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

 

人類為了生存活口,必須賺取活命的衣食,農耕時代的人類,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就是為了生活。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跋山涉水,畜牧牛羊,都是為了生活。現代人上班下班,勞心勞力,還是為了生活。

由此可知,工作的基本目的,就是在於餬口,為了取得衣食住行教育醫療等,所以大家需要有工作。現代人的工作類型很多,古代中國有三百六十行之說,現代人有千萬行業,其共通點都是在證明,要付出辛勞才能生活。

如果說工作是為了生活,其實,要生活就必須工作,但工作則未必是為了要拿薪水。很多地方的義工,或稱志工,沒有拿薪水,卻也工作得很忙碌,我們不能說他們沒工作,他們只是在做沒有拿薪水的工作。如果希望生活得快樂,縱然是為了薪水,也不要時時刻刻在算計,工作一小時可以拿多少錢?錢少工作多劃不划算?與其他人的工作量比較,自己是不是吃虧了?領一樣的薪水,自己的工作是否比他人更加忙碌?若不從「工作就是工作」這個角度出發,無論做什麼,工作一定都不會快樂。 

健康的工作態度,不僅是為了薪水而已,除了是為生活,更是為了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使社會進步,也使自己的生命品質成長。工作的質量和薪水的多寡,不一定能成正比,唯有好好運用工作的機會及工作的環境,讓自己成長,也使他人受益,自利利人,工作才會愉快。

如果把工作當作為社會大眾提供的奉獻,便是透過工作而將個人和社會大眾結合在一起,甚至也與現前的環境及未來的歷史,結合在一起了,這便是化自私的小我為無私的大我。如果能達到這種地步,你的人格,便與宗教家及哲學家的層次相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