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姜查 尊者 開示

善行帶來善果,惡行帶來惡果。

不要期待天神來幫助你,或天使和護法來保護你,或黃道吉日的協助。

這些都不是真的,不要去相信它們。

如果你相信它們的話,你就會痛苦。

你將永遠在期待好日子、好月份、好年頭、天使或護法神。

如此一來,你只會受苦而已。

往你的行為和言語裡看,往自己的「業」裡看。

為善,會帶來善的果報;為惡,就會帶來惡的果報。

 


很多人講究風水,其實在佛法中包含著風水,因為心生萬法,風就是氣場,水就是流動和變化。

一個人就是一個風水,人的第一個風水是你的心,第二個風水你的嘴巴,第三個風水是你的行為。


學佛後,不要去講碰運氣,或去算命。想算什麼時候比較好。這個心,都是偷心。尤其是在人生中,小錢靠努力,大錢靠福報。

福報承載著一切,包括你能遇到什麼樣的人,事情。這都是福德因緣感召。福德因緣所產生的力量,要遠大於人的思考選擇。


摘自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世間意者,為佛弟子,不得卜問、請祟、符咒、厭怪、祠祀、解奏,亦不得擇良日良時。】

佛答覆世間意。佛在此地也是舉個例子,例子舉得不多,凡是屬於這一類的全叫世間意。佛弟子如果做了下面這些事,就要知道這叫世間意。什麼呢?卜卦、看相、算命,這都是世間意,包括看風水都在裡面,總是求自己好運。這些人知道你們這些心理,利用你們的弱點在這裡造謠生事,可是有些人說算得很準、真靈,大家都去算算。

我們自己在沒有學佛之前也免不了,尤其自己處在逆境的時候,樣樣都不能夠順利,總想去找一個高明的人向他請教指點迷津。他是不是真的有效?很難說,但是往往指點是有一點效果,效果是他從經驗當中來的,就像我們現在也有一點經驗,為什麼?每天好多人來問問題,我們見到的人很多,聽到的事情很多,從這裡面吸取經驗教訓。

看相、算命、占卜的人他們經驗都非常豐富,接觸的人面非常廣,從這裡頭吸收知識。

你一提問題,他就想過去哪些人有同樣的問題,他們是怎樣把問題解決了,就可以提供給你做參考,也不無道理。

但是佛弟子為什麼就不可以做?佛弟子有更高一層的境界,什麼境界?教你修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什麼問題都化解了,還用搞這些嗎?搞這些,你心裡頭還有疑惑,你要是沒有疑惑你不會再去問他,上廟裡面去占卜、求一支籤也是心裡有疑惑,所以『不得卜問請祟符咒』。

我那時候剛剛出家,在台北圓山臨濟寺剃度的,臨濟寺大殿就有籤筒,明演法師把籤筒的簽統統拿去燒掉,這迷信!

住持白聖法師,老和尚看到我們把它拿去燒掉了,他過幾天從十普寺又帶一套來;我們看到了,過幾天又把它拿去燒掉,再過幾天老和尚又帶一套來,算了不要燒了。

我們曉得老和尚隨俗,老和尚要信徒,這寺廟裡沒有求籤問卦的,信徒就不來了,信徒到寺廟專門去求籤的,我們曉得老和尚用這手段接引信徒。

我們是因為讀了這部經受到佛的教誨,我們不搞,有人去搞也要隨緣,他求個心安,求得一種安慰。

我們曉得這是佛弟子不應該做的,一定要隨順佛陀的教誨,隨順佛陀教誨有百利而無一害。


【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

問:《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說:「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佛在《華嚴經》亦有「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之說,請問學佛的凡夫想在一生念佛成就往生西方淨土,可以做股票買賣嗎?由於環境因素,又不能改行業,以投資心態而非投機心態入世可以嗎?如何在投資股票中修清淨心?

淨空老法師 慈悲講述

答:這個問題,你自己已經解答了。以投資的心態,這是世間事;而非投機心態,這不是世間意,這就可以了。

投資的心態決定沒有得失心,你就可以做。如果股票漲了,你就歡喜,股票跌了,你就愁眉苦臉,你就不可以做。

漲!沒有歡喜心,跌!也不生煩惱,這樣做股票行,這就是《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的「可得為世間事」。

世間事,佛舉例很多,我們世間生活習慣、工作交際應酬、婚喪嫁娶都是世間事。世間事可以做,為什麼?

《華嚴經》講「事事無礙」。障礙發生在哪裡?障礙發生在「世間意」。「世間意」是什麼?自私自利是世間意,是非人我、貪瞋痴慢是世間意。

說得清楚簡單一點,你對於世間事還很在意,這就叫世間意;如果對於世間事都不在意、不放在心上,這就是沒有世間意。

沒有世間意而為世間事,那是佛菩薩,這是佛菩薩示現。我們跟佛菩薩不一樣,就是世間事雖然相同,佛菩薩沒有世間意,我們有世間意,無論在生活、工作、交際應酬,我們都很在意。

在意就是凡夫,六道輪迴中的凡夫,如果不在意就超凡入聖,我們學佛就要在這個地方學。

經商、賺錢是世間事,如果念念求發財,自己怎麼樣享受,怎樣讓兒孫享受,這都是世間意。

我在新加坡聽李木源講,有一位叫陳嘉庚的成功商人,他是白手起家發了大財,但是他所發的財完全用在社會,幫助社會苦難的人。

他很有智慧,都是幫助一般人接受好的教育,所以辦了很多學校,小學、中學、大學,培養人才。

自己的生活非常簡單、刻苦,晚年檢查身體,營養不良。你想想看,在南洋是第一大財主,營養不良!

有一次,他的兒子被人綁架,寫信要他拿錢來贖,他回信給綁架的人:「你把我兒子殺掉好了,我一分錢都不會給你,我的錢都用在社會慈善事業,決定不給兒女。」

土匪接到這封信之後把他兒子放了,為什麼?他真的是這麼作法。這個人就是菩薩示現,你們看他是凡夫,我看他是菩薩,絕對不是凡夫,這就是「可得為世間事,不可得為世間意」,他沒有世間意。

商人像他這樣賺錢就對了,他賺錢不是為自己,為世間許許多多苦難人。

所以只要沒有世間意,清淨心就現前,真誠、清淨、平等、慈悲統統現前,然而就壞在被世間意障礙住了。

我們起心動念都有得失心,這個念頭是世間意,所以學佛,無論男女老少,無論哪一個行業,你只要認清楚,我做的這個工作是為社會大眾服務,是為一切眾生造福,這就沒有世間意了。

大小事情都為自己,為自己名聞利養,為自己的得失,這世間意就在其中。

譬如出家,出家有世間意的人很多,念念要顧自己的道場,念念要把信徒抓住,這都是屬於世間意。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沒有這個念頭,到處只是教化眾生,勸導眾生斷惡修善、破迷開悟、轉凡成聖,世尊示現四十九年所做的是這個事情。

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自己的道場、沒有建道場,徹底放下了。世尊早年是樹下一宿、日中一食,中年以後法緣殊勝,有十六大國王護法,提供了修學講經的場所。

這是我常講的,佛跟這些弟子們有使用權,所有權不是他的,是地主的、是國王大臣的。

佛教到中國來,早期出家人雖然接受朝廷皇帝、大臣、長者、居士的供養,道場都不是屬於某一個人的,所以在中國叫十方道場。

這個都是世間事,決定沒有世間意,所以他們修行有成就。現代出家人為什麼沒有成就,比不上在家人?

世間意太濃了,超過在家人不曉得多少倍,得失看得太重了,所以修行不能成就。

我最近深深感覺到,出家人建道場,最好道場房子是租的,這個好!死了之後,什麼牽掛都沒有,也不會有人爭。

道場是自己的,有很多徒弟來出家,為什麼?看中這個道場,將來要爭、要霸佔,出家的心就不善了,就不是真心。

所以沒有道場最好,什麼事都沒有,這就不造罪業。

我們在海外建立道場,都交給居士去建,這個道場會長、副會長全都是在家人。

出家人不管事,在這裡只是講經、教學、領導大眾念佛,這是出家人的事情;除此之外,出家人沒事情,這樣心才會清淨,如果一管事情,麻煩就來了。

想想世尊當年的示現很有道理,如果我們違背了,我們就做錯了,他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懂得這個原理原則,無論哪一個行業都能修清淨心。

文摘自-學佛答問 (第五集) 2000/7/16 澳洲淨宗學會


淨界法師:這五種事情,很容易會折損清淨智慧

這一科是遠離外道的損智,佛弟子若做以下這五種事情,很容易折損清淨的智慧,故應避免造作。

(一)合和湯藥:這是透過煉丹制藥來為人治病。

(二)佔相吉凶:「佔」是占卜,如文王八卦或米卦等,從卦象中看出一個人的吉凶禍福。

「相」是看相,看一個人五官的長相,來判定吉凶禍福。以上的佔相吉凶也就是所謂的為人算命。

(三)仰觀星宿:透過觀察夜晚星宿的變化,推測人世間因緣的變化,這是以星宿的變化來判定人事因緣的變遷,稱為仰觀星宿。

(四)推步盈虛:前面「仰觀星宿」是以眼睛觀察星宿的變化,這「推步盈虛」則是由儀器推測星宿的變化,以判斷人事的吉凶禍福。

(五)歷數算計:由計算天干地支、生辰八字等陰陽數字,推算出一生的吉凶禍福,如紫微鬥數、四柱等的算命,「皆所不應」,皆不該從事這些事。

蕅益大師總結前面五條戒,說這是「邪心求利,不達正因緣法。」就是對因緣觀還未堅固之前,若經常做這五件事,則容易生起顛倒的智慧。

我在未出家前,也曾親近一些外道的大修行者,後來我發覺這有問題,外道雖也強調斷惡修善,但他們的斷惡修善並沒有判定標準,如這件事是否該做,他們就卜卦問神明,神明說可以做,他們就去做,神明說不可做,就不去做。

如此久後,自己的這念心完全沒有判斷能力,也就是說,什麼事情該做或不該做,自己的明瞭心完全要訴諸於外在的卜卦、神明的指示,否則自己不敢下決定。

我發覺一個人待在外道久後,內心會喪失判斷能力。

佛法的八正道中,第一個就是正見,一個人一定先要有正見智慧,才能行善法,先要知道什麼是功德相、過失相,由正見才產生正思惟,也才產生正確的身口意。

若對佛法因緣觀的真理沒有勝解前,就做前面的五件事,則你的心容易心外求法,時間久後,對吉凶禍福的因緣,這件事為什麼是功德相或過失相,你完全不能了知。

我有位師兄弟,他閉關好多年,後來他就不看教理,一路在行門上用功。後來他出了一些問題,請我幫他處理。他說他現在什麼事都請示觀世音菩薩。聽他講的意涵,我認為那不是觀世音菩薩,因他甚至今天中午要吃幾碗飯,也要請示菩薩。

我對他說,你這樣內心已沒有智慧,猶如行屍走肉一般。佛法的六波羅蜜中,最尊貴的是般若波羅蜜,這猶如人的眼睛。修行要目足雙運,所有的修行是依止智慧的引導而成就解脫。如果甚至中午要吃幾碗飯,自己都無法判斷,則怎麼能知道什麼是生死的因緣?什麼是涅槃的因緣呢?臨命終時什麼該放下,什麼該追求,則更不可能了知了。

所以前面的五件事雖是攝受眾生的方便,但佛陀提醒我們,做這些事情會折損我們的智慧,自己要小心。

我曾讀過一本古書。書中說:山上有一大戶人家,有眾多眷屬住在一起。這家人的長者往生,於是請山下一位有名的地理師來看風水地理。這地理師從山下走到山上,非常辛苦疲憊,這戶人家就準備熱開水給他解渴,而且在開水上面灑了一層粗糠。這地理師喝開水時起煩惱,他認為這戶人家請他喝水沒誠意,竟在上面灑粗糠。這樣的一念生起瞋心,他就把最壞的凶宅地理介紹給他們,說祖先若埋葬此處,家族會興盛,這地理師是想報復。

過了幾年,他想到這件事感到非常後悔——別人只是在開水上灑了一些粗糠,自己怎麼就做出如此大的報復呢?於是他又去找尋這戶人家,看看他們是否凶多吉少。結果他發現這戶人家的家宅,非但沒有凶多吉少,還更加繁榮,房子蓋得更大。這戶人家看到地理師來訪,表示非常感激。

地理師問說,當時他從山下走到山上,為什麼請他喝的開水上面會灑一層粗糠?他們答說:「你從山下走上來,怕你口渴,喝水太急,熱開水會燙傷喉嚨,灑一點粗糠,你會吹開它,喝水就比較慢一點。」

地理師於是說:「一念善心,轉凶宅為吉宅。」

我們雖同意世間的因緣法,有陰陽五行的吉凶禍福,但從因緣上的觀察,心是根本,講因緣時若不講心則不是佛弟子。若只是觀察外在的因緣,心只是次要的角色,則你跟外道就相同了。

佛法認為一切的因緣中,心是主要的因緣,外在因素是其次。若這樣,是否還需要看地理風水呢?

我個人做出一個結論:

如果內心對業果的道理深信不疑,內心完全安住於真理,不把外境的因緣變化當作一回事,自己永遠相信,善業召感安樂果報,罪業召感痛苦果報,對這真理深信不疑,那麼不用看地理,你的心能轉境。

如果對真理的信心跟理解有所動搖,心多少還會攀緣外在的境界,則也不妨看一下地理,因你的心對它有所著,它就會對你產生影響。所以若心一半安住在真理,一半安住在外境,則這部分對你就會有影響。

菩薩戒在講到攝眾生戒也有這觀念,若菩薩已通達諸法實相的道理,對真理深信不疑,永遠相信「心若安住在善法,一定召感安樂果報,若安住惡法,則召感痛苦果報」,若自己對生命緣起的真理,已深信不疑,則可以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學地理風水算命。為什麼呢?

