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在世,煩惱是一定會有的!而禪修的重點就在這裡-訓練把心靜下來,不要煩惱。只要不煩惱,就成佛!

  然而如何透過禪修讓我們放下煩惱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注意自己的呼吸。誰都知道有呼吸,可是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呼吸的!?怎麼呼吸不是禪修的目的,禪修只是要我們注意自己的呼吸就好,但這確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們說煩惱很痛苦?但是又很喜歡泡在煩惱裡,煩起來也是滿舒服的!這不是很矛盾嗎?因此要用注意呼吸來降伏煩惱。要降伏煩惱,透過呼吸是最簡單的方法。然而不會修的人就搞出一個呼吸法,專門管弄呼吸,那就弄錯了!

  這就好像學佛要"稱讚佛、要拜佛",所以後來就弄了個"佛像"來拜。學佛的目的不在"拜佛像",也不一定要透過"拜佛"的方式,佛像跟成佛沒關係。但一般人往往以為佛像就是佛,以致現在"佛像"已經變成專門佛教圖像學,那又走偏了。這就跟本來要用呼吸來降伏煩惱,結果變成了"呼吸法";呼吸法跟成佛也沒關係,這一點要弄清楚!

  原是透過呼吸來降伏煩惱,但是時間久了以後,像呼吸法、體位法,這些本來都是斷煩惱的過程裡,身、口、意三方面會起作用的現象;但結果都變成文化!佛像也變成文化、香爐也變成文化,甚至點香也變成文化。從西藏來個除障香,結果幾乎每個學佛人的家裡都有!真不知道哪來那麼多業障?

  臺灣人迷信沉香,結果都是化學香料調成的味道,都是有害物質!為什麼?因為當「真理」淪落為「文化」的商品以後,人們追求的是利潤,不再是真理。現在的時代,追求利潤的文化相當多,對於真理反而迷惑了。

  禪修,該注重的是"斷煩惱" (真理)還是"呼吸"(文化)呢?!這疑情切莫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