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在家菩薩』者,指在家學佛受持菩薩戒的人,如維摩居士不存梵儀而修佛道者,但受五戒八戒或十善戒。

如同《優婆塞戒經》曰:「菩薩有二種:一者在家,二者出家。」至於云何為『在家菩薩能生剎利豪族之家』?

依《大寶積經》開示:在家菩薩成就三法,當生剎利豪族之家眾同分中,顏貌端嚴人所愛敬,聰慧巧便不為嬾惰。何等為三?
謂:

(一)睹未曾見沙門婆羅門,即生信心供養禮敬。言是福田,以清淨心,延請供養衣服飲食臥具醫藥一切所須,在家菩薩成此初法,當生剎利豪族之家眾同分中。
(二)在家菩薩堅住本誓,如說修行終不妄語,成就如是第二法故,當生剎利豪族之家眾同分中。
(三)在家菩菩薩於具戒蘊沙門婆羅門所,修供養時而能攝受堅固之法,由成如是第三法故,當生剎利豪族之家眾同分中。

由此觀之,如是『三者』,即所謂在家菩薩能生剎利豪族之家,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
何以故?蓋『剎利』者,Ks!atriya,又曰剎帝利,印度四姓之第二。譯言田主,王種也。
如同《西域記》曰:「二曰剎帝利,王種也。舊曰剎利,略也。」
註維摩經》:「肇曰:剎利,王種也,秦言田主。」《智度論》曰:「剎利者,王及大臣也。」

總而言之,『出家』者,可分

(1)身(為了脫生死而著袈裟)心(不貪五欲六塵)皆出家
(2)身出家(或因逃債,或因婚姻不滿而著袈裟)心不出家(尚貪戀家眷、五欲)
(3)身不出家(或因照顧老弱眷屬,或因學佛較晚)心出家(為了脫生死,由聞思修三慧而看破五欲)
(4)身心皆未出家(指一般未學佛凡夫)。

學佛修道者為了脫生死,超出三界,勢必要選擇『身心皆出家(如古今中外『明心見性』之高僧)』,至少也要選擇『身不出家而心出家(如唯摩詰居士、龐居士、傅大士、王龍舒居士、彭際清居士等大德)』,方能『明心見性』,或上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俟證得『八地(不動地)菩薩』果位後,再倒駕慈航到『娑婆世界』普度眾生,滿菩提願。否則『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六欲天上現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要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願與諸仁者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