因有些眾生若對他講真理,他不會相信,先以這種方便,「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你為他算命,他對你有信心,再為他講道理。

但這裡《遺教經》的涵義,從自利的角度上,這些佔相吉凶的事。

佛教徒不得看相算命、求神問卜、看風水


聖嚴法師

算命本身並不完全是無稽之談,可以說是用經驗產生的一種規則,古今中外都有這樣的職業與現象。但算命是否可靠、可信、有意義,又是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

就佛教徒來講,我們不否定算命與風水,但只要時時保持著正直、慈悲、智慧的態度,則無往則不利,若迷信於算命風水,讓自己生活不便、起了煩惱,這反而不是件吉祥的事。

若能把惡心轉為善心,強硬改為柔軟,驕傲變為謙遜,就能讓自己的「命與運」趨向光明與福德智慧。掌握自己的心念行為來「改命造運」,比起讓人「算命」來的有價值、有意義多了。


智圓法師:遠離外道損減智慧的邪業

合和湯藥,佔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歷數算計,皆所不應。(佛遺教經)

這裡,損減智慧是指心落在世間的分別見中。「不應」是指合和湯藥、看相、占卜、觀星宿、推算等都是以邪心求利益,不了達真實的因緣法,所以一併遮止。

以「合和湯藥」來說,邪心是指不知道壽命由宿業決定,湯藥只能起到一點調和四大的作用,誤認為湯藥有神奇的功能,妄圖延年益壽,這就是虛妄分別。其次,殺害生命充當藥物,誤認為這是行善,也是邪心。妄圖以醫藥來謀取私利,更是發心不正。

實際上,世間一切吉凶、禍福都是由業決定。修行人要了達真正的因緣法。重點是對業果生起深忍信,之後堅定地守持戒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這樣來達到趨吉避凶、離苦得樂。尤其出家志求解脫的人,一心修持戒定慧,就不能分散精力去做世間方術的事業。

雖然菩薩有學習醫方明、工巧明等,但這是菩薩為了有效地利益眾生,要對一切世間明處通達無礙。我們修道要知道先後次第,知道輕重緩急。凡夫在沒有成就之前以什麼為重點,這是必須抉擇好的!很多人都因為分不清輕重緩急,導致行為上混亂不堪。

以今天的情況來講,世間的科學等就是最主要的外道,如果把心思放在專攻科學理論,或掌握某些技術上,那就是舍本逐末,偏離了以出離心勤修解脫道的宗旨。如果自己的道業一無所成時,卻對世間夾雜很多不正知見的學問懷有濃厚的興趣,對根本不是解脫正因的法非常熱衷,然後投注大量的精力,那一定會荒廢道業。不知不覺,一、二十年就過去了,什麼戒定慧的功德都沒有成就,對於上上下下的佛法絲毫沒生定解,連諸行無常、有漏皆苦這樣最基礎的佛法都不認識,這就是染著外道邪業的後果。

要知道,我們發心學佛求道,目的不是做世間的專家、學者,目前的重點絲毫不是學世間的學問、技藝,不然一陷在裡面,就只會增長各式各樣的虛妄分別。這些染著多了,會障礙清淨智慧的開發,會損減佛法的智慧。

外道的思想有非常多的錯謬知見,作為初學者自己佛法上的正見還沒有生起、還沒有穩固,又沒有敏銳的智慧辨別邪正,一旦熏染得過深,就會出現嚴重的障礙,導致不了達真正的因緣法,不能領悟實相。如果在根源上染著了外道知見,直接出現的障礙就是不願意守持戒律。所以這是持戒的極大違緣,會失壞根本的清淨戒。很多人上了世間大學,就退失道心、失壞戒律,就是證明。

接下來一段是講「行處根本」。我們守護清淨戒要在三個根本點上做,就是身、口、意三處。對於如何護持身戒、口戒、意戒,下面逐段地講解:

第一、身處清淨戒。

節身時食,清淨自活,不得參預世事、通致使命。

怎麼才能守護好身體方面的清淨戒呢?這要分兩步趣入,首先要認識到有哪些障礙會讓身體造不清淨的業,落在世間雜染因緣裡。認識障礙後,緊跟著要有意識地遠離障礙,這樣才能護持好戒律。

現代修行人不能清淨持戒的原因,歸納起來有三點:第一點、不認識所受的戒律極為珍貴,不知道持戒對於修解脫道、對於成辦現前究竟的利樂都是至關重要的基礎,導致發不起珍愛戒律的心;第二點、不清楚自己所做的行為里有哪些會使持戒發生障礙;第三點、不懂怎麼以對治法有意識地遠離障礙。因為心態上相當盲目,導致身口意的行為處處雜亂、鄙劣,時時和世間雜染因緣混合在一起,所以持戒就不得清淨。

這句經文有五段內容:一、節身,對治他求放逸障(要對治的障礙是向外追求放逸,對治是節制身體放逸的行為);二、時食,對治內資無厭足障(要對治的障礙是往外資養身體無有厭足,對治是按時間飲食,控制對飲食的貪心);三、清淨自活,對治共相追求障(要對治的障礙是以追求名聞利養為目的,和不清淨的世俗人、世俗事務攪在一起,對治是遠離邪命、清淨自活);四、不得參預世事,是自性止多事(要對治的障礙是參與各種世間事務,對治是認識到修解脫道的人應當停止做很多世間雜事);五、不得通致使命,是自性尊重、不做輕賤事(要對治的障礙是被世間的權貴、富豪所驅使,依他的吩咐做各種事務,對治是認識到出家身份尊貴,不應當做輕賤的事)。

下面再結合我們的修行多講幾句:

我們凡夫一定要對自己身體的行為有所節制,不能像現代人一樣隨心所欲、自由放任,不然就成了最下劣的一種人,也就是不信因果、放肆而為、連人天善道都無法趣入的人。「節身」是要求節制身體向外追求放逸的行為。凡是放逸在世間法上的行為、增長生死的行為都要盡量禁止。如果向外追求五欲,讓心在五欲中放逸,那一切所作都是毀壞淨戒的因緣。所謂的節身,比如繁華的都市有很多誘惑力很強的五欲,會引發自己的貪心、愚癡心、散亂心,造下很多身惡,那就要控制自己的身體不去城市散亂。或者說上網,上面有多少污穢?一上了線,整個眼、耳、心在貪、嗔、癡的境界裡轉,所以一定要節制。

如果不嚴格節制自己身體外求放逸的行為,那會連最起碼的修行都退失無餘,不必夢想會得什麼大成就。

我們學了「節身」這兩個字,就要用來檢點自己:現在我節了耳嗎?我的耳在不斷地聽世間的新聞、體育、文藝、娛樂,這樣充滿耳朵的都是不清淨的聲音,引起心裡多少邪思妄念,熏在心裡多少染污種子。我節了眼嗎?我的眼睛不斷地放逸在電視、網絡、世間小說、雜誌、報紙等染污境界中,生起了多少虛妄分別,熏入多少不淨種子?我節了自己的舌和鼻嗎?我的舌在不斷地品嚐世間各種美味,期間生了多少貪心、多少散亂。而且以這口舌說了多少世間無意義的話,造了多少綺語、惡口、妄語,熏了多少輪迴的種子。像這樣不節制眼、耳、鼻、舌,縱容它在六塵裡放逸,大量地造不清淨的業,怎麼能護好清淨戒呢?

所以一定要認識「節身」的意義。要知道這一條對持戒的成敗息息相關。凡是不隨順解脫道、凡是放逸在五欲中造惡的行為都必須節制,不能縱容、不能發展。不然就決定會深陷在輪迴中。

再說「時食」,是指解脫向內資養身體無厭足的障礙。「時食」指從早上到中午之間飲食,過午不食。「無厭足障」指不但早上吃、中午吃、晚上還要吃;不但吃三餐,而且毫無約束地隨時吃零食。

現在不要說過午不食,連一天三餐按時、按量合理地飲食都做不到,變成隨意亂吃。在今天五欲豐富的時代,放縱飲食是修道很大的障礙。修行人在琳琅滿目的美食面前變得毫無控制,隨心所欲地貪求美味,已經達到無厭足的狀況,隨時隨地吃零食,這是很多人身上都有的毛病。

現在大家一定要在觀念上扭轉過來。要認識到欲界的人以飲食、男女為最大的生死增上緣,飲食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飲食上沒有節制,直接造成的後果是貪慾、散亂、昏沉、懈怠等煩惱迅速增長,嚴重障礙了三昧。

我們不防住口,無節制地飲食,一是會增長貪慾,對飲食的要求會越來越高,在吃上會越來越講究,妄想也就會增多,付出的精力就會更大。本來飲食只是治療飢渴,現在飲食成了滿足貪慾,這是完全背道而馳。如果有什麼好吃的就設法吃到,那跟世俗人的心態有什麼兩樣?哪裡是求解脫的心呢?這樣的行為哪裡隨順解脫呢?

所以飲食一定要節制,不然就直接障礙修道!很容易觀察到,如果在飲食上調節好了,就容易得三昧、容易生功德;相反,飲食不加以節制,一頓飯吃下來心已經亂七八糟。本來不應當過量食,卻吃到十一分飽,然後肚子脹脹地只想打磕睡,一晃就過了半天,怎麼能護持好戒律呢?怎麼能安住修行的狀態呢?所以必須對治飲食的障礙。

接下來「清淨自活」。「清淨」是指遠離詐現威儀等的邪命。我們的生活應當很清淨才對。除了享用自己分內所得,不打非分的妄想,就不會為了利養造罪業、不會混雜世間染污的業緣。如果我們能安分守己、安貧樂道,不去追求名聞利養、不去追求五欲享受,那就不會攀求權貴、富豪。這樣「清淨自活」,身體不會放逸,就能安穩地修道。

這一條是對治自己身上的「共相追求障」。清淨自活指獨自清淨地生活,不是為求取世間名利,而跟高官、富豪交往。障礙表現在如果為追求名利而和世間法牽扯在一起,就會做出很多行為,怎麼交際應酬、怎麼滿足別人的需要,這樣搞世間法,就會失壞身體的律儀。

「不得參預世事」,要知道修解脫道是止息多事,而不是發展世間事業。緣起上就是這樣,輪迴的事越發展越多,最後變得無休無止。只要放下來不去參與,世間的事就自然會止息。修道的目的是超出輪迴,行為的性質是止息輪迴的業,所以和世間的做法完全不同。不但不能參與世間造惡的事,而且連世間認為好的,為人民謀求暫時的幸福也不是修道的重點!有漏法說到底只是苦的自性,做有漏的人天善法不能讓自他超出輪迴,所以解脫道行者尋求的是寂靜涅槃,行為的性質是止息輪迴的業,是讓求世間享樂、求世間利益的心和行為盡量減少,最後減少到和輪迴絕緣,不參雜絲毫輪迴的業。

「不得通致使命」,是說出家的身份自性高貴,不能受世間權貴的驅使而做輕賤的事。淨源法師的《節要》裡說:「出家者,無為無慾,孤高自守,若為使命,則降志辱身,廢亂正業。(意思是說,釋迦教下的出家僧不做世間的事業,沒有對世間名利的希求,出家人以高尚的志節安守出世間道業,精勤地尋求解脫。如果被世間權貴驅使而做世間雜染事業,那就是降低志願、辱沒高貴的身份,荒廢了出世間道業。)」

總而言之,向外追求五欲而放逸的行為、向內資養身體貪得無厭的行為、做世間事業、為世間權貴辦事等的行為,都是持戒的障礙。一旦身體做了這些行為,就會被困在輪迴的業力圈中脫不出來,會被纏在煩惱網、業網和生死網當中。所以要禁止這些行為,讓身體從雜染的行為中解脫出來,這就是守持身處淨戒的意思。

第二、口處清淨戒。

咒術仙藥,結好貴人,親厚媟慢,皆不應作。

這是講護持口處的清淨戒律。包括不應當說兩種邪語:一是依邪法語,二是依邪人語。

「依邪法語」,比如為斂財而口誦外道咒語,屬於不正的邪語。對別人說吃了某種仙藥能長生不老、獲得神通等,也是不正的邪語。

「依邪人語」,是指如果依附邪人,自己沒有正念,就會順著他說各種增長煩惱的話。邪人有兩種:一是世俗關係好的親友,彼此在一起說一些庸俗、親熱、無實義的話。這就是邪語,會讓口業不清淨。所以不能過分地跟關係好的親友說你好我好,馬上心就會被感染、會動情。二是不能結交貴人,這會讓自己增長很多我慢的語言。人的心很奇怪,一結交身份高的人馬上表現不同,說話也高慢起來。處處要表現自我,展示自我。比如跟權貴接觸,出入上流社會,就會在別人面前吹噓:我怎麼跟某某高官、富豪打交道,他如何如何……,出於炫耀的心理,說很多顯示自己的話,就是說不正的邪語。只有杜絕這些不正的口業,才能護好口處的淨戒。

第三、意處清淨戒。

當自端心,正念求度;不得包藏瑕疵,顯異惑眾;於四供養,知量知足,趣得供事,不應畜積。

這是講如何護持意處的淨戒。還是分兩步趣入:首先觀察自己身上有哪些心理行為會障礙清淨心;其次要自覺地以對治法對治這些邪行。

這一段有六句:

一、當自端心,對治多見他過障(要對治的障礙是常常看別人的過失,對治是恆時使自己的心端正,不看別人過失,這樣就不會失壞清淨心);

二、正念求度,對治邪思維障(要對治的障礙是心緣世間法思維,對治是心裡恆時不忘尋求解脫,以這正念的力量一心緣在法上,就能從下地進步到上地);

三、不得包藏瑕疵,不污淨戒,不受持心垢故(障礙是包藏所犯的過失,使心中存留垢染,而污染淨戒。對治是犯了過失及時發露懺悔);

四、不得顯異惑眾,遠離無緣顯己勝行、使他人不正解故(障礙是顯示神通、奇異,惑亂大眾的心,引起別人不正的理解。對治是在沒有必要、沒有因緣時,不顯示奇異);

五、於四供養知量知足,對治於受用資具中無限無厭足障(要對治的障礙是受用沒有限度、心無滿足,對治是受用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時知量知足);

六、趣得供事不應蓄積,遠離貪覆心貯積眾具障(障礙是自己的心被貪慾蒙蔽,受貪慾的驅使,積聚過多的物品。對治是除生活所需之外,不蓄積物品。)

下面結合我們自心的狀況,看看怎麼來修行。

首先要認識到:如果心裡看別人的過失,當下就會使心不清淨。這要明瞭唯識變現的道理,當下自己心裡怎麼想、怎麼看待,就現這樣的影像,成這樣的心境。所謂看別人是狗屎,自己的心就是狗屎;看別人是佛,自己的心就是佛。心裡常常看別人的過失,自己的心絕對不清淨。而且看過失越多,造成的染污就越多。以這個原因,印光大師教導我們:要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六祖也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若見他人非,自非卻是左。(在見別人的過失時,自己的心已經不對了。)」所以要時時讓自己的心端正,不看過失,這樣來護住清淨心。最好是「閑談莫論人非,靜坐常思己過」。

第二、要檢點自己有沒有邪思維的障礙。如果有,修行就無法進步。比如心裡經常想世間的學術思想,想怎麼成辦世間事業、怎麼來娛樂等等,這些都是「邪思維」。這是要十分警惕的地方,稍微不小心就陷進去了。我們世間習氣重,有時會想學習外道的學術思想,當心攪在裡頭時,很快就變得雜亂、不清淨;或者思維怎麼營造世間的娛樂,觀賞什麼影視、大賽、盛會,思維相關的情節、事件,或者怎麼觀光旅遊、怎麼美餐一頓。像這樣緣在雜染的世間法上思維,就會直接障礙修行進步。因為我們的心一不在法上,就墮在非法當中,就和無明、和煩惱相應,就會當下失去內心的清淨。所以要保持心地清淨,就一定要杜絕邪思維。

對治是「正念求度」,就是一直以求解脫的正念把握好自己的心,讓心不落在邪思維裡,這樣來讓心始終緣著正法,內心的清淨戒就能護好。

「不得包藏瑕疵」,「瑕疵」指身口意的過失,比如做了哪些損害別人的行為、說了哪些惡語、妄語、綺語,心裡起了多少貪、嗔、嫉妒、憍慢……,這些身口意所犯的過失,都是污點。犯了就要及時發露懺悔,不讓心裡蓄積罪業污垢,不然就會失壞內心的清淨。

接下來「不能顯異惑眾」。指沒有正式因緣時不能顯示神異,惑亂大眾。如果有因緣,對佛法、對眾生有利益,成就者也有示現神通的情況。但這裡是指「無因緣時顯異惑眾」。

「於四供養,知量知足」,這是對治受用資具中的無限無厭足障。這裡,自己要很好地衡量、把握,別人對我做飲食、衣服、臥具、湯藥的供養,以及其它生活資具的供養,這時要做到知量知足。要知道哪些東西是修道必需的?哪些是無關的,只會增長散亂、增長煩惱、障礙修道?對必需的物品,又要知道所需的量,超過了量,就應當減掉。要按這樣做,來制止貪得無厭和受用無止境。

如果能把受用控制在基本所需的量上,這就是「知量知足」。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受用五欲不是我們的目的,修道解脫才是我們的目的!修道的所依是身體,當然需要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但只是以此為手段,來保證健康的身心修行辦道。如果偏離了這個目的,以貪慾心蓄積物品,那就成了障道因緣。

《五百問論》有個公案講以前有個比丘乞求、積聚很多財物,既不修福又不行道。後來他死了變成一座全身是肉的駱駝山,有幾十里長。當時正值饑荒,這一國的人每天取駱駝山的肉吃,隨割隨生(就是割了立即又生出肉來)。不久,鄰國的人也來取肉。駱駝山大叫起來。人們問是什麼緣故,他說:「我本來是修道人,因為貪財不佈施,欠了這國人很多財物,所以用肉來償還。我沒欠你們的,所以大叫。」所以因果律絲毫不爽。空耗信施,將來還起來就難了!所謂「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就是對此的警誡。

這一條也要反省自己是不是已經被貪慾蒙蔽了?不注意的話,自己被貪慾蒙蔽了還不知道!很快屋裡就蓄積了很多東西。佛教誡我們供養不應蓄積,不能蓄積多餘的東西。東西多了,心就耽著在上面,肯定散亂。整天處理這些、追求這些,實際上已經被貪著物質的心給誑騙了。很多人喜歡逛商場,逛一次就帶回來一大堆。屋子裡的物品是越來越多、越來越好了,道心卻越來越少、越來越薄,離解脫也越來越遠。

這部《遺教經》是一點一滴地教我們修行。學好了就不會再問:「我應當怎麼修行?有哪些地方需要謹慎?跟自己修行、解脫、成就密切相關的方面是哪些?」經上已經交代得很清楚,都是修行中最切身的事。遵循佛的教導去做,就能做一個好修行人,就決定趨向解脫。

總之遠離凡夫增長過失和外道損減智慧的邪業,才能使自己戒身清淨,從而紹隆如來清淨法身。(這要知道如果自己的精力放在做塵勞的事務上,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就很難成就,如來清淨法身就難以繼承。所以一定要遠離邪業,一心安住在解脫道中。


淨界法師:人最大的障礙從哪裡來?

