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事實證明,外道修法也能有令人咋舌的高強法力

絕頂神奇的「奪舍」和「移魂換軀」

古代有一種移魂換軀的功夫,男女老少任你變

慈誠羅珠堪布:在阿底峽尊者進藏之前的很長時間,到印度去迎請他的西藏譯師一直亦步亦趨地跟隨著尊者。有一天,他跟著尊者來到了恒河邊,正好看見一個年老的婆羅門背著一個小孩的屍體,到了河邊以後,便放下屍體,在河水中洗得乾乾淨淨,並放在一邊,然後就開始打坐。過了一會兒,只見小孩兒復活過來,而老婆羅門卻斷氣身亡了。之後,小孩兒把老頭的屍體扔到恒河裏,便大搖大擺地揚長而去。西藏譯師見此情景,便詢問阿底峽尊者個中事由。阿底峽尊者告訴譯師,這是外道的一種借屍還魂的修法。(奪舍)

這些事實證明,外道修法也能有令人咋舌的高強法力——可以將活生生的一個人的意識,遷移到另一個死人的身上,就像從這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或者像搬家一樣稀鬆平常,這就是修行的力量。

不止這一點,外道還有很多其他類似的神奇修法,但他們所欠缺的,就是空性的修法,不但沒有空性修法,也沒有一個徹徹底底的空性概念。外道書籍裏雖然也有空性的說法,但這種空性的範圍是很狹窄的,既不夠廣,也不夠深,更不能使人解脫。之所以佛陀會認為,般若空性之外的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都不如般若波羅蜜多空性的一個偈頌,就是因為不但般若空性是佛教所特有的,而且最終的解脫也必須依賴於空性法門。

 

密宗失傳的神秘修法——奪舍

在藏傳佛教中,尚有一種特殊的拋(頗、破)瓦法,藏文叫作“拋瓦仲覺”,意思是奪舍。佛教認為,人的身體就如暫住的房舍,奪舍,就是強行進入他人身體的一種修法。

奪舍法是由嘎舉派祖師瑪爾巴帶入西藏的,瑪爾巴也是西藏第一位使用奪舍法的大師。據《瑪爾巴大師傳》記載,有一次,在降若祥敦為首的許多弟子來呈獻良好的酬謝會供法會上,正好在大師靜室附近有一鴿子窩,小鴿子跟隨媽媽在空中飛翔,突然鷂子飛來追趕母鴿,母鴿嚇得逃回窩而被駭死,成了鴿屍,於是大師便說:“今天我給你們表演奪舍法的法術吧!”大家便頂禮祈禱,請求表演。

瑪爾巴便拿根細長繩子拴在死鴿的腳上,將那隻死鴿拴置得遠遠的。自己便作起奪舍法來。忽然那隻死鴿起來,撲撲地拍著翅膀,準備要飛,小鴿子也飛來圍著媽媽,十分感人。這時,降若祥敦便回頭一看瑪爾巴大師,見到大師身體已經僵硬,心中不忍,感到驚恐,哭著跑到瑪爾巴尊前祈請道:“上師活佛啊,請勿這樣作!”但毫無反應。於是越發害怕,又跑到鴿子跟前祈請。鴿子一倒,瑪爾巴大師馬上就活轉過來。當場的人便相信奪舍法,認為極其了得。

瑪爾巴大師後來把奪舍法傳授給了自己的兒子達瑪多德。據說達瑪多德修有所成,在不慎落馬身亡後,便用奪舍法轉世。按照《瑪爾巴譯師傳》所載,由於奪舍法沒有在西藏廣宏的機緣,因此沒有找到合適的男屍進行奪舍,最後奪舍到一隻鴿子中,飛往印度,奪舍為一位婆羅門的獨子身內。此人即後來的迪普巴大師。迪普,是印度人對鴿子的稱呼,意思是鴿子變成的人。

根據藏傳佛教文獻記載,在西藏最後一位使用奪舍轉世的活佛,是三世東科活佛。那是在明朝初年,他從西藏出發,準備要進京,路過河西走廊(甘肅境內)一個叫黑水的地方,見一些人抬著一具棺材迎面走來,活佛就讓隨從把轎子停下來,並吩咐:“你們去讓他們停下來,就說他們棺材裡的人活著,還沒有死。你們去趕快把棺材打開。”隨從跑了過去,將抬著棺材的那夥人攔住,說:“你們停一下,你們這個棺材裡的人還沒有死。”那夥人說:“怎麼可能?你怎麼知道沒有死呢?”隨從們說:“這是我們活佛說的。我們是從西藏來的,要進京去晉見皇帝。”那些人一聽是西藏的活佛,心想可能有很高的成就吧,或許有什麼原因,就把棺材停下來。打開的時候,裡面的人就坐起來了。這是內地的一個十八歲的漢族青年,得了傷寒病死了已經幾天了。家裡人見青年竟然坐起來,很害怕,不敢到前面去。那年輕人說:“你們不要怕,我真的活了。”就從棺材裡出來。

