫飽,絕不貪求美食,決定不能吃得過量。

暴飲暴食是慢性自殺。一天吃一餐,減輕腸、胃、肝的工作量。

味精肯定不能吃,味精對腸胃、腎傷害很嚴重。

燒烤的東西不能吃,火氣太重。最健康的飲食是當地、當月份生長的,這是最營養的。

喜歡吃外國的東西,因為與你的體質不相應,水土不服,會生病。

十二個月的個個月份應該吃些什麼東西,要記住。


愈簡單的飲食愈健康,牛羊健康,只吃青草。

素食決定有好處,素食不要吃人工的。

蔬菜要吃這個節氣裡所長的。

糧、菜、果,距住地三十里之內,這個地區生長的東西養活這個地方人。

你如果能隨順大宇宙,一定健康長壽,百病不生。

冬天吃涼的,夏天吃熱的。

裡面外面相應,隨順。


清苦的生活是最健康的生活,是最幸福的生活,為什麼?無憂無慮、無牽無掛,多自在!跟大自然合成一體,回歸自然那才是真正幸福美滿。

臥房要小,聚氣。臥房大,你精神、氣完全散掉了,不能聚集,對健康決定有問題,廳堂、書房可以大一點。

房子一定要正方,正方形或長方形,不要搞奇奇怪怪的。

你住的地方很開心、舒服,覺得樣樣都好,對你來講這風水好。

房子角太多,人住滿一百天就會胡思亂想。


心地很清凈時,如打坐,為什麼身上要包得緊緊的?因為身體是靜態了,靜態怕風。

所以在讀書、很安靜時,都不可以吹風,不可以用電風扇。

睡覺時決定不可以吹風、吹冷風。睡覺時,連扇扇子都不可以。因為睡覺時,全身毛細孔都張開,很容易受寒。

得病時不知道,中年以後病發時,很不容易治。這風寒害腎臟、肝臟。破壞身體裡許多器官。生活起居要注意,不要貪涼,貪涼是要命的。

男女之色,決定要控制,要懂得養精保元,身體才會健康長壽。就會減少病苦、老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