我們修行人很怕聽到障礙這兩個字,你知道障礙是哪裡來的?所有的障礙只有從一個地方出來,就是你的內心,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你遇到事情的時候,你念頭不轉,你就根本通不過去。其實是你自己跟你自己過不去的,不是別人跟你過不去的。

我們習慣性活在自我意識,這個自我意識就是你前生的一些經驗跟你今生的經驗累積而成的一種自我的經驗。而我們就活在自我經驗當中,叫自我設限。這個我做不到,那個我做不到。其實你做得到,但是因為你自己認為做不到,所以你做不到,這叫自我設限。這是非常可怕的。

一個人建立一個好的思想,你的過去就不等於未來。如果你沒有建立一個好的思想,你的生命就被算命先生算死了。

一個人要有美好的未來,你一定要有美好的思想。你如果真實要讓生命脫胎換骨,很明確地、堅定地走上安樂的道路,你唯一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個美好的思想,你別無選擇。否則你有可能一時的興起,一時的善念,造了善法,但是這個在你生命當中只是曇花一現而已。

我們要修行什麼?當然重點是放在未來嘛!你過去有什麼好修的呢?過去是不能改變的。下等人是活在過去,老是想過去,你過去怎麼樣…你今天就怎麼樣…那你的人生被看透了。

修行人的相貌是:我現在雖然不夠好,但是我未來會往好的方向走。這個人是有潛力的!因為他找到了修行的方法,他掌握整個修行的目標,這個人至少他修行上路了!有些人在世間打轉還找不到高速公路。說:你連怎麼修行都還不知道!你要改變的不是要改變外面,是改變你的妄想。

修行人要開始忘掉過去──我們不管過去怎麼樣,不管你過去曾經經歷過怎麼樣的生命,你內心當中,留下一個什麼樣的痕跡、什麼樣邪惡的功能,這個都概括承受,不要去怨天尤人,從現在開始改變。為什麼?因為它是虛妄的、不真實的,所以你可以改變;它不是本來有的,你本來是清淨的,它是後來有的,它是從因緣生,當然也可以從因緣滅。


慧律法師慈悲開示:佛弟子要認命,不要去算命

再來就是認命。以佛教來講,不管出家、在家,算命都是犯戒。除非是用算命可度眾生才不算犯戒。

很多人喜歡算命,我懂得算命,也懂得佛法,我知道如果跟他說一些算命,他會很高興。若要給人家算命,最好多講好話,不要講壞話。講壞話令人晚上睡不著。

有的人,看到人就喜歡說:「喔!七月要小心車禍,你會死在新加坡機場!」他心想,麻煩大了,現在才五月,要煩惱到七月。會不會死還不知道,就開始煩惱了。

所以,我說佛教要「認命」,不要「算命」。

什麼是認命?

認命就是對於不能改變的事實,你要承擔,要接受。

有一次,一位四十多歲的婦女,帶兩個兒子來找師父,一個低能兒,一個神經病。要師父為他加持。

她對佛教根本不認識,如果低能兒或神經病加持就會好,那我今天這行業就可以賺大錢。

我告訴她,沒有用的,她很傷心、很痛苦。她對我說:「我一生當中沒有做過什麼惡業,而生了兩個孩子都是白痴。」

我就對她說:「誰都不希望你孩子這樣,你兒子這樣,對國家、對社會都是一種損失啊!對你是一種負擔,很痛苦。但你不能認為拜佛會使神經病好了,會讓低能兒的智商變高,這是不可能的。」

她說:「師父,我很精進拜佛,很精進念大悲咒,可是都沒有效,我很痛苦。」

我說:「這種觀念是不對的,對於不可改變的事實,你只有認命。

許多不是學佛的人,都不肯認命,不肯向現實低頭,與其你去排斥它,不如去接受它,這就叫做認命。已經發生的事實,不幸的事情,排斥它、逃避它不如接受它!

我從小身體就不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吃藥,沒有一天放假。放什麼假?放吃藥的假。可以說沒有一天不吃藥。

從小體質就不好,容易感冒。以前也吃過很多西藥,到現在吃西藥就嘔吐,一直嘔吐,只好改吃中藥。

有一個信徒問我說:「慧律法師,你這位一次度眾生幾萬人的師父,功德這麼大,也會生病,也會嘔吐?」

哈!怎麼如此問呢?嘔吐、生病是人之常態,跟度眾生有什麼關係呢?人有色身,是一定要吃苦的。

如果學佛以後、念佛以後,就不會生病,也不會感冒,念念經家裡就可以完全消災解厄。那麼,新加坡的醫院全部要關起來了,也不必吃藥打針了。這都是誤會了佛教的真理。

所以說,認命,就是接受不可抗拒的現實,當我們歡喜的接受事實,就會覺得很安詳。

雖然,我度很多眾生,事實上是沒有所謂的眾生可度,我也不覺得是在度眾生。

雖然身體仍有很多病苦,但是我接受這個事實。身體不好是前世造的業,今天遭受這種果報。如果這果報已經產生,再去煩惱它,就會更增加痛苦。

所以,你們要學師父,認命吧!認命就會活的很快樂,不要抱怨,世間沒有冤枉的事。如是因,得如是果,沒有冤枉的事情。

人的貌相不一樣,智慧不一樣,經濟能力不一樣,生活形態也不相同。為什麼?這是因為個人因果上的差異所造就出來的。

所以希望大家要瞭解真實的生命,而不要去算命。

摘自:慧律法師(佛教與人生)中的一段開示


淨空法師:算命有什麼用?你要能改。用什麼方法改?學佛、念佛能改造命運

學佛最大障礙,就是名聞利養,自私自利,對五欲六塵的享受放不下。釋迦牟尼佛一生三衣一缽,接受供養就是一缽飯,從來不接受金錢。 孔老夫子雖然教學,還接受禮物,接受學生供養,佛沒有,示現清淨平等到極處,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 學習這種生活方式,沒有一個不成就,煩惱容易斷,你都能放下,就很容易成就。人一定要立志,殘疾也成佛,也能在世間教化眾生,人家更佩服。

過去有一個殘疾的同修,住在洛杉磯,學算命,算得非常好,他替我算過。他還有位同學,夏荊山,夏老跟我同年,專門學風水。 他們是一個老師,一個學看風水,一個學算命,都有成就,在美國也有相當聲望。 我在洛杉磯講經,每一座他從來不缺席,坐輪椅,太太幫助他。學佛之後,他就弘法,有人算命,算完後就勸他念佛,講經給他聽,度很多人,這是無量功德。 那個時候沒有光碟,錄音帶、錄像帶、經書都拿到家裡,來算命的人就送,最後勸念佛,才能改造命運。 命知道了,有什麼用?你要能改。用什麼方法改?學佛就能改,幫他改造命運。

本文節錄自【2005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一


明華居士:佛弟子相信有命運,但不要去算命

相信生活在中國的人,大部分人都有看相算命的經歷,對於看相算命,水平高的人,的確能將我們過去發生的事情說得很準確,而對於未發生的事情呢,大部分相命師只能給出模稜兩可的說法。為什麼相命師給不出準確地說法呢?因為萬事萬物皆在變化之中,特別對於學佛的人,相貌在變化,而命也在不停地改變,所以相命師是很難說準佛弟子未來的命運的。

其實,佛陀是不讓佛弟子以算命為業的,他在多部經典中指出,佛弟子不要算命,而且還直接指出算命是邪命。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35《 十地品》中云:“菩薩住於正道,不行占卜,不取惡戒,心見正直,無誑無諂,於佛、法、僧起決定信。”

《大智度論》卷19《序品》中云:“何等是五種邪命?答曰:一者、若行者為利養故,詐現異相奇特;二者、為利養故,自說功德;三者、為利養故,占相吉凶,為人說;四者、為利養故,高聲現威,令人畏敬;五者、為利養故,稱說所得供養以動人心。”

世間大部分相命師,其實看中的還是我們錢財,說幾句似是而非的讓我們開心的話,然後讓我們高興地掏錢,或者相反有些相命師也會說我們有什麼災難,血光之災之類,然後讓我們掏錢化解,因為事情還沒有發生,大部分人抱著寧相信其有的心態,拿錢消災。而有些學佛的師兄,也經常給人算命,算的結果大部分也是災難,然後讓你出錢做善事。雖然您是出錢了,但求著化解災難這樣的私心,有沒有功德呢?有,但非常小。本來我們做善事的出發點,是為了利益眾生,而且要以清淨心去做,這樣你就能得真實利益,得大功德,得大福報,現在變成了因一已私心去做善事,由於發心變了,結果當然也不一樣了。您可能花了十萬元做善事,但得到的功德不及自己花100元錢以利益眾生的心去做善事的功德。那災難能不能化解呢?很難說。為什麼這么講?因為您都在學佛了,有些人可能命中真地有災難,但您學佛可能已經化解了。還還有種情況是,可能你命中本來就沒有災難,人家只是希望您出錢做善事而已。這世間人,包括學佛人,不聽真話,喜歡聽假話,聽妄語,即使佛在世間,可能也是沒有辦法的。你如果讓他拿點錢做善事,他心痛捨不得,但一聽說有災有難,金山銀山都肯拿出來。其實說人有災難,這一招在算命中,是百試百爽的,因為未來的事還沒有發生,你也不敢確定會不會有,為了保險起見,只有拿錢消災了。那如果有師兄是為了大家做善事而為大家相命,那可不可以做呢?不可以,因為佛陀反對佛弟子為人相命。那有沒有功德呢?有,但很小,而且可能還會有過,功過是不能相抵的。

那學佛人怎么看待自己的命運呢?其實世間萬事萬物都由因果循環而生,有句話也說的很清楚:“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如果命運不好,命能不能改呢?能,大家好好學習《了凡四訓》這本書,相命師本來說袁老先生短命絕後無功名,但他天天行善積德,上天不僅給了他兒子、功名,他還活到了74歲,遠超過相命師說的50多歲的壽命。

南無阿彌陀佛!

 

善惡不相抵消,但可轉業!因果報應遵循哪些定律?


喜歡看相、算命是容易損福報的

以前我認識一個小孩,十二歲,他有一天突然有了神通,這個神通是一隻大象附在他身上。然後可以知道很多東西。當時我就問了很多問題,他回答了。後來,路上他聽到一個聲音說:天機不要泄露,你功德不夠。後來那頭大象就走了,走了以後他的神通也沒了。因為泄露了天機,是很損福報的事情。那頭大象其實是他的護法,但是走了,他的神通也沒有了。

算命也是屬於泄露天機的一種。算命、面相,都是古人的智慧。但是要有足夠大的福報,才有資格來算命。因為算命,不僅損掉自己的福報,也損掉被算者的福報。命就會越來越薄了。這是很可惜的。

以前很多人喜歡來觀音寺抽籤,我跟他們說,只有遇到大事的時候,才來抽籤,或者問杯,而且不能一直問杯。一天問杯的次數,不能超過三次。一天只能問一次杯。問多了就不準了。而且觀音菩薩的杯是很靈,很準的。但是我們要虔誠。有的人,很喜歡預知未來,這樣不好,知道太多的未來的事情,是很損自己的福報的。不僅改變不了命運,甚至會命運更糟。

我見過有的師兄空間有轉載如何教人算命看相,自己給自己排八字。這個做法很不好。第一,知道了後自己的命會薄了,閩南這一邊有個習慣,不輕易暴露自己的八字。第二個,就是知道,又能怎么樣呢。佛陀的教育,就是隨緣消業,切莫造新殃。好好地消掉自己的舊業,不要躲避他,消了就好了。很多人喜歡通過外在的力量,比如說排八字,改八字,或者說吃道教的符來改變業力。這是很可怕的,因為這樣做是一種違背因果,違背天道的。當下一次懲罰來時,會更加嚴重。

女人,一定不能學算命,看相。曾國潘有一本書,叫做《冰鑒》,就是看一個人。這個不好。為什麼呢?遇到好人,壞人,善人,惡人,都是我們業力的感召。僅此而已,沒有惡的業力,感召不到惡人,沒有善的業力,也感召不到善人。通過面相,或者算命來算,是沒有用的。這就是聰明,小聰明,用盡機關啊。比較糟糕。聰明反被聰明誤。

凡是要學算命看相的,除了他有天大的福報,否則後果都是可怕的。像觀音寺門口有個人,很厲害的算命的,腳一拐一拐的。這就是報應,你看。還有一個女的,也是啊,也是給人算命的,我認識,她的家庭很不好的。說算命是很折損福報的。在觀音寺門口有很多人算命,幾乎沒有一個很好的。

算命風水這些在古代都要拜師,師父會考驗弟子的德行和福報,看看能不能收弟子。是很嚴格的師承關係的。現在很多人拿著網路上傳的算命的方法來算命,實在是在誤導別人。這是很可惜的,

真正有資格算命的,是得道高僧,他們有德行,有智慧,有福報,有善巧方便。但是也有一句話:老僧不敢多言語,泄露天機恐天誅。為什麼啊,因為這就是眾生的業力,不可以用外力扭轉的。最積極的,就是但做好事,莫問前程啊。要好好做好事,而不是一直在算命。

為什麼不要學習面相,手紋。為什麼,因為有一種心理暗示。有的人好好的,他一算命,就說將來會怎么樣。談後對方心理一咯噔。結果,果然是怎么樣了。為什麼呢。這就是心念。我們說要有光明的心念,要有慈悲的心念。心念很重要。有的人就喜歡算命,命中說那個不好,結果呢,真的會不好。這和心念的影響也有一定的關係。

關於算命,學算命的,有個不好的地方,就是會看到對方的缺點。這是很糟糕的。你去看算命的,幾乎都是講缺點的比較多。比如說你會算命,那么你就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因為從面相啊手相就可以看啊。這個很糟糕,看缺點,就是一種收集垃圾,收集業障啊。所以,算命的人,如果不注意,就容易收集他人的業障。這也是算命損福報的原因。

我曾經因為算命損過福報,所以,奉勸大家,想學算命的就放棄吧。安分隨緣的做個好人,好好念佛。


算命看風水的真相是這樣的!

很多佛弟子都非常迷戀算命看風水,見到師父就希望能給他各種預測指點,但是算命看風水其實並不是佛教所推崇的。佛教的所講的輪迴、果報嚴格遵循因果定律。

佛教中五戒是根本戒,就是最基本的戒律。其中五戒包括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四不妄語,五不飲酒。

錢物,這些可見的東西,偷了算偷。可是還有幾種偷,也算是偷。其中一種就是算命,算命,這算偷天機。很多人要做生意前,去算一個卦,這就屬於偷的範圍。好的你去做,不好你不做,預知天機了。其實,好是你福報現前;不好,是給你消業障,就這么簡單。你現在只要好,不要不好,而且用算命方式,可只要你業力沒有消,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

有些人非常迷信,經常去算命,看看過去未來。可是算了又怎么樣呢?這就是偷心。自己不好好修行,用這種方式來獲取利益。佛經講:算命方式賺錢叫邪命,對福報是有損壞的。

但是求菩薩開示指點的,倘若菩薩給你預知未來了,你一定要加倍的報答,否則也是偷心。俗話說:自求多福。想要福報,那就好好去修。

凡是迷戀算命看風水的,做生意、做官都不長久,因為天道忌諱這些,這只是人的小聰明。而很多人也喜歡去給人算命預測,這樣不吉祥。所以一般很會算命的人,都是六根不具的。偷盜天機太多了。善惡有報,通過這種方式來干擾,鬼神就很生氣。

另一種偷是看風水,一般來講福地福人民。沒有福報,占了好風水反而要克到自己的。自古好的風水都是用來修行的。天下名山僧道多,所以風水好的地方,都是鬼神、精怪、龍王修行的地方。凡夫沒有福報,占了反而對身體不利。不過雖說福地福人居,沒有福報坐不住,但是人的福報如果增長後,周圍的環境也會跟著轉好,變得吉祥。所以根本還是要樂善好施,修行自身的福報。

所以算命看風水是一種顛倒,想要從果上去改變因是不對的。只有種下了善因、結了善緣才可以有好的福報,改變自己的命運,使周圍的環境變得吉祥好轉。

本文來自《無量光明佛教網》佛與人生

 

修學佛法不可有偷心、機心


智渡法師:為什麼命越算越慘呢?災難與福報互為化身 

更改程序是為了扭轉災難,將過去失去的福報撿回來。你不妨可以試一試。

當你將要去求人為你辦事,還沒見面以前你得動動念頭:「他是貴人,是好人,是菩薩化身……樂於助人」你這麼念,他的善性或許就在你與他交談時,真的顯現出來了。你要把善性真的放射出來,激發起周圍的善性因素,對方也會報以善性。千萬不要激發相反的信息,比如「這人肯定會坑我、害我、逆我、損我……」要是發出這樣的信息,你就乾脆不要出門,以免麻煩上身!

