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 者,廣義而言,乃係人之行為純善,心志慈悲;狹義而言,乃指素食。今日吾欲奉勸眾生,以及佛院道場修子,要以更開闊之素而行,不單單僅素食而已。許多修行佛道子認為,素食有功德。確實有功德,卻非一般所認定之由來。素食是斷除自身殺業,不但是如絕緣體般阻絕夙世殺業,更遏止未來世之惡業;所以利益自身何來功德?但是你堅行素食,如佛菩薩之慈悲,而感動他人效行,這才是功德。

修行之人,首先要有「三發心」,即「信、願、行」。有信才會有願,具足信、願才會有行;行持既久才能具備「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所以素是「三發心」邁入「四無量心」之橋樑。何謂也?四無量心是要慈悲喜捨,那麼素食者借重戒規約束心志,進而培養慈悲之仁善,以及歡喜與捨得,乃能成就。所以它是個起點,也是要件。

但如今許多修行之人,卻曲解此意,表面上僅行素食(僅止於口不食葷而已),但真正要義,不但口要素,心也要素,並且還要行諸於外。眾生當可見許多僅口素之人(甚至有素食之人,口中言語仍有乖違禮儀之處,更甚者,素食之人,若不能深入素心,舉凡在日常人際相處,事業奮鬥中,有逞機鋒、勾心鬥角者,亦非少見,更有大悖修行者戒律之事例,亦有所聞。)是以故,乃此輩修行人不能深入素之要義,僅僅以素食而謂之修行人。若有造作不堪聞問之事,乃大為干礙修行者之形象。

因此,當今佛院道場修子需仔細深思此一「素」之要義,切莫僅止於表面意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