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

 
你正在向佛、法、僧皈依。在你皈依之前,我應當告訴你基本的皈依戒:皈依了佛,你就不應當再把任何未覺悟者作為究竟的皈依對象;皈依了法,你就不應當再去皈依任何教導你極端見地的道;皈依了僧,你就不能再允許任何崇信極端見地的人給你精神上的影響,因此你不能把任何相信極端的精神見地者作為你的修行助伴。

 這和一神論那種「只有這樣才對」的做法毫無關係。作為佛教徒,我們不會說其他的道路是錯誤或沒用的,或任何類似的說法。不過,如果你想去右邊,你是不可能同時去到左邊的。所以,如果你仍是基督徒就不可能成為佛教徒,因為佛教徒相信緣起,而基督徒不信——這是兩條不同的道路。所以由你來決定,絕不勉強。有人說所有宗教都是一樣的——大家摟摟抱抱,你親我親——這就是我所指的精神廢話。

摘自《皈依與保護》宗薩欽哲仁波切2008年的開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