你的承受力有多大,你的福報就有多大。給你福報之前或許會出現化身——類似災難的考驗。也可以說災難是福報和功德的化身,正面是災難,反面是福報,本是同根生,都是業報的孿生子。要讓你享用福報之前,得考驗一下你的心性、你的覺悟能力和承受力。否則,你一旦受不住,是不是會把福報給糟蹋啦。類似災難的考驗一出現,有些人怨了,越怨災難越多,每次出現都是災難這一面。但是福報也是災難的化身。有人小時候享福太過,總吃好的,導致以後再也吃不下去了;小時候當官,長大下崗了;有人搬新房亢奮,進去就大病一場,有些老人就再也沒起來……

有些做父母的孩子幾歲就祝大壽,這要不得。尤其在孩子懂事之前,沒有一絲必要。有人曾問一位老人:「八十歲生日就值得慶祝嗎?」老人回答說:「有時候一個大壽能消耗八到十年的壽命,我不主張祝壽,但人家要給我過生日,我往往很無奈,不得不過。」此時你要平靜,誰都可以樂,你可千萬別樂 (生日可是母難之日,哪里還有慶祝之心?60歲前沒有資格過生日)。祝壽不會增壽,假如殺雞宰羊地殺生、食肉,只會折壽損命,甚至影響後世的壽命、健康和處境。  

要記住:「居安思危」呀!在享福的時候,往往會埋下重大的災難種子。一般地,順利的時候往往會自滿、飄飄然,在得意忘形的背後必定隱藏著悲傷,這就是「樂極生悲、否極泰來」。  

有人真是好人做盡,就因為愛生氣,挫折累累,不明白做了這麼多好事為何命不好。其實:「你做好事,果在將來;你這輩子命不好,挫折多,是因為過去做的壞事多;償報來啦,又何必當初呢!」  

有些人就喜歡誇自己行善,誇完了即時回報掉啦,當下一筆勾銷,你還指望什麼呢。有的人做完好事後悔了,功德也就回頭走啦。心性決定一切,不是事物決定一切,事物是由人去擺佈的。  

人生規律只會偏袒尊重它的人,「順其者昌、逆我者亡」,你尊重、你遇到的永遠是好事,要做一個真正順其自然的人,常常給自己輸入良性的生命程序。人生有那麼多災難,你願意早受報呢、還是晚受報?我是選擇早受報的,趁年輕體力不錯,多承受一點兒災難還扛得住,小的時候承受點兒災難、比大了受強多了。何況早來的是考驗,晚來的才是災難;早來的是銷福,晚來的才是享福,人稱「大器晚成」。如果年輕的時候發達,人家會說你的祖上積德、或你的前世福報大;年老有福才是你自己的功勞、說你修心的功夫高。  

有災難時要做有以下幾種心態:  

一生歡喜心、感恩心。

二要分析因果、看能否找到平衡點。  

三保持平靜心,也要同時具備警覺心,靜觀其則變,隨時做好應變準備。  

四順其自然,直面當下,「福兮禍所伏,禍兮福所倚」。

誰降伏災難的能力大,誰的福報就大。天黑至極就要轉向黎明,人走出災難極處、必定時來運轉。

為什麼命越算越慘呢?因為我們凡夫一說到他將來會好就樂,一樂就消福;算出他有災就惴惴不安、就擔心害怕,災就增加。算命的道破天機,橫插他人因果就會很麻煩;一旦添油加醋,造業就大了,尤其是以此賺錢、邪命自活的,命運都不好。

面對生死要平靜。老子講「出生入死」,人一生下來就進入死道了,從這個門進來,不久就要從那個門出去。上了年紀的人就會有體會——原來人生這麼短,幾十年一下子就過去了。

為什麼小時候沒臉沒皮的孩子長大出息了?老師不明白原因——他心大呀!老師批評他、甚至冤枉他也沒感覺,心裏平靜著呢,心胸寬闊能沒出息嗎?有的同學讓老師說兩句,臉一紅眼淚下來了,心眼兒小呀。為什麼社會上,男的當領導的多?因為男的心胸確實比女的平均要大一點兒,女人虛榮心重,活得比較累。當然了,近些年女子男性化的好像多起來了,繼續努力,看看能否轉女成男。  

要有大丈夫的心量,對待他人:一要待佛一般。如果你面對最難容忍的人、能發現他的好處,當他是好人,待如上賓,那麼你的佛性就出來了,佛就是魔幫他才修成佛的(當然,這裏有個前提,那就是:你要待得起)。二要當作是自己的鏡子,發現別人的缺點時,要能反省自己。遇到別人不守信用時,反省自己是否:「也是說完了話不算數」。

有人問:「什麼是福?」你說:「什麼叫幸福?」幸福的「福」字怎麼寫?不就是一件衣服一口田嗎?告訴你夠吃夠穿、知足常樂才是真幸福。幸福是一種感覺、一種精神狀態,不是物質,物質最多只是產生感覺的道具。

要想時時刻刻擁抱幸福,必須要有一顆安詳的心,要能微笑面對你當下的境地。這樣,你就是一位永恆幸福的人。

把握命運

有一些人擁有整個世界都不會幸福,不是說千萬富翁、億萬富翁也有自殺的嗎?說明富有不等於滿足、不等於幸福。為什麼?心靈空虛!

鞋子合不合適、只有自己知道。有的父母拆散孩子找的對象,非要按自己的意志找女婿、找兒媳。結果找著了,成了自己的對頭。你也不想想,又不跟你過,是孩子跟他過。你幫著找的,孩子沒感覺、心裏難受、別捏,你知不知道啊!要做到理解別人,不做孩子命運中的絆腳石,更不要做「眼中釘、肉中刺」——放下你那過分的、自作多情的關愛吧!

除了意業、身業、還有口業,不能亂說話。古人講「水深則流緩,人貴則語遲」。一般地,貴人們說話總是慢悠悠的,而且不輕易表態。

愛打小報告者,將來也會被誣陷。愛說別人作風不好、亂搞男女關係者,那你自己家裏就會招上一個。愛說人家笨者,自己孩子容易更笨,將來自己也容易比人家笨,如老年癡呆。愛浮誇者,一生很難以得到真心讚揚,好心不得好報,冤枉委屈也會多。愛吹牛者,一生不得志——「吹」字就是口欠缺。愛說髒話者,痰多。愛說刺激話者,容易牙疼、口腔潰瘍。愛說絕話者、極端話者,往往會斷送自己的機會,一生易大起大落,災難也會較多。愛說大話者,往往是沒什麼能力的人。愛說狠話者,更易招橫禍。愛承諾而難以兌現者,易遭欺騙。愛發牢騷者命苦,怨什麼來什麼。越是表白自己是好人者,越不得好報。喜歡爭辯是非、議論是非者,更得不到別人的認同,一生只能當小市民,讓人看不起;真正有修為者不會常與人爭辯,只是點到為止,不願意抬杠。愛找人家毛病、嘲笑別人者,最終更不如人。喜歡誇自己家人者,更會發生丟人現眼的事。語言上喜歡證明自己者易讓人誤解。喜歡誇誇其談的,再多落一個能說會道的美名。喜歡說謊者,不易得到別人的重用和信任,而且會口臭、記憶力易減退。說話不留餘地者,遇到困難和災難將不易化解。喜歡別人誇獎者,事業上更難得志……

走上吉祥大道

外面的世界很大,義務和責任不到你眼前時,不必瞎管閒事,一切隨順因緣條件去做。不要自作多情地管孩子、管愛人、管民族、管國家、管南非、管美國……你操那些心幹什麼呀?要把自己的心管好,要讓自己的心安住當下,把眼前要做的、能做的做好,盡心盡責。做一切事情,身體力行;與心靈垃圾告別,與不順的過去告別,走上眼前的吉祥大道。

古人為什麼一點化即能覺悟?一是他能親近善知識,二能依教奉行,三是報恩心重,更能開發出自度度人功能和心性。

在此,謹將南傳至尊的經典之一——《吉祥經》轉錄於右,代為祝辭,願大家每天持誦,天天吉祥!

吉祥經  出自南傳巴利文《尼帕塔經》古達卡巴達

不交愚癡人,親近明智者,禮敬有德士,是為最吉祥。

居住適宜地,善行盡力為,身心樂康健,是為最吉祥。

博學工藝精,禁戒嚴律己,言辭人愉悅,是為最吉祥。

贍養父母親,攝護妻與子,事業正無害,是為最吉祥。

寬厚又正直,關懷眾親友,不損公益業,是為最吉祥。

不懷邪惡意,遠離酒毒品,言行無瑕疪,是為最吉祥。

謙讓與恭敬,知足並感恩,適時聞教法,是為最吉祥。

忍耐與隨順,親近眾沙門,及時釋疑網,是為最古祥。

擯棄諸惡習,領悟八正道,實證解脫法,是為最吉祥。

八風不動搖,清淨無憂惱,安心於聖道,是為最吉祥。

依此而行持,所到無不利,時時皆得樂,是為最吉祥。


愚者算命,智者改命,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作者:仁澤

世間任何事都有規律,找到了命運的規律,就不難推算出人的命運軌跡。

很多人算命,就是在困境的時候就是求個希望,在順境的時候就是求個心安,都是源於對未來的不確定感。

三分天命,七分人為。命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是自己的心與行為在時時刻刻左右命運。

1.改命要調整自己心態,修正自己行為

福從哪裡來?首先是從心上來的,只有慈悲柔軟的心能納一切福。要著意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對天地萬物、一草一木、一切卑微弱小的生命,都要有深切的慈悲之心。慈悲柔和的心,讓你的身上散發著一種強大的吸引力,一切所需,不求自得。

多一點感恩之心,在一切值得感恩與不值得感恩的地方,發現感恩的地方。這樣,天地萬物都會眷顧你,對你恩寵有加,讓你逢凶化吉,處處眷顧著你。

2.要施捨

人的福報是有限度的,天地萬物,什麼都有定數,你花完了也就沒有了。人死後,絕大部分落在餓鬼道,為什麼?因為不懂得施捨。

積福的辦法是施捨。來世間一趟,就是消耗福報來了,福報消耗完了,只能落餓鬼道,百年難求一飲一食。

3.對天地萬物多一點敬畏之心

世界的複雜深廣遠在人的智慧之外。不要憑著自己一己之見,隨意抨擊你不了解、或自認為了解的事物。對天地神祇,多一份敬畏。不能相信,就敬而遠之,但不要去污辱。把火燒天,你傷不了天,傷的是自己的手。

這一點一定要小心,天底下沒有比做這樣的蠢事來給自己製造麻煩更快的捷徑。

4人之尊貴,在於有所節制

生而不克,則泛濫成災。積福猶如往一個桶中裝水,而有些行為就是那桶底下的洞,積多少福,都會漏光。那什麼是漏洞?最大的漏洞是不孝,不孝父母與公婆。這就是個無底的桶了,這隻桶是再也裝不進水的。

5.漏洞是不當之財

不當之財是嚴重消耗福報的。財來得不明不白,也必定去得不明不白,留下的只有如影隨形的業報。

6.邪淫,是損福報見效最快的

很多人就有體會,邪淫過後,一些已成定局的事眼看著就泡湯了,而且泡湯得莫名其妙。邪淫的人,記憶力差,精神萎靡不振,不受人尊重。

遠期而言,於婚姻有極大的損害,得不如意配偶,即使對方是個大仁大義之人,也會兩個人相處不來,即所謂的性格不合。實際上哪裡是性格不合?是你的福報不夠。要記住,邪淫是一項損福削祿折壽,禍害家人、妻女、子孫最可怕的罪業,務必遠離。


釋淨界法師:算命的道理

我們中國人經常要去算八字、算命,其實這個是有道理的。就是說一個人出生的時候,你阿賴耶識的確累積很多的業力,那你就有不同生辰八字的差別。但是,假設你是一個修行者,你算命就不准。為什麼呢?其實這個就是種子起現行、現行熏種子,在種子起現行的時候,這個地方有變化。

一般人阿賴耶識的種子起現行的時候,他作不了主。所以說我這念心跟這個環境接觸,我以前要起貪煩惱,現在還是起貪煩惱;我以前遇到這個環境,我是肯定要發脾氣了,也只好發脾氣了。

所以你的生命就跟著過去業力的等流性,就這樣流動,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但修行者他種子起現行的時候,他多了一個對治力、調伏力。比如說你本來二十八歲應該結婚的,結果你出家去了,那你這個生命就改變了。這整個生命的水流,從你的種子起現行的時候,這個現行經過對治,它再熏回阿賴耶識的時候,那是一個新的功能。

所以,修行這個現行很重要。


傳喜法師:不用算命,佛已經將解決問題的方法都告訴我們了

搞這些神通的人,什麼神家、仙家,也是不能經常跟他們交往。我們是信佛的,甚至是學佛的,別老找這些,不算這些,算命啊,算這個、算那個的,有什麼用啊?不是不相信他們,有的算命也算的特別准,有的看事看得特別准,這也承認。

我們應不算,不問。為什麼呢?我們偉大的佛陀,已經清清楚楚地告訴過我們,身體不好,短命多病,是曾經造業的,而且是殺生殺業重。懺悔!方法都告訴我們了。

這個原因是什麼?原因是曾經造業,肯定是。曾經傷害過眾生的生命,這些眾生都是你的冤親債主,有人要你的命。肯定會說。他說的也沒有錯,也有這種情況,也有這種可能。但是佛已經告訴我們了,還用問嗎?那你到仙家,到那些神家問,他們不會有解決問題的方法。佛已經將解決問題的方法都告訴我們了,斷惡行善。斷惡,懺悔、懺悔、懺悔,給那些冤親債主多發慈悲心,帶著他們去學佛修行,最好的方法。做不到啊。

行善,愛護自他的生命,多放生,都已經告訴你了,這叫轉變因果。這個因果就轉變過來,我們的病就好了,壽命就長了,身體健康了,這叫轉變因果,然後很多人都夫妻不和,鬧離婚了,然後你又去找,算。用不著!佛已經告訴原因了,他不一定說得准,仙家呀,神家呀,說准了也沒有什麼,佛已經告訴我們了,我們沒有必要再去找他們算啊,問的。夫妻不和鬧離婚,肯定是曾經造惡業了,尤其是邪淫。斷除邪淫,護持戒律。

事不順利,賺不了錢,發不了財,又去算問。沒有別的。為什麼老賺不到錢呢?為什麼不發財呢?為什麼這樣貧窮?佛已經告訴我們原因了。原因是偷盜啊!吝嗇心肯定重,貪心肯定重。懺悔啊懺悔!這是方法。然後多佈施。做佈施不是要拿很多很多東西,拿很多很多的錢來做。做佈施隨時隨地都可以做。拿一把米,大米、小米也可以做佈施,廣大的佈施。

餵鳥餵魚,都是佈施。為什麼不做呢?不會做啊,真的。別的沒有。就是多做佈施,上供下施。就是這些,沒有必要找這些。所以我們別老找這些算啊看啊,不要這樣。相信佛,好好的如理如法的去取捨因果,學修佛法,不會有錯的,一切都會好的。


傳喜法師:為什麼學佛的人不算命呢?