家裡人見他真的活過來了都非常高興,讓他跟他們回去,他卻說:“我不去你們那裡,我要回我的轎子。”那些人拉也拉不住,最後到轎子跟前一看,裡面的活佛已經圓寂了。他們家裡的人還不接受這個事實,他就開始說起藏語:“我就是轎子裡面的東科活佛。”一說藏語,他們才慢慢接受這個現實。最後就把他請到原來的家中住了幾天,然後離開他的父母親,坐上轎子就直接到京城去了。這就是沒有經過投胎而用奪舍法,元神如飛鳥般剎那轉入屍體的轉世活佛——四世東科活佛·多居嘉措。

這種類似內地“借屍還魂”的神奇密法奪舍,如果使用不當,被心術不正之人所掌握的話,那麼無疑是非常危險的,因此,現在西藏已經斷了此法的傳承。雖然此法的經典尚在,但沒有了活的法脈傳承,便也無人修持。現在也沒有活佛用奪舍法轉世了。

 


外道修法也能有高強法力,但沒有般若空性

本文節錄自慈誠羅珠堪布現代觀點講《心經》

釋迦牟尼佛圓寂的時候,將大、小乘的八萬四千法門交付於阿難尊者,並鄭重其事地告訴他:“如果你把除了般若波羅蜜多之外的所有八萬四千法門全部忘掉、全部損壞了,我也不怪罪你;但如果你把般若波羅蜜多當中一個偈頌的內容(也即四句法)忘記了、丟失了,我就要拿你示問,並責罰於你!”這就說明,般若波羅蜜多之外的整個法門,都不及般若波羅蜜多當中一個偈頌的內容。

為什麼呢?因為,雖然人類有史以來的各種宗教、哲學等等,都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但唯有佛陀,才宣說過般若波羅蜜多空性法門。

除了佛陀以外,任何宗教、學派,都說不出空性這麼深奧的道理,這是佛教唯一的特點。

除此之外,像十善、十不善、前世後世、一般的因果取捨等等,在外道的經典當中也講過。再譬如說,諸如守戒、修四禪八定等等,也不只是佛法的特點。包括外道也有他們的戒律,甚至外道的某些戒律比佛教的還嚴格。此外,外道也有氣脈明點的修法,也有火供之類的修法,也有四禪八定等等的修法。

在阿底峽尊者進藏之前的很長時間,到印度去迎請他的西藏譯師一直亦步亦趨地跟隨著尊者。有一天,他跟著尊者來到了恒河邊,正好看見一個年老的婆羅門背著一個小孩的屍體,到了河邊以後,便放下屍體,在河水中洗得乾乾淨淨,並放在一邊,然後就開始打坐。過了一會兒,只見小孩兒復活過來,而老婆羅門卻斷氣身亡了。之後,小孩兒把老頭的屍體扔到恒河裡,便大搖大擺地揚長而去。西藏譯師見此情景,便詢問阿底峽尊者個中事由。阿底峽尊者告訴譯師,這是外道的一種借屍還魂的修法。

這些事實證明,外道修法也能有令人咋舌的高強法力——可以將活生生的一個人的意識,遷移到另一個死人的身上,就像從這個房間走到另一個房間,或者像搬家一樣稀鬆平常,這就是修行的力量。

不止這一點,外道還有很多其他類似的神奇修法,但他們所欠缺的,就是空性的修法,不但沒有空性修法,也沒有一個徹徹底底的空性概念。

外道書籍裡雖然也有空性的說法,但這種空性的範圍是很狹窄的,既不夠廣,也不夠深,更不能使人解脫。

之所以佛陀會認為,般若空性之外的其他八萬四千法門,都不如般若波羅蜜多空性的一個偈頌,就是因為不但般若空性是佛教所特有的,而且最終的解脫也必須依賴於空性法門。

雖然在此之前,也需要出離心、菩提心等等一系列的修法,但最終的出路,卻是勝義菩提心,也即實相般若波羅蜜多。

如果缺少了證悟空性的智慧,即使積累資糧、清淨罪業等其他方面做得再完整、再圓滿,也無濟於事,既沒有辦法成佛,更沒有辦法幫助他眾解脫,所以,空性是所有佛經精華的精華,是所有佛經的骨髓,這就是佛陀圓寂時對阿難說那段話的原因。

