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通靈」是怎麼一回事?

慧廣法師

答︰在一般人的觀念中,認為「通靈」便是與靈界的高級生靈,如神、仙、菩薩、佛等通達消息。但實際上並非如此,一般的「通靈」現象,所通達的「靈」,仍是鬼道中的眾生,即所謂「靈鬼」之類;就算是神,也是「鬼神」之類,並非上界天神。

只是,他們為了取信人們,會自稱是神和仙,以及佛菩薩。甚至以人們所熟知的神仙、佛菩薩為名,自稱是某神仙、某佛、菩薩。而「通靈」者往往缺乏這方面的常識,便信以為真。

「通靈」的現象,只發生於少數人身上,有些人是自然發生的;有些人則是因祈求、修煉而產生。自然發生的,乃因該人在過去──包括前世或今世與該靈界眾生結有因 緣,所以,該「靈」會來找他;因祈求或修煉而產生「通靈」的,例如︰密教修密法時的祈求護法神保護,修煉盧勝彥的「啟靈學」,民間神教的「靈媒」修煉等, 都會產生「通靈」的現象。

「通靈」的人,耳朵便會聽到聲音,可能是一人的聲音,也可能是多人的聲音,但卻只聞其聲而不見其人。因見不到其「人」,所以,不能稱他們是「人」,但又聽得到 他們的聲音,不能否定他們的存在,於是,稱他們是一種「靈體」──只有精神、沒有身體的眾生。自然,能與他們互相交談、互通消息,就是「通靈」了。

有「通靈」現象的人,靈界的眾生就有可能跟著他,要他替人們解決一些困難,如此,這人就成了「靈媒」──靈界眾生的媒介。由於鬼神,亦如人類,不乏善良的。 有善心的鬼神,也想做善事功德,以使自己能早日脫離鬼道,往生人天二道,如今既有人願作為他行善積德的媒介,自是求之不得了。鬼神都具有鬼通,所以,人間 一些小事情,也都說得準確。

當然,如果是大事情,就非鬼神的通力能及了。與「乩童」比起來,「通靈」的人是要高尚一點。「乩重」是身體完全被鬼神所侵佔,任由鬼神表演其低級的超能力,以刀砍身、以刺球打背或腳踏火炭,以博取人們的信仰;「通靈」者則不然,只是有「異類」跟隨他,會與他說話。

「通靈」功夫深的人,不但能聽到鬼神的聲音,也能看到鬼神的形相。如此,便進入俗話所說的「陰陽眼」,由「通靈」進入「靈通」了。這然也屬於一種神通──類似「天眼通」。外教徒或世俗的人,修煉到這種境界,往往就被認為已道行高超,非常了不起,但佛教的看法則不然。

佛教認為「通靈」或「靈通」,只是屬於枝末──是「術」邊事,並非「道」。修行應在根本──「道」上下功夫,才能了脫生死,獲得究竟解脫。根本明,枝末自然通。豈可捨本逐末?

同時,與鬼神交通,也容易發生問題。鬼神自有善良的,但也有兇惡的,正如人類有善有惡。如果「通靈」所「通」到的鬼神是兇鬼惡神,這就像交上了壞朋友,如何 能不受影響?可能還會受其控制。就算「通」到的是善良的鬼神,一旦與他﹝她﹞交往久了,為其「靈媒」,有一天,發現這種情況不好,想脫離他﹝她﹞,他﹝她 ﹞會願意嗎?雖是善良的鬼神,但他們也是凡夫,有貪瞋痴、有情慾、有煩惱,既得的利益總會想長久佔有。因此,某些「通靈」者,後來身心便被鬼神所侵佔,不 得自主。

所以,「通靈」對自己或許不無小益,但卻可能帶來不少的禍害。千萬不要迷惑於中,更不要而加以修煉。﹝答張居士﹞


神通值幾毛錢?

有一對師兄弟,師弟嚮往神通,師兄積極讀經解義。

讀經求了義是比較慢,但比較究竟;而求神通雖然比較快速,但不究竟。

有一天,這師兄弟一起出門訪友,途中遇到渡河;師弟有神通,就用神通一下子過河去了,又跑回來跟師兄炫耀:「快點!快點!」

那師兄只是悠哉悠哉地!拿了三個錢去買一張船票,也過河了。

師弟在對岸等師兄到,就炫耀神通有多好…!

但師兄輕描淡寫地說:「我也過來了!你三十年的神通才價值三個錢!」

修行求速度、求神通不是究竟,神通會消失,消失了什麼都沒有;

但是智慧一旦長出來了,永遠是你的。

所以修行不要怕慢,更不要急於看到成果;何況我們無量劫以來,生死罪業造那麼重,那有一次就調整成功?

 

有關通靈等級和通靈者的一些不為人知秘密

 

何謂神通,五通與六通

 

錯將眾靈當神明!

感應神明?感應鬼靈?

修行最大的「神通」是「道通」

神通廣大並不代表是得道聖人

神通是福還是禍?

眼見未必為真 小心受騙

陰陽眼是真的嗎?與天眼、慧眼、法眼等的差異

 

神通的根源為何?為何佛魔的神通無法分辨?

 

突然獲得了特異功能,這是怎麼回事?

 

開天眼真的看見「病有鬼神」

 

常常見到佛菩薩示現,決定不是好事!

 

既然有護法神為何還會著魔?

 

神通誤區--佛教不講神通嗎?神通到底可不可用?

 

神通失誤的案例--過人法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

 

如何辨別護法和附體?附體不是「護法」 ,一定要把祂送走!

 

鬼神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氣功,神功,鬼功

 

注意:邪魔外道害人慧命的常用方法

 

很多大氣功師都是鬼作他們的後臺

 

如何擺脫被氣功師,或其他外道的控制?

 

牽亡魂與觀落陰之通靈現象探討

 

關於道術應用的某些禁忌--追求神通的種種弊端

 

神通的根源為何?為何佛魔的神通無法分辨?

 

求神通它跟成佛、修行,是兩碼事還是一碼事?

 

他擁有人人羨慕的神通,卻因此喪命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