為什麼學佛的人不算命呢?算命已經低級了,你讀三年級了,你還要學一年級的東西嗎?算命?你有空還不如多念兩句阿彌陀佛呢。念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對不對?禮佛一拜滅罪恆沙,拜佛,念佛,命運已經轉變了。所以算命的也說:大善的人命算不準,大惡人的命算不準。

大善人,學佛人,修行人,三寶的福德圓滿對境殊勝,所以我們佛弟子不主張算命,不是說算命不靈,命是有軌跡的,這個軌跡就是因果規律。如是因,如是果,只要我們種下成佛的因,那我們就只管耕耘。而且你去算命,你看那些陰陽眼很多都是邪的,很多是鬼附身,或者是妖魔鬼怪。你好奇心問了一下,好了,結果批發了一大堆回來,因為它要的就是人氣嘛。你就老老實實地修行,越來越乾淨,越來越乾淨。


傳喜法師:不要找那些神家仙家去算命

搞這些神通的人,什麼神家、仙家,也是不能經常跟他們交往。我們是信佛的,甚至是學佛的,別老找這些,不算這些,算命啊算這個、算那個的,有什麼用啊?不是不相信他們,有的算命也算的特別準,有的看事看得特別準,這也承認。

我們應不算,不問。為什麼呢?我們偉大的佛陀,已經清清楚楚地告訴過我們,身體不好,短命多病,是曾經造業的,而且是殺生殺業重。懺悔!方法都告訴我們了。這個原因是什麼?原因是曾經造業,肯定是。曾經傷害過眾生的生命,這些眾生都是你的冤親債主,有人要你的命。肯定會說,他說的也沒有錯,也有這種情況,也有這種可能。但是佛已經告訴我們了,還用問嗎?那你到仙家,到那些神家問,他們不會有解決問題的方法。佛已經將解決問題的方法都告訴我們了,斷惡行善。斷惡,懺悔、懺悔、懺悔,給那些冤親債主多發慈悲心,帶著他們去學佛修行,最好的方法。行善,愛護自他的生命,多放生,都已經告訴你了,這叫轉變因果。這個因果就轉變過來,我們的病就好了,壽命就長了,身體健康了,這叫轉變因果。

然後很多人都夫妻不和,鬧離婚了,然後你又去找算。用不著!佛已經告訴原因了,他不一定說得準,仙家呀,神家呀,說準了也沒有什麼,佛已經告訴我們了,我們沒有必要再去找他們算啊問的。夫妻不和鬧離婚,肯定是曾經造惡業了,尤其是邪淫。斷除邪淫,護持戒律。

事不順利,賺不了錢,發不了財,又去算問。沒有別的。為什麼老賺不到錢呢?為什麼不發財呢?為什麼這樣貧窮?佛已經告訴我們原因了。原因是偷盜啊!吝嗇心肯定重,貪心肯定重。懺悔啊懺悔!這是方法。然後多布施,做布施不是要拿很多很多東西,拿很多很多的錢來做。做布施隨時隨地都可以做。拿一把米,大米、小米也可以做布施,廣大的布施,餵鳥餵魚,都是布施。

為什麼不做呢?不會做啊,真的。別的沒有。就是多做布施,上供下施,就是這些,沒有必要找這些。所以我們別老找這些算啊看啊,不要這樣。相信佛,好好的如理如法的去取捨因果,學修佛法,不會有錯的,一切都會好的。


達真堪布:明白這些才是最究竟的算命術!

有些人身體不舒服了,或者有什麼不好的感覺,就去找所謂的仙家、算命先生看。他們就會講,你的身上有什麼鬼,家裡有什麼不清淨東西……這樣說你們都覺得很神奇,很害怕。

其實,對於一個有正知正見的人來說,根本沒必要害怕,因為空游餓鬼到處都有,不要說家裡,即使是寺院、道場也有。過去世中我們也做過空游餓鬼,我們臨終的時候,若是貪戀財富、貪戀家人,也會變成空游餓鬼。

佛為什麼反對算命,反對搞神通?因為這些會引起人的邪見。聽仙家等人這樣說以後,就開始生煩惱、起邪見了,心魔起來了,外魔也顯現了。

是啊,昨天晚上我沒睡好覺,好像在窗戶上看見了什麼。是,我經常夢見我們家去世的某位祖先,現在應該怎麼辦啊?然後就被那些人抓住弱點了。過幾天當你醒悟過來時,人家早就跑了,把你的錢都騙走了,什麼都晚了,這也是你自己的因果,沒辦法。

不用說別的地方,你身上、你家裡肯定有那些空游餓鬼、冤親債主,它們伸著手,張著嘴向你索債。但若是機緣不成熟,它們即使再纏著你,也討不到債;若是機緣成熟了,你想盡辦法逃避也沒有用,一定要承擔果報的。

佛在兩千五百年多前,就已經給我們算過命了,而且算得非常準確。佛給我們算的不只是今生今世,而是過去世、現在世和未來世,還將解決問題、改變命運的方法都教給我們了,而且非常究竟圓滿。比如,短命多病是前世殺生的果報,想改變這樣的命運就要戒殺放生;夫妻不和是前世邪淫的果報,想改變此命運就要護持戒律。

所以,作為真正的學佛修行人,沒有必要去找算命先生,也沒有必要再去找其他解決問題的方法。佛已經把因果講得一清二楚了,因果才是最究竟的算命,斷惡行善,才是最究竟的改變命運的方法。

我們也不能一概而論,說算命的都是騙人的。但是我們已經皈依佛門了,修持佛法了,佛,才是我們最究竟的導師,佛法才是解脫煩惱、痛苦最究竟的方法,沒有必要再去找其他的方法。

南無阿彌陀佛!

 

為什麼經常夢到亡人或鬼類?如何超度祂們?


阿旺嘉措上師:不能偏向於神通,佛弟子不要經常算命!

我們分享的時候不能偏向於神通,少講各種的瑞相,那我們修行到了一定的層次的時候,神通是自然的。

你的信願力很大,修行到了一定層次的時候,各種瑞相這個是很正常的。天空中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瑞相,這也是很正常的。你的夢中現佛菩薩,這些都是很正常的。

但經常分享的時候,少講這些東西,這樣很容易走火入魔。有一種魔道眾生就叫天子魔,那這個天子魔很喜歡玩神通。它知道了你有神通,或者你喜歡神通,他會玩你。它來玩你的時候,你剛開始會順順利利,它這個魔力加持,過了一段時間之后你的煩惱會越來越多,嗔恨心會越來越重,欲望會越來越大,這樣慢慢地你今生今世一定會倒霉。來世會墮三惡道。

所以分享的時候少講這個神通,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佛弟子經常也不要算命,算命不一定算得准,因為我們的命是可以改變的,前世帶來的命通過今生今世的修行可以改變。通過今生今世造的善惡業也可以改變。有些人前世帶來的命很差,但通過今生今世的修行,好好積福報,可以改變得非常好。那有些人前世帶來的命很好,但今生今世造了大的業障,也可以改變到很差。所以這個算命算不准,算准了也不一定是好事。

我們中國有一句話“天機不可泄露”,天機泄露了就是不好的。你本來要做一件事情,這個事情是順順利利的,誰都不知道,算命的人或者有小神通的人給你算出來了之后,他給你講你會順順利利的,如何如何,這個消息就是泄露了,泄露了以后天子魔也知道了,你的冤親債主都知道了,知道了之后,他們會想辦法來障礙你的事情。所以“天機不可泄露”這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你做很多事情順利的這一塊就不要說出來。

你順利了就知道了就可以了,還沒順利,你說出來救會有障礙的。那很多事情不順利的那一種,你說出來了問題也不大。

但這個裡面還要知道有一件事情,在大菩薩們,大成就者,或者是護法神面前抽抽簽,這種有魔障的話,護法神自然會除掉的,這個有點不一樣。

那大成就者,他給你算一下,那這個有什麼問題,他也能除掉的,那我們一般的人就除不了這個魔障,所以就通常不要在其他的一般人的面前算命,這個很重要的。


釋心念法師:算命不如改命

我們佛弟子是不可能算命的!因為有三種人的命是算不準的:

第一種是大善人;他每天行善、時時行善,結了無數善緣。那天遇到困難時,貴人時時都有可能出現,拉他一把,所以他的命算不準。

第二種是大惡人;每天自損損人,時時造惡,時時仇家都有可能會找上門,而失了身命,所以這種人的命,也算不準。

第三種人是修行人;時時刻刻在修改自己行為的人。原本遇到不如意事,會煩惱、生氣,會衝動、會說出不當的言詞、做出傷害的行為,因時時修改自己,時時看清楚自身的真相,原本會生氣的,也不生氣了;原本會還手的,也不還手了。很多劫數就這樣迎刃而解。這種人的命也是算不準的,這樣的人,在這世間也是最珍貴的!

命要好,自己要轉到好的地方,命才會好。命運是一秒鐘、一秒鐘產生的,你轉到那邊,命就產生什麼狀況。這樣的運轉就稱為「命運」。

一個人會造惡業,大多是因為「主人」不在,心不在焉,此時「賊」從你的耳朵、眼睛、口把你的善德拿走,你很容易就會造惡業。

因此,主人不在是很危險的,所以我們要對我們所作的事情看清楚,當你(這個正在聽話的你)很好的時候,你的命就會好;當你心情很好的時候,你吃的東西好不好吃?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你所吃的東西好不好吃?我們內心怎樣轉動,世界就跟著變。以後想要往生至非常快樂的佛國,你們也需要有這樣子快樂的內心,才能轉生到快樂的佛國去,這是隨著每個人自己業所相應的地方來投胎的。

所以我們可以自己檢查一下,二六時中起心動念《華嚴經》講到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這句話簡單的解釋就是說,我們的生命現象,其實是我們內在的思想變現出來的。

因為我們內心當中有佈施的思想,所以我們變現出富貴的果報;因為我們內心當中有慳貪的思想,所以我們生命當中創造出痛苦的果報;因為我們內心當中經常保持忍辱,所以我們顯現出莊嚴;我們遇境逢緣的時候經常產生瞋恚,所以我們創造了丑陋。所以從這個觀念當中來說,我們要改造我們的生命,最徹底的方式,就是改造我們內在的思想。(節錄)感恩一切!阿彌陀佛!


淨界法師:佛弟子占相算命會折損清淨的智慧

【合和湯藥,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歷數算計,皆所不應。】

消文 這一科是遠離外道的損智,佛弟子若做以下這五種事情,很容易折損清淨的智慧,故應避免造作。

(一)合和湯藥:這是透過煉丹制藥來為人治病。

(二)占相吉凶:「占」是占卜,如文王八卦或米卦等,從卦象中看出一個人的吉凶禍福。「相」是看相,看一個人五官的長相,來判定吉凶禍福。以上的占相吉凶也就是所謂的為人算命。

(三)仰觀星宿:透過觀察夜晚星宿的變化,推測人世間因緣的變化,這是以星宿的變化來判定人事因緣的變遷,稱為仰觀星宿。

(四)推步盈虛:前面「仰觀星宿」是以眼睛觀察星宿的變化,這「推步盈虛」則是由儀器推測星宿的變化,以判斷人事的吉凶禍福。

(五)歷數算計:由計算天干地支、生辰八字等陰陽數字,推算出一生的吉凶禍福,如紫微鬥數、四柱等的算命,「皆所不應」,皆不該從事這些事。

釋義 蕅益大師總結前面五條戒,說這是「邪心求利,不達正因緣法。」對因緣觀還未堅固之前,若經常做這五件事,則容易生起顛倒的智慧。

我在未出家前,也曾親近一些外道的大修行者。後來我發覺這有問題,外道雖也強調斷惡修善,但他們的斷惡修善並沒有判定標準,如這件事是否該做,他們就卜卦問神明,神明說可以做,他們就去做,神明說不可做,就不去做。

如此久後,自己的這念心完全沒有判斷能力,也就是說,什麼事情該做或不該做,自己的明瞭心完全要訴諸於外在的卜卦、神明的指示,否則自己不敢下決定。

我發覺一個人待在外道久後,內心會喪失判斷能力。

佛法的八正道中,第一個就是正見,一個人一定先要有正見智慧,才能行善法,先要知道什麼是功德相、過失相,由正見才產生正思惟,也才產生正確的身口意。

若對佛法因緣觀的真理沒有勝解前,就做前面的五件事,則你的心容易心外求法,時間久後,對吉凶禍福的因緣,這件事為什麼是功德相或過失相,你完全不能了知。

我有位師兄弟,他閉關好多年,後來他就不看教理,一路在行門上用功。後來他出了一些問題,請我幫他處理。他說他現在什麼事都請示觀世音菩薩。聽他講的意涵,我認為那不是觀世音菩薩,因他甚至今天中午要吃幾碗飯,也要請示菩薩。我對他說,你這樣內心已沒有智慧,猶如行屍走肉一般。

佛法的六波羅蜜中,最尊貴的是般若波羅蜜,這猶如人的眼睛。修行要目足雙運,所有的修行是依止智慧的引導而成就解脫。如果甚至中午要吃幾碗飯,自己都無法判斷,則怎麼能知道什麼是生死的因緣?什麼是涅槃的因緣呢?臨命終時什麼該放下,什麼該追求,則更不可能了知了。

所以前面的五件事雖是攝受眾生的方便,但佛陀提醒我們,做這些事情會折損我們的智慧,自己要小心。

我曾讀過一本古書。書中說:山上有一大戶人家,有眾多眷屬住在一起。這家人的長者往生,於是請山下一位有名的地理師來看風水地理。這地理師從山下走到山上,非常辛苦疲憊,這戶人家就準備熱開水給他解渴,而且在開水上面灑了一層粗糠。這地理師喝開水時起煩惱,他認為這戶人家請他喝水沒誠意,竟在上面灑粗糠。這樣的一念生起瞋心,他就把最壞的凶宅地理介紹給他們,說祖先若埋葬此處,家族會興盛,這地理師是想報復。

過了幾年,他想到這件事感到非常後悔——別人只是在開水上灑了一些粗糠,自己怎麼就做出如此大的報復呢?於是他又去找尋這戶人家,看看他們是否凶多吉少。結果他發現這戶人家的家宅,非但沒有凶多吉少,還更加繁榮,房子蓋得更大。這戶人家看到地理師來訪,表示非常感激。

地理師問說,當時他從山下走到山上,為什麼請他喝的開水上面會灑一層粗糠?他們答說:「你從山下走上來,怕你口渴,喝水太急,熱開水會燙傷喉嚨,灑一點粗糠,你會吹開它,喝水就比較慢一點。」

地理師於是說:「一念善心,轉凶宅為吉宅。」

我們雖同意世間的因緣法,有陰陽五行的吉凶禍福,但從因緣上的觀察,心是根本,講因緣時若不講心則不是佛弟子。若只是觀察外在的因緣,心只是次要的角色,則你跟外道就相同了。

佛法認為一切的因緣中,心是主要的因緣,外在因素是其次。若這樣,是否還需要看地理風水呢?

我個人做出一個結論:

如果內心對業果的道理深信不疑,內心完全安住於真理,不把外境的因緣變化當作一回事,自己永遠相信,善業召感安樂果報,罪業召感痛苦果報,對這真理深信不疑,那麼不用看地理,你的心能轉境。

如果對真理的信心跟理解有所動搖,心多少還會攀緣外在的境界,則也不妨看一下地理,因你的心對它有所著,它就會對你產生影響。所以若心一半安住在真理,一半安住在外境,則這部分對你就會有影響。

菩薩戒在講到攝眾生戒也有這觀念,若菩薩已通達諸法實相的道理,對真理深信不疑,永遠相信「心若安住在善法,一定召感安樂果報,若安住惡法,則召感痛苦果報」,若自己對生命緣起的真理,已深信不疑,則可以花三分之一的時間學地理風水算命。

為什麼呢?

因有些眾生若對他講真理,他不會相信,先以這種方便,「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你為他算命,他對你有信心,再為他講道理。

但這裡《遺教經》的涵義,從自利的角度上,這些佔相吉凶的事情,對初學佛法者而言,能夠不接觸就盡量不接觸。因學了這些佔相之術,對生命的因緣就會把它寄託在外境上,這對建立佛法的正見智慧會有所折損,所以經文上說:「皆所不應。」(摘自淨界法師《佛遺教經》講記)


阿旺嘉措金剛上師:經常算命,不是好事!

經常算命不是好事。算命先生算得准不准呢?很多都准,非常准,准是准了,你算了會怎麼樣呢?天機洩露,不可以洩露的東西就洩露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冤親債主,本來冤親債主還不知道你的這件事情,他就知道了。知道之後冤親債主會報復你,會害你。本來你做一個事情順順利利能成功,你不算,冤親債主也不知道,算命先生給你算下來,算命先生說你這一件事情是順順利利的,一說,冤親債主也知道了,會想辦法阻礙你順利做事情。本來順利的結果不順利了,本來這個障礙沒有這麼大,這個障礙就變成了更大的障礙了。

你們可能不懂得什麼是「冤親債主」,我給你們講一下。冤親債主是什麼呢?我們今生今世或者是前世殺過的眾生,或是我們害過的動物,害過的人,這些死了之後變成了鬼神。他們有小小的神通,他們的神通能看到前世是誰害他們的?看到原來是我們害的。我們害了之後他們就這樣死了,明白這些之後,這些鬼神就跟著我們,害我們,這就是每個人的冤親債主,幾乎每個人都有。那麼你算命算出來了,講出來了之後就是天機洩露了。天機不可洩露就是這個意思。


南懷瑾:為什麼算命容易造業

八字就是所謂算命、這個是命根。那麼但是八字是不是準確呢?準確。——推理。有西洋的算法、中國的算法、有各種各樣的算法,但是最高的只百分之六十。如果某一個人對八字精到了極點、深通了,到了大智慧有神通的境界,算到了准到百分之九十八,最後還是不准的。因為這是靠推理、依通算這個命根。

命根是什麼?宿業,所以古人也叫做宿命,你過去的業力所帶來的。那麼這個宿業帶來的呢,八字,不要看八字,看相就看出來了。每一個人相上就帶了,很明顯的。當然不只是面相,你講話、態度、儀表、走路、做人、高矮大小……什麼都有關係。但是這個命是什麼呢?是前生所帶業力,無主宰、非自然。

所以真正修道學佛的人,大丈夫可以轉命,為什麼不能轉呢?學會了算命更能夠轉命,我算到這個時候運氣不好,再一推算是哪一點不好,我就在這個地方,四個字:「修德進業(進德修業)」,就非改不可。你說我這個是命定改不了——改不了你活該去受報!改命是什麼辦法呢?修德進業(進德修業)。

學佛的人學會會算命,一天到晚迷信那個算命,我一看就煩了。本來教你們懂理,結果你還是搞,這樣還是學佛法?這是外道了!一天在命運的迷信中。迷信就是不要給他迷住啊!

你要透過這個理,所以算命懂得了這個理,哦,運氣不好,不好怎麼轉呢?進德修業,就可以轉嘛。運氣不好,萬事吃虧。所以算命的人,還有我教你們學會算命,最容易造口業啊!無意中就造了一句口業:「唉呀!這個地方你不大好啊!」他的心理受了你的影響,這句話就害了人家。他本來還沒有事,「哎呦!他說我不大好,他命算得很靈的!」完了!本來還可以打過去的,給你一句話害死了,造了口業了。

所以這是佛的戒律絕對不准的地方,很容易造口業。而且還會造意業,因為你看了八字,把這個傢伙壞呀、好呀看出來了,嘴巴是:「嗯!很不錯了!很不錯了!」心裡:「這個壞蛋,你這個傢伙壞蛋,這個八字壞!」你的意業又不對了。

所以不讓你們學,你們沒有資格學。像我們玩了一輩子你看我絕口不談這個,我也會看相,我也從來不看相,管它好的壞的!看那個人蠻可憐,可憐人本來那個相就難看嘛,你管他相好看還是不好看!你也不要他做你的什麼人。可憐就要幫忙嘛!哦,他相好看可憐才幫忙,相不好看的可憐人就不幫忙?!你去你的,你還學什麼佛啊!就是這個道理。相跟命,相比命還靈,這就是命根。

相、命都不能範圍一個人。尤其修道的人,範圍不住的。他心一堅定了,就把它突破了。這要注意!


佛弟子熱衷世間占卜、打卦的危害

在《占察經》中地藏菩薩說過一句話,假如佛弟子“隨逐世間卜筮種種佔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聖道是什麼?就是究竟解脫的成佛之道。“深障”就是數不清的輪迴,甚至失去了最基本的皈依戒體。

所以不要去學世間外道的那些打卦、算命、占卜吉凶等之術,如果你貪著學習這些世間法,就會障礙你修出世間的聖道,如果你再沉迷於此,等於你皈依了外道,被外道接引,自然就會失去皈依三寶的戒體,就不算是三寶弟子了。

為什麼不能學世間的占卜、打卦之術呢?因為它不是“依著一真法界、一實境界,而是以世智辯聰去分別,或者是計邪因,或者是計無因,或者是計單一因,不能真正地了知因緣所生法。”

舉個例子,以前在廈門時有一個老闆,生意做得很大,突然有一陣子他感覺事事不順,生意上的,家庭上的,身體也感覺不太對勁,就問要怎麼辦?他殺盜淫妄酒全佔,建議他少點殺生,少點荒淫無度,有時間去放放生,去佛菩薩像前懺悔一下。

他不信,覺得出家人說話不是嚇唬就是騙捐錢,就聽人介紹去江西見了一位會發功、會風水的大師。大師告訴他,你住的房子風水格局不好,要麼推倒重建,要麼賣掉去換套房子;還有你家的祖墳的風水起了變化,要麼遷墳,要麼佈陣改勢;再有就是你欠了路神的錢,大概三百萬,需要儘快還上,不然你會更倒黴。

這個老闆聽大師一說,覺得很靠譜,於是就全權委託大師改運,前後花了一千多萬。半年後,公司就幹不下去了,還因為他行賄進去清淨了幾個月,出來時頭髮都白了。

這就是不懂得因緣所生法,沒有正見的結果。像沉迷於世間的那些占卜之術,只會讓你心外求法、更加迷執、更加增長貪婪,會讓你在六道苦海里面陷得更深。因此,佛弟子一定要警惕和遠離這些外道的接引。


性仁法師開示:學佛弟子可以算命嗎?

我們學佛人,我們相信自己的命運。命運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命自我造。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如果行善,那我們將來就會有好的果報。我們如果作惡,等待我們的就是不好的果報。但是從佛法的角度來說,禍福不是一定的。也不是不能完全改變的。我們大家學佛,之所以那麼用心地學佛,我們就是為了要改造我們自己的命運。其實學佛,就是一個改命的重大工程。

經常有很多弟子問我。他說:師父,你會算命嗎?當我遇到這個問題,我都不知道怎麼回答。我如果說不會的話,他們會表現出非常不屑。特別看不起我這個法師。出家那麼多年,連一個簡單的命都算不了。甚至他們會毀謗我這個出家法師。但是我如果說我會的話,坦白講,我也算不了他的命。因為他的命是掌握在他自己的手裡,掌握在他自己的舉心動念當中。所以作為一個佛弟子,我們從不算命。因為算命先生,他們從來也算不准我們佛弟子的命。

《太上感應篇》上說:『禍福無門,惟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人的福和禍,本來就沒有一定的套路,本來就沒有一定的門路可循。全都是我們自己召來的。我們人生當中的福與禍,不是神靈安排的,也不是上帝決定的。而是由我們自己的種種行為所決定的,由我們自己的舉心動念所造成的。

所以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華嚴經》上說得很清楚。【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當我們一念善的時候,即是天堂。一念惡的時候,即是地獄。一切法從心想生。一念清淨,一切清淨。一念染污,一切染污。所謂的善惡、清淨和染污,都是由我們的內心在做主宰。都是我們自己的舉心動念在做主宰。所以當我們一念善,我們的相貌也跟著改變。我們的生活環境也會變善。我們周遭的一切也跟著改變。當我們一念惡,我們的相貌也跟著變惡。周遭的環境自然而然就變惡了。我們大家如果懂得這個道理,縱然我們有時候遇到災難,遇到煩惱,遇到痛苦的事情,那我們也不會怨天尤人,也不會去埋怨上蒼對你的不公,也不會去抱怨別人。

為甚麼?因為所有這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所感召的。現代的社會,災難太多太多了。我們個人有災難,國家有災難,世界有災難。現在世界的冠狀病毒,傳染到每一個角落。這個是甚麼原因造成的?我們作為一個佛弟子,我們要懂得反省。我們要懂得如理觀照。我告訴諸位同修。所有的這些災難,是居住在我們地球上的一切眾生,是我們大家的心行所感召的,是我們眾生的共業所感召而來的。

所以在佛法當中,我們相信因果是最好的算命先生,也是最為公正的法官。那既然這樣,那我們就沒有理由去責怪任何人。只有改變自己才是正道,才是王道。只有我們每個人都改變了,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每個人都能夠自淨其意,那我們周遭的磁場,那我們整個居住環境,整個世界,才會變好。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為何佛弟子不可算命,你知道嗎?

世人不相信因果,卻熱衷於算命求籤。話說有需求就有市場,於是街頭巷尾甚至於寺院門口衍生了大批的「半仙」。

有些檔次高一些的「半仙」穿著僧服,掛著佛珠,這樣似乎更有說服力。實際上這都是迷信的行為,佛陀在世時嚴禁弟子們占卜問卦,這些都是外道邪命!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上說了九種橫死,其中有一種橫死的原因就是求神問卜,正信的佛法不求,而去相信世間的外道巫師等等。有病不看病,殺生拜鬼神,畫符喝香灰等等都能把病人拖死。

《雜阿含經》第十九卷上面說了兩種罪苦眾生的原因,都是過去世做占卜師,或假借神鬼附體,妄說禍福。或抽籤卜卦,迷惑世人。這種人死後都要墮在地獄受無量苦,即使出離地獄仍然要受余苦。

世人常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其實這都是表相,我們任何人都離不開因果法則。首先人的命運本身是不定的,佛教是反對宿命觀的。

如果命運是注定的,那我們修行就變的沒有意義。可能有些人通過看風水得到了一些利益,但這都是短暫的。「福地福人居」,有福報的人才能得遇好的風水。

真正決定命運的是什麼?是因果,是業力。那麼命算的再准有什麼意義?佛陀尚且不能轉變定業。

所以,算命不如改命,我們廣結善緣,多種福田。善緣成就了,就能成就入世和出世的善業,我們的命運自然是所作皆辦,諸事圓滿!


佛弟子可以算命嗎?——微信群裡答九蓮寺夏令營營員陳秋燕問(刊於弘誓雙月刊第149期)

宣方(北京人民大學教授)


問:師父、老師好。有個問題,有朋友跟我探討,但我無從回答,想到這個問題可能有其他的師兄也會碰到,所以想在群裡問,可否請師父、老師有空時指點一二?想問的問題是:我們皈依佛門了 是不是不能去找那些有仙家的去占卜算卦~~謝謝師父、老師。


人在旅途,白天field work,晚上講座或整理筆記,匆忙之中,只能利用高鐵上的時間,簡復如下:

希望瞭解未來趨勢,從而有正確的因應之策,這是人性普遍的願望,值得尊重。自從人類文明開始,就有了占卜算卦這類「預測」活動,算是原始形態的「未來學」吧。這種對未來的好奇,也是推動我們去探索未知領域、認識規律的動力。

我們為什麼會去占卜算卦?除了上述心理驅動力之外,「客觀上」的靈驗,是很重要的正回饋機制。如果都不靈,我們就不會去算了。

那麼問題來了:

1、在事實/證據層面,算命到底靈不靈?

2、在原理機制層面,算命到底可不可能?

先說第一個層面,顯然支持和反對靈驗的證據/資料都是海量。

支持的例證,歷代著作中都不少。反對者認為古人說的是迷信,不可證實或證偽,姑且不表。說說近人的。郭沫若的自傳《洪波曲》當中,記載了靈隱寺方丈給他算命,幾個預測逐一應驗的故事。其中最後一個,在書出版的時候,還沒到時間,是立此存照、以俟將來的意思,後來也應驗了。

反證的例子,那就更多了。民國和五十年代,反迷信運動的時候,出過很多書,專門揭露算命的神棍們如何行騙。

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資料:甯瑪派的上師談錫永,前些年在大陸非常活。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他也是算命這行當四大門派當中某一派的掌門人,只不過是以另外一個名字行走江湖,是不是叫王亭之,我記不清了。可能是吧,這個名字挺適合算命先生用的。談上師這篇奇文,把算命行當的內幕抖露個底朝天,特別是揭示算命先生如何用談話的技巧套話,所謂算出來的事,絕大部份是自己主動告訴算命先生而不自知。至於預測,也很有技巧,如何讓算命者立於不敗之地。——這是2000年左右的網上資料,對於大家簡直是史前文物,但去搜搜,沒準還有。

顯然,在實然的層面,誰也說服不了誰。如果硬要說哪一方有優勢,那肯定還是反對方。無它,以算命為生的行當裡,騙子比哪個行當都多。或者說,職業算命人早已沒有上古時代的神聖與尊嚴,早已是藏汙納垢的下九流行當。

那麼,在原理、應然的層面又如何呢?

這個層面,好像支持算命可行的略佔優勢。因為即使1000個算命先生999個是假,只要一個算得準,那至少在原理上是成立的。

打個很不恭敬的比方,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古往今來不下幾千億人吧,成佛的也就釋迦牟尼一個,但這不妨礙在原理上我們認可,人皆有佛性,在無盡的未來,人皆可以成佛。況且,論證算命可行的技術難度,比論證人皆有佛性要小得多。

從不信佛教的唯物主義立場來說,算命是荒謬的,是迷信的。——這個我們大家都知道。但這種立場之所以可疑,參見第三。

從佛教內部的立場來說,情形要更複雜一些。對於佛教徒來說,佛陀的尊稱之一就是正遍知,直白地說,就是無所不知。既然如此,至少對佛來說,算命就是小case啦。何況,經典裡面,的確有很多地方,佛陀看到某某事情,跟弟子們解釋,這個事件當中的當事人甲,就是前世的他自己,當事人乙、丙、丁、戊,就是前世的舍利弗、目犍連、耶輸陀羅、提婆達多,等等。站在算命先生的角度,這可說是在算過去了。至於佛陀為某某人授記,例如過去世燃燈佛為釋迦牟尼佛的前身授記,預言他會在何時何種佛土成佛,那就是在預測未來了。從佛教的教理來說,佛陀在證道之夜,先獲得宿命通和天眼通,徹見三世因果,洞悉過去未來,當然是有能力算命的。當然,前提是他願意幹這麼無聊的事。

但我們都很清楚,正如寬龍、寬傑、寬信等人所言,佛教的立場,是明確反對算命的。佛弟子,尤其是出家人,如果以算命為生,那是邪命,不是正當營生。這一點,在戒律中有明文規定,在《佛遺教經》中也有明文規定。

佛教為什麼反對以算命為生?

首先,是不該算。撇開不懂裝懂、裝神弄鬼的神棍不說,即使你真的有這個能力瞭解過去未來,也不能用來算命,因為這是在「說過人法」,即言說不共世間、超出世人一般認知能力的事情。這個不符合佛法以世間正行引導人們認識真相、真理的精神。這是第一層的不該算。第二層的不該算,是這樣說了,對眾生不利。會讓眾生欣羡神通,會讓終生產生一切命定的錯誤知見。

其次,是不必算。佛教的根本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緣起性空。按照緣起論的觀點,一切行為有善有惡、有業有報,因果不虛。已經發生的,不論是好是壞,是苦是樂,你只能一體承擔,願賭服輸,算了也沒用;對於尚未發生的未來,結果如何,取決於當下你的發心和行為,因果不會辜負你,也不必算。

但凡夫眾生,情執深重,並不能很快建立這種以智為本的佛法三觀,即使初步有了這種觀念,偶爾的也免不了想去算命。對於這類眾生,法鼓山聖嚴法師的做法是還是設立抽籤筒,但是把簽條換成正信的法語,以此化世導俗,也不失為善巧方便。

總結起來,佛教是理性的宗教,不是硬性規定不許算命,而是基於理性的考量,說服大家不去算命。否則,變成戒禁取見,越是禁忌的,大家越好奇,越想去嘗試。如果碰到某個不懷好意的神棍偶爾說中了,那更是一頭紮進去出不來,反倒不美了。

佛教的確是反對算命的。但要知道反對的原因,我們才會自覺自願不去算命,但對於別人迷信算命樂此不疲,也不忍深責,而是善巧地把他們導向正信。


星雲大師:算命到底准不准?

元朝有一名道士,自稱「神機妙算」。有一天,三個士子結伴赴京趕考,便想算算命運,卜一卜應考的吉凶,只見道士掐指一算後,伸出一根指頭,士子好奇,問道:「此中何意?」道士說:「此乃天機,不可道破,屆時自有分曉。」

三人走後,道士的侍者忍不住好奇,問道:「道長,剛才三位士子,究竟誰能考中呢?」道士說:「此中奧妙,不言而知。一根指頭,中一個,也對;中兩個,表示一個不中;中三個,就是一齊中;三個都落榜,表示一個也不中。不管任何一種結果,答案不都全部顯示在這裡頭了嗎?」

人,到底有沒有命運?有!因為有善惡因果,怎麼會沒有命運呢?人的行為造作,就有各種的業報,怎麼會沒有命運呢?不過,命運不 是定型的,命運是可以改變的。為了一個人,可以改變命運;為了一件事,可以改變命運;為了一句話,可以改變命運;為了一塊錢,可以改變命運;為了一個念 頭,可以改變命運。小沙彌只有七天的壽命,因為「沙彌救蟻」,七天的生命,可轉為活到八十歲的老翁。所以命運不是定型的;修善、修福,都能因此改變命運。

甚至命運也不一定要算命先生為我們算,我們自己就可以為自己把命運算好。有詩偈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叁世 的命運不都盡在其中了嗎?所以改變命運,要先改變我們的行為、習慣;習慣養成一個人的性格,性格可以做出各種善惡之事,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命運可以看得出來,但算不出來!一個人的命運,有時就長在臉上,表現在行為上;從一個人的出言吐語,難道還看不出命運來嗎?至於一個人在二六時中,心念的轉換,一念善,就可能上升天堂;一念惡,也可能下墮地獄。所以一年叁百六十五日,善念、惡念不都在改變我們的命運嗎?

曾經有個算命先生號稱「鐵口直斷」,有一位顧客上門請他算命,這個算命先生倒也認真,仔細問清八字,仔細的推算。算好之後,顧客掉頭就走。算命先生上前質問:「你怎麼不付錢就想走呢?」那人說:「你不是‘鐵口直斷’嗎?難道你沒有算出我現在身無分文嗎?」

其實,算命准與不准,不在算命先生,在於我們心中的分別啊!


慧律法師:佛教徒對風水要持什麼樣的態度?

佛教徒是采取中道的態度。這風水對我們凡夫來講確確實實是有的,如果對一位證果的聖人如佛陀、菩薩、阿羅漢通通沒用,他會飛天鑽地,神通來去自如,什麼風水都沒作用。所以,我們中國人說地靈人傑,風水就是一種環境。當然我們是凡夫,它當然會影響我們的心,我們如果住一間很小的房子,心情很憔悴,這就是環境啊!我們讀書的時候,旁邊開音樂,它也會影響我們看書啊。因為,環境就是風水啊!風水就會影響到我們。

風水顧名思義,就是和風有關和水有關,會直接、間接地影響我們,是真正有風水。所以,我都鼓勵佛教徒不要用土葬的,因為土葬的風水厝宅問題一大堆,你如是往生之後用火化放在寺廟裡,也較干淨,子孫要拜,才找得到,要不然,埋下太久,草皮太長,還不一定能找到。

風水在哪?大家都不知道。所以對這風水的看法,對佛教徒來講,他是信,但是不迷,迷就是太過深信。我們不要太迷信,我們說,什麼都看地理就很難做事了:麥克風就怎麼放,花擺右邊左邊,法師才不會生病,擺後面的旗子要怎麼插,擺右邊左邊的旗子要怎麼掛,這樣什麼事情都很難做。我們這樣看起來小事情看得順就好,如果大事情譬如父母要殡葬,我是主張火化。你們要土葬,最好是找一位地理師看地理啦!為什麼呢?凡夫沒有修行,你不能說沒有,如是對一位修行人,不管在哪裡都無妨,大修行、大解脫的人就是這樣。所以,譬如地理風水,看什麼日子,世俗人如果覺得這一天是好日子,我們就這樣做。

有一位佛教徒,她家工廠很大,初二、十六都有拜外面,拜拜,事業做得很成功。後來,聽到佛法,她打算將土地公收起來,初二、十六不要拜,就來請教師父,請問師父:“我現在是正信的佛教徒,我准備把土地公收起來,初二、十六外面不再拜,一心拜佛,不知師父的意思如何?”“你先生有信佛嗎?”“我先生沒信佛,他很反對,又很會辯。”“你公公婆婆有信佛嗎?”“也沒有。”我說:“那不行!你將土地公收起來,你就得保佑工廠的工人不要出事,工廠如果出了事你就完了,人家就說什麼土地公在生氣了,如果有工人摔死,就會被認為是因為你把土地公收起來的原因。”所以,我告訴她:“拜佛的人就要了解眾生,隨順眾生。”“那土地公怎辦?”我告訴她:“初二、十六,照拜!”“師父你怎麼這樣說?”我說:“對!你就是要這樣做,你就要等到他們大家都能接受佛法的觀念,你才不要再拜外面。”我說:“你現在就要改拜素食的,買水果就好,你先生會反對嗎?”她就:“不會。”“那就拜素食的,土地公也用素食來拜,一上香就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請土地公和我們一起修行,同修啊!要不然你改變那些,你就保佑不要出事,你要是出事情,你就慘了。”

所以,佛陀講,要隨順眾生。

有一位一貫道說:“你們佛教也是拿婆羅門教的教理,像這個六道輪回不只是佛教說的,印度當時外道就在說六道輪回。”我說:“唉!你這樣說沒錯。”他又說:“佛教也是拿別人的宗教教理,那麼一貫道暫時借別人的教理,有哪一點不對?”他算很有理由,意思是說:他們一貫道偷拿我們的佛經改變我們佛經的道理,覺得沒什麼不對,因為佛教也有采取一些印度當時外道的教理。我告訴他,你錯了,佛陀當時在講經說法,有九十六種外道也有說到六道輪回。佛陀慈悲,因為要說六道輪回,他們才能了解,所以,佛就對外道講六道輪回的觀念。但是事實上,佛陀在佛門弟子裡,都說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都說五趣,《楞嚴經》講七道輪回。所以,三界、四生、五趣、六道、七趣、九有、二十五有,佛經裡面講得一清二楚,佛陀借外道不實在的觀念,然後再解釋更清楚,我們佛門借外道它的名詞是因為要度外道,要改變他們。而你一貫道借佛門之理卻不是這樣,歪曲事實亂講,《金剛經》也改,《地藏經》也改,各種經典統統改,改得亂七八糟,今天你借別人的教理,你要解釋出去,就不要曲解別人的意思,這才對,你今天借別人的教理,曲解別人的意思,毀謗出家眾,這哪是借別人的教理?你為了奠定你的形象,不惜丑化別人,扭曲歪曲佛經的意思,這罪過很重的。所以,他們沒什麼教理就隨便東撿西撿撿來湊合湊合,就是這樣子。你如果聽一貫道開示,都在講故事,故事講一講,你忍辱;故事講一講,讓你精進,一貫道修到最後,目的在那裡,要去理天,理天在那裡?連這個地方都沒有你去哪裡呀!根本就沒有“理天”這個名詞,你回到哪裡去呀!欲界、色界、無色界,哪裡有什麼理天呢?理天的外面是什麼?所以我們出家眾不跟人結冤仇,也不要得罪眾生,但是我一定要跟你講清楚。那麼,你信我,我們師徒有緣,你不信我,我們師徒無緣,你走你的我走我的。但是對與不對我一定要告訴你,像清海這個女人,清海你們聽不懂嗎?人家稱呼她為法師,她所講的沒有一樣符合佛陀的意思,叫人不要念佛,講廣欽老和尚是她的徒弟,說拜她就解脫,被她印心到就即刻開悟(被清海印心的人著魔來找我的就有多人)。這實在很糟糕,這會死,真的!這很簡單,她說佛教也一樣,基督教也一樣,天主教也一樣,一貫道也好,儒教也好,統統一樣。你不曾聽說,道不同不相為謀嗎?

佛教是講究竟解脫超越這個時間跟空間,超越六道輪回,一神教、基督教是說天主、上帝賜我們吃賜我們穿賜我們欠錢免還,這怎麼會一樣呢?哪一點一樣?一貫道說五教統一,他就隨便東撿西撿撿一些,東湊西湊,叫做姜子牙騎的那只,叫四不像。一貫道也不是佛教,也不是基督教,也不是耶稣,也不是回教它倒底是什麼教?看不懂。為什麼她不能稱作法師,你們知道嗎?法師的定義,佛經說得很清楚,“法師”即是以法為師,按照佛陀講的法來作我們的老師,佛陀說什麼,你就要照他的意思來說。我今天所說的,都不能用我的意思,要用佛陀的意思,你知道嗎?你想想看,她穿出家的衣服,說的不是佛法,到底她是什麼教的,聽說是錫克教徒。如果說佛教也一樣,基督教也一樣,你就穿俗家的衣服就好嘛!不然你做牧師、修女就好,你為什麼穿出家的衣服,接受人供養、跪拜頂禮,為什麼要這樣?穿出家衣服,招搖撞騙,罪大惡極,罪過很重。還有一點,佛教說的,基督教說的,天主教說的,根本完全不同,道不同不相為謀,如何都說相同呢?她說,她給人印心時要看她的眼睛,你打開三藏十二部經典,佛陀給人印心,佛陀叫你要看他的眼睛嗎?佛陀叫你印心,是叫我們看自己心的起心動念,你犯戒嗎?清靜嗎?習氣重嗎?慢慢觀察,慢慢地解開我們的束縛。印心是觀照,觀照你自己的自性,這叫做印心啦!不是看眼睛啦!又叫人家不要念佛,她又毀謗說廣欽老和尚是她的徒弟。啊!真不知羞恥,真不好意思,真的。人家廣欽老和尚是大開悟的人來去自如的人。徒弟跟我說,她又毀謗說廣欽老和尚叫人念佛,廣欽老和尚自己沒在念佛。本身就在念佛,怎麼說沒有?再說給你們聽,我們有一次去承天寺參訪,參訪的時候,一個四十多歲的人,很煩惱,他說:“老和尚,老和尚,我很煩惱,要如何才能沒煩惱。”老和尚說:“來,我這裡有剃刀,頭發剃掉就沒有煩惱。”喔!他嚇一跳,說:“我還沒要出家”,老和尚只是嚇嚇他,又不是真的要剃他,又不是剃了涼快的。他又說:“我很煩惱呀!”老和尚說:“放下!放下!”他又說:“我放不下呀,妄想很多。”“妄想很多要念佛啊!”他又問:“要如何念呢?”就拿一串念珠說:“這條給你,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廣欽老和尚就當場念給他聽,說念到那個“陀”字,念珠才推過去,不能用滑的,廣欽老和尚當場就念佛給大家聽。

為什麼?清海這個女人,教人不要念佛,這罪過實在很重,這是真的!這很快就要下地獄。你如打開《彌陀經》裡面就這樣說:“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到最後“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什麼意思?就是說,不只是釋迦牟尼佛教你念佛,十方一切諸佛都教你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我今天跟你們說一句話,你們要相信也好,不相信也好,印光大師用十五年時間,看藏經看三遍。到最後,有人問他:“大師!大師!要怎樣修行?最快、最簡單、直接的?”他說:“南無阿彌陀佛”。藏經看三遍的高僧大德,照常叫你要念“南無阿彌陀佛”。清海這女人,叫人不要念佛,這罪過不重嗎?所以說,我就勸告他,我們不要走錯路。

今天,可能在座諸位,你們也有被清海印心過,我這樣講你們不相信,可以去查經典(依法不依人),印光大師的《印光大師的菁華錄》大家去看看,寫得一清二楚。世界上沒有幾個人,像六祖一樣即刻開悟的,我告訴你們,即刻開悟的人,我看整個中國,只有六祖有辦法,一個而已,廣欽老和尚要修幾十年才徹悟,來果禅師、虛雲老和尚在禅堂被打得淒淒慘慘,坐禅才開悟,清海隨便跟你印心一下你就開悟?來、來、來,在座諸位,如果清海印證過,說你已開悟的,你站出來,我問你三個問題,你如果有辦法回答,我向你跪著頂禮,因為她說,即刻開悟嘛!你被她印過,你就開悟,請站出來。很簡單,第一點:開悟的人有神通,從那邊飛過來,不能用走的喔飛過來。第二點:開悟的人有他心通,我在想什麼,他都知道,別說我在想什麼,如果被清海印心過,很簡單,我寫三個字,賭一下特獎,三個數字看是2、4、8,3、6、9,我如果寫三個數字這樣握著,你有辦法告訴我,慧律法師你手上寫的是幾號?幾號?這樣就好,這樣你就有她心通。有神足通會飛,有他心通,會知道別人在想什麼,這樣還沒開悟,力量還不夠,上台來,當場能講贏我甘拜下風,馬上跪下向你頂禮,沒有第二句話,馬上跟著你走,跟著清海走,要不就跟我走。所以講,佛陀說的就是這樣,二千年以後,邪魔外道很多,如果沒有福報的人,頭一個遇上的就是邪知邪見的師父,邪知邪見的他沒有福報、智慧分辨他對或不對。所以說,有的很善良,一下子就被她印心了,有的有很大的福報,不曾聽經過,一下子就遇上善知識。所以,我們人有生生世世,福報不同因緣也不同,所以,在座諸位應該算是很有福報的人。


八字、風水、屬相這些都是存在的,是一種規律。

但是你皈依了之後,內心真正皈依了佛菩薩之後,你的屬相不會衝到人家的屬相,然後你內心真正的皈依了佛菩薩,有了對三寶非常堅定的信仰,把自己的身口意全部交給了三寶,交給了佛菩薩,這樣的話八字不合就沒關係了,你的八字不會衝到任何人。

如果還達不到這種信仰的情況下,多念藥師八如來的佛號會有幫助。

----阿旺嘉措金剛上師


藥師八如來-1.jpg

藥師七佛

譯意:藥師八如來

1.藥師佛(藥師琉璃光如來)

2.妙相遍吉祥佛(善名稱吉祥王如來)

3.妙音王佛(寶月蓮花智嚴威音王如來)

4.金色無垢寶光妙行成就如來

5.無憂勝吉祥佛

6.宣法音海佛(法海雷音如來)

7.先知王佛(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

8.釋迦王佛(釋迦牟尼如來)

藥師七佛出自「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藥師如來,別名為大醫王佛,供奉此佛的目的,在于醫治百病,謀現世的利益。

我國古今上下,貴至帝王,下至一般民眾,都十分信仰,若有得病臥床,束手無策的時候,更多求願於藥師如來,故供奉藥師如來者甚多。

依經軌所述,七佛及其誓願所建立的淨土如下:

去此東方,過四競伽沙佛土,有世界名光勝,佛號善名稱吉祥王如來,發八大願。

去此東方,過五競伽沙佛土,有世界名妙寶國,佛號寶月智嚴威音王如來,發八大願。

過東方六競伽沙佛土,有世界名圓滿香積國,佛號金色無垢寶光妙行成就如來,發四大願。

過東方七競伽沙佛土,有世界名無憂國,佛號無憂勝吉祥如來,發四大願。

過東方八競伽沙佛土,有世界名法幢國,佛號法海雷音如來,發四大願。

過東方九競伽沙佛土,有世界名善住法海國,佛號法海勝慧遊戲神通如來,發四大願。

過東方十競伽沙佛土,有世界名淨琉璃國,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發十二大願。 


土地爺對風水師說:「任你道行再高,使壞也是沒用的」到底風水力量大還是因果力量大?

【到底風水力量大還是因果力量大?】

這是一件發生在明朝時期的事,有一家人生活比較落魄,雖說是比較落魄,但也有逃荒流浪到此地的人經過他家時會到他家要點飯吃,討些粥喝。

後來有一個人因為他南方老家鬧水災就逃難到北方,剛巧路過這家,看到有座房子,就想這房子內應該有人居住,就敲門想要求助討些乾糧吃。

這家女主人看又有人逃荒來挺可憐的,就給了他兩個小窩頭。逃難者吃完這兩個窩頭後心里特別感激,就告訴這女主人說自己其實是一名風水師,現在落魄了,找到您這裡,非常感謝您能幫助我。

我沒有錢報答您,我為您的家族點個穴吧(點穴就是幫人找優質墳地),這女主人聽到他這麼說也非常高興,就麻煩風水師幫她家找了一處風水很不錯的墳地。

風水師說將來她家老人過世之後就葬在這塊風水寶地,前有暗山,後有靠山,左有青龍,右有白虎。護砂都很好,前面還有水池,都非常不錯。這家女主人非常感謝他,然後這風水師就走了。

可是這風水師還有個歹心,就是給這人家點的這個穴她家十年之後必定出富貴。這風水師想讓她家富貴以後以錢財報答自己,就起這麼一個歹心。

之後沒幾年呢,這家的老太太就去世了,這家主人按照當時風水先生指點的就把老人葬在那塊風水寶地了。差不多真的十年左右這家的孩子長大成人考取了一個狀元功名,被奉為某地的父母官,家裡富裕了,家族也蓬蓽生輝壯大起來了。

這時,風水師掐指一算,是時候去他家討錢財了。風水師想:那家人心挺善的,發跡後應該會報答我的。心裡這麼算計著然後就回到了那個地方。

那家的女主人看到這個風水師後非常驚訝,啊!你不就是曾經給我家點穴的風水師嘛,又碰到您了,大恩人啊,因為您給我家點這個穴,我家的孩子現在確實不錯,已經是狀元了,又當了地方父母官,年餉俸祿是五百石。

我現在要報答您,然後這女的就拿出一萬兩白銀作為酬謝給風水師。結果呢這風水師特別生氣,想著你家現在這麼富裕才給我 一萬兩白銀。其實放在當時那一萬兩白銀都夠風水師生活幾輩子都用不完,但是他不滿足,他當時預想的是五十萬兩黃金。

五十萬兩黃金就是當時明朝國庫的五分之一了,他感覺狀元郎有能力拿出這麼多的錢財來報答他。結果事與願違,這女主人沒能給他那麼多的錢財。本身她家也是清官,國家撥給他兒子這個地方官的錢財讓他兒子用來幫助老百姓或者治理災害了,他們家就沒有什麼額外錢財的收入。

現在拿出的這一萬兩對於他家來說也已經是相當多了,差不多是他家一半的錢財都報答給風水師了。但這風水師不清楚事實,就以為是她家摳門兒,不捨得給他。這風水師非常生氣啊,就想辦法給這家人使壞。在一天夜黑風高的晚上跑到他家墳地,在墳邊上埋上了一點兒過去道家煉丹藥用的汞和銅這種金屬。

因為他也是水平非常不錯的風水師,知道埋了這些東西那家的狀元郎半年之內就應該做點兒什麼事而被朝廷罷了官給貶為庶民。他心裡想你家不捨得錢財,才給我一萬兩,這回得好好的治治你們。現在也是這樣,誰家的墳周邊如果放了廢舊垃圾塑料袋等金屬原料,只要不超過方圓五百米就都克墳地主人的後人。

這風水師呢是放了一點點指甲蓋兒那麼大的金屬在這家的墳邊。如果是這個指甲蓋兒的量的金屬放在墳邊五百米那沒什麼能量的,他是放在穴位墓碑前一寸的地方,這個能量就非常大了,這家祖墳的後代全都得倒霉,這是必然現象。但我們大家不能這麼做去壞別人,做這種壞事也是要背因果的。

結果半年時間到了之後,這家的狀元郎不但沒出事兒,反倒還特別好。皇帝又給他加官進爵,本來是地方父母官,結果直接給調到京城提到三品文官。這家女主人也被封為**夫人。風水先生就納悶兒了,這是怎麼回事,不應該啊,我水平這麼高,怎麼我當時布的局怎麼會不靈了呢。

然後他就又找了一天晚上偷偷的去人家墓地去看個究竟。結果一看曾經埋的那個東西化為烏有了。這回給他弄了一頭霧水,他當時埋這東西很隱蔽的,沒人知道,而且周邊也沒有被人拿出來的痕跡,這怎麼就沒了呢,非常想不明白。最後這風水先生就因為這件事鬱鬱而終死了。

不過他在死之前經歷迴光返照看到一幕幻影。迴光返照就是人在死之前由於凝神所致氣已經很虛很虛了,這個時候就只有神識,沒有呼吸了,部分人這個時候就有可能看到平時正常人看不到的一些真相。他當時看到那個幻影的畫面就是他在埋藏那個金屬的同時,旁邊還有一個土地爺在場看著呢。

這土地爺是平時被那家母子倆很虔誠的供奉過的,他們娘倆兒天天給土地爺燒紙,非常虔誠。這土地爺就特別開心,想你們家這麼虔誠的供奉我,我不能對你們不好,他就平時總保佑著他家的平安。

這家人的墳地也是土地爺管轄範圍內的,平時也在那看守著呢。就在那風水先生使壞的時候土地爺看著就非常生氣,就把那兩塊金屬給收了,化沒了。

弄了半天原來是吉人自有天相啊,都有神明幫著呢。風水先生在死之前那土地爺就跟他說一句話:“積德行善之人自有天助,你使壞也是沒有用的。”這風水先生聽完這句話後倒頭就死了。

這就告訴我們,風水先生技術再高也不如人心善惡,心善之人是根本不會被干擾的。所以我們做事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不能為非做歹!


宣化上人:為什麼佛教不算命、問卦、看風水?

問:一般都說,風水要好,大門入口處要掛鏡子,屋內左邊要有綠色植物,主人床上應掛兩把劍,走道上應掛風鈴,是否如此?

宣化上人答:

(1)鏡者淨也,淨身出戶,掃地出門,窮得乾淨。鏡者明也,明白事理,認命知足,不貪不求。一般無知的人,要信邪說,認為設照妖鏡,邪魔不敢侵犯。若存此念心,邪魔已入體矣!

(2)綠色植物,只是裝飾品而已。

(3)慧劍斬情絲,不應亂七八糟。兩把劍即男女各持一把。不掛,邪魔尚不來;一掛,邪魔就要和你斗。孰勝孰敗,在不可知之數。

(4)風鈴,凋零也。言其家庭衰敗,一天不如一天,慢慢零落。

總之,風水不出自心。心地好,光明磊落,則樣樣好,不好也會好;心地不善良,則樣樣不好,好也變成不好。

故佛雲:「一切唯心造。」古人也雲:「世人皆言穴在山,豈知穴在方寸間。」江湖術士強詞奪理,製造不正確的理論,欺騙愚夫愚婦,可憐!可憐!

問:為什麼佛教不算命、問卦、看風水?

宣化上人答:一切唯心造,佛教是教人求智慧,不要信到迷了。

問:佛教有沒有看風水?

宣化上人答:風水在你的心。心好,自然有善神守護。

尤其在道場裡頭,也不要講命運,不要批八字。我們佛教徒不應該去信命運的,這個命運是普通一般人信的,而我們學佛的人是要超出命運的,超出數的,所以不應該信命運,也不應該盡作財迷。譬如說你去到雷諾這一賭,就贏了多少錢,搭巴士去到那地方只帶兩塊錢,回來時就拿了幾十萬回來,不可以這樣子,這叫投機。我們修行的人,學佛的人不可以盡學那些投機的方法,也不可以盡說我要怎麼樣才能很快就發財,賺多少錢啊!修道的人,信佛的人,要聽其自然的發展,不要盡做一些投機的行為,這是要緊的。所以也不要講命運,也不要信風水。這個不是說我反對夏老師講風水,我為什麼不教人講這個,因為一講這個,講得人更迷了,把所有的人都變成財迷,這個也看風水,那個也看風水,晚上就睡不著覺,我買那個房子應該再請夏老師去看一看,搞不好過一兩年我也就發了,等我發了,我要報答夏老師。你這麼一想,想得頭發也白了,眼睛也花了,牙也掉了,耳朵也聾了,但是還沒有發財,這就可憐了,所以不要這樣子。我們如果應該發財的,早晚是會發的;不應該發的,你就勉強得到了,也會丟的。所謂‘做豆腐,置了河窪地,從漿來了,就從水去了。'就好像做豆腐,要壓豆腐,漿來了,賺了錢了。置了河窪地,買海邊、河邊上的地,一漲水,怎麼樣呢?把所種的地都沖得沒有了,什麼也收不著了。這個意思就是我們人一定要注重因果,在因果上要特別注意,不要那麼迷,迷得太厲害,這是不好的。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要認命、知足。說我這個命運,應該發財的,我就會發;不應該發的,我不要去做土匪,去打劫銀行,這是不行的。

還有我們信佛的人,不要盡放不下金錢,白天也想著,我要怎麼樣發財啊!晚間也想著,我要怎麼樣當官啊!總想著這些問題,不可以的。所以以後大家學佛,研究佛法的人,不要今天叫這個給他批八字,明天叫那個給批八字,後天又請那個給看風水。不要這樣,你若是真有德行,不論什麼都會好的;若是沒有德行,批八字,批九字也沒有用的,你批九字也不會走字的。那麼看風水也是一樣,若是沒有德行,就是有好的地方,也會受不了,也得不到的。因為你沒有德行,擎不住的。為什麼會有這些人出現呢?又有批八字的?又有算命的?又有看風水的?這就是給你來個考驗,給你來個當面關,看你遇到這個境界,你動不動心,是不是還是一個財迷?是不是一聽說發財就跟著錢跑了?看你有沒有定力。‘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對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煉。'

當阿難尊者出家的時候,他請問佛什麼叫吉凶?這個「吉凶」,並不是幫人家算卦占相,說人的吉凶。這「事佛吉凶」,事是承事,是講承事佛的教誡。

阿難尊者問事佛吉凶,佛當時也很簡單地、很平實地答覆他,說:「你能持戒這就是吉,你不持戒、犯戒這就是凶。」因為佛在世的時候,比丘都要持戒。持戒就是吉祥如意,不持戒就是凶,就是會很不吉祥的。你要是持戒律就逢凶化吉、遇難呈祥,不持戒律就是吉也變成凶,祥也變成不祥了,所以這個持戒律是要緊的。由這兩句就知道,我們人要「諸惡不作」就是個吉,「眾善奉行」也是吉。總而言之,我們都應該量力而為去做種種的善事。

在《易經》上說:「作善降祥,作不善降殃。」做好事就會得到好的果報,做不好的事情就會得到不好的果報,這就是吉凶生大業;做善就得到吉祥的大事業,做惡就得到凶的大事業,就有凶的事情發生。所以命運不是一定的,吉凶也不是一定的,只要你往好了做,你心一轉變,什麼都轉變了!為什麼不吉祥呢?因為心裡不吉祥,所以就遇著不吉祥的事情。《易經》開章第一義,說:「趨吉避凶,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假設命運逃不出去的話,吉何可趨?凶何可避呢?那裡有吉的事情,你就可以到那個吉的地方去;那個凶的地方,你就可以避開它。命運如果逃不出去,怎麼可以趨吉避凶呢?

什麼是「眾善奉行」?就是做好事、做善事,所有的善事都要做。眾善奉行又有什麼好處?那好處就多了!能得到「一切種智」的智慧。「諸惡不作」有什麼好處呢?這個好處可大了!可以證得大涅槃,得到常、樂、我、淨這涅槃四德。可是眾生偏偏就有這麼一個壞脾氣:教他做好事,偏不去做;教他做壞事,他很快就去做了。很奇怪的,眾生的壞習氣就這樣,你教他不准做錯事,他單要做去!不像做善事,你叫他做,他也不做。諸惡不作,你叫他不要做去,他偏偏要試一試,試試它到底有什麼不好處,或者就變個方法去做那惡事。啊!試一試,將來就墮落了。唉!眾生的習氣太深,連佛也沒有辦法;佛一看,你這樣不聽話,我不教化眾生了!

《易經》這種中國的學問,是妙到極端,深不可測。所有的天地五行、過去未來、人類的奧妙,這種種的變化都是深不可測。我們人可以知道《易經》的道理,但是不需要占卜,不要給人算卦、看相,盡給人說這些吉凶禍福的事情。為什麼?所謂「君子問禍不問福」,君子不問福報,不問吉凶禍福的事情。因為君子不怕這個災難,一切逆來順受,所以不行占卜。「占」就是占卦,「卜」也是占卦的意思。我雖然爻卦,醫、卜、星、相都涉獵過,可是我都不做。我也會批八字,但是我不批。為什麼呢?這些不究竟。雖然也是真的,但是這是在路上走,繞彎子呢!


看相、算命、看風水等不是佛法

提問

想請教師父,現在的人喜歡算算生肖生辰、看看星座,也喜歡看看黃曆或者周公解夢,有些人覺得很准,有些人覺得不以為然,但有的時候發覺又有一定道理,比如生肖、星座有時相輔相成,比如動土、紅白事看黃曆,請陰陽先生看與不看,結果截然不同。很多地方民間風俗又是千奇百怪,什麼祭拜狐仙,祭拜黃大仙等,但有時又是對的。

我發現我去的一些地方或多或少的都會在乎什麼儀式時辰、風水布局,而且一些人都比較喜歡或者擅長這些,一直無緣探討求證。這些事情有佛教根據嗎?佛教里所說所信的「命」就是這些事物的載體面?在佛教裡面來說是不是我執?算不算封建迷信?

隆宣法師
開示

南無阿彌陀佛!佛教的正見很重要,佛教是樹立在最基本的八種法門中: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見《八正道經》)。八正道中首重正見,以至於說「寧可破戒,不可破見」,破戒還可懺悔(當然也不是說戒律不重要,可以隨便破),破見則南轅北轍了!

佛教不完全否定在因緣層次面相、命運、風水對人類有一定影響,但佛法正是要超越、改變這些外緣的,上述所謂算生辰八字,觀星座,依黃曆,看風水等民間風俗不是佛教的內涵,甚至背道而馳。

佛教中明確規定正信佛教徒不能以下述四種方式生活:

《大智度論》卷三載:以樹藝自活為下口食,以觀視天象自活為上口食,以曲媚豪利,通使四方,巧言多求為方口食,學種種咒術,卜算吉凶自活為維口食。

修四諦觀,以無漏智慧舍除四種邪命,1、方口食,如遊說四方等,2、維口食,如咒術、算卜等,3、仰口食,如仰觀星宿等,4、下口食,如不務正業等,不以四種邪命而自為生活。

至於有人認為偶爾也有「靈驗」,一是巧合,二是某些人有執著,心執著,自己也會產生業力因果,就如佛教認為一三五七奇數為吉祥,西方宗教認為星期五、十三等數字不吉祥一樣,因執著感應而產生業力。

也許有些大德為了度化某類執著的眾生,先用些他感興趣的話題,「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道」,可能會有這種情況,但這些確實與了生死、出輪迴毫無關係。

我在出家前曾了解過給人看相算命、看風水、為死人「開路」的人所用的方法,他們中也有把佛經里的內容牽強過去,以至於令很多對佛教不了解的人上當受騙,此舉實在令人深惡痛絕!更不該用此等迷信手段害人!也希望學佛人能老實受持三皈五戒,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才是究竟!

法師簡介

隆宣法師
昌臻老法師弟子,四川鹽源人;畢業於鹽源師範;
1999年禮昌臻老法師剃度出家;
2000年於五台山圓照堂禮海信和尚受具足戒;
現任樂至報國寺住持。
現任資陽市佛教協會副會長、樂至縣佛教協會副會長、樂至縣政協委員。

 

我們身為佛教徒該不該抽籤?該不該擲筊杯?超度時該不該燒冥錢?

佛的戒律不許占卜算命,為什麼還有占察法門?

從唯識學角度,分析袁了凡的改命

佛教不是宿命論,而是創命論

用四種方法,來改變命運!

佛教徒需要安太歲嗎?

當佛陀生病的時候

一轉念,疾病也成大功德

佛弟子應如何處理和鬼神的關系

皈依戒體,怎樣算破?

破戒有救,破見沒救!

「有拜一定有保佑」嗎?

佛教怎麼解釋壽命?人的壽命是天註定的嗎?

佛經中的風水術《梵天擇地法》

你如果沒有這樣東西,就是批八字、看風水,也都是沒有用的!

如何慶生才有意義?學佛人該不該過生日?

要以法相見,不能以情相牽!千萬不要把佛友當朋友

為什麼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事?

為了一次地震,冥界準備了整整五十年!凡浩劫之成,均由眾人積孽所致,絕非偶然。

凡夫外道對緣起的五種邪見

調風水會介入他人因果,可能遭鬼神報復

​​​改造命運的原理與方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