 

證悟般若波羅蜜多的方法

顯宗或者中觀抉擇空性的方法,都是用理論、邏輯來進行推理;而密宗卻有好幾種方法,比較普通的,是氣脈明點的修法,這種方法不需要邏輯、理論,直接通過修法,就可以證悟空性;另外還有大圓滿、大手印的修法,這些修法都不需要氣脈明點的修法,像禪宗的修法一樣,直接證悟心的本性。

雖然今天我所講的《心經》,是屬於顯宗自空中觀的經典,不過,在藏傳佛教解釋《心經》的論著當中,卻有很多與眾不同的特殊見解:有解釋為自空中觀的;有解釋為他空中觀的;有解釋為密宗的;甚至還有解釋為大圓滿的,但我們今天不談密宗,而只涉及到顯宗的部分見解。


佛學問答(第五輯) 如本法師講述

外道所說的神通與佛教所說的神通,有何差別?

外道之行者亦有神通(梵語rddhi),其神通是有漏神通,有漏即是無明煩惱未斷盡之意,雖得禪定所發之神通,但禪定亦是有漏之三界內禪定,一旦無明煩惱現前,禪定喪失之際,其神通自然消失無蹤。

故外道之神通亦屬不究竟、有漏、無明未淨盡故,通常外道神通尚屬三界內有為生滅之輩,有一通、二通,乃至五種神通,外道神通頂多至五通,即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神足通、他心通等五通,外道神通是極為有限量的通,有些可至一世、二世、乃至十世,一劫、二劫、十劫等不齊之神通力,尚屬三界內之有漏生滅之神通法也。

佛教所說之神通,稱之無漏神通,無明煩惱(梵語klesa),迷惑纏結都已全然淨化,是由戒生定,由定發慧,慧破諸三毒,清淨法身展露所現之神通,是無漏無為妙用,即所謂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漏盡通等六通(梵語sad abhijnah)是也。

佛教神通之妙用無有限量,深廣無涯,難思難議。

佛藏經云:『如舍利弗、目犍連之大智慧與神通力,縱經百千劫,欲測知佛之智慧神通力終無是處。』

外道之神通是有漏、有為、生滅、無明煩惱未淨盡,故所發之神通尚屬未究竟,是三界內之神通;佛教之神通是無漏、無為、不生不滅之妙用,無明煩惱究竟淨化,故所發之神通是法身彰顯之妙用,是出三界自在之神通,故外道與佛道差別懸殊甚巨。


達羅那他:五種神通外道也有,遵循解脫之道才是真正的修行

達羅那他(1575~1634)明代史學家兼梵語學家、藏傳佛教覺囊派高僧。達羅那他在其所著的他的上師大成就者邦達固巴的傳記中談到了他對神通的看法:

上師在天然形成的鄔摩天女石像前住了幾夜,頭一夜出現了大的幻變。第二夜黎明時,那尊石像變成一位盛裝的女人,送來一些用具,說道:「瑜伽者不可太傲慢!你雖有靜慮術,但不是得成就者,因而我不叩拜你。」由此可以了悟,有一點念修的小小覺受而驕傲自滿者,就是對世間神靈也難以愚弄。

在崗底斯雪山上,納若本瓊騎在鼓上飛升,至尊米拉日巴略一瞥視,鼓就滾下了深淵。對於此人,周巴班噶爾說:「本瓊兄妹兩人中能力大者是其妹。」苯教的歷史中記載說:「在桑耶出生的覺沙本茂是喇嘛才旺仁增的大妃子,她證得持明。納若本瓊就是這位持明的徒弟。」也有人說是達拉麥巴爾轉世的化身。但無論怎樣,米拉日巴尊者以神通制服了他,而對其妹則是用手印攝伏其精英予以馴服。

如同以依靜慮而得的六通中的前五通,內外道共同皆有,即未得色界無色界靜慮者,也可以憑修持與後得之神變、誦持密咒、持丹藥之力、業力所感等五種神變,會有各種神通。然而,要想真正解脫,就要尋找真正無誤的解脫之道,那些會產生痛苦的修持法門有何用處!總之往昔賢哲們說過:「外道者也有明顯心靈感應到神後的我慢,丹田火氣和合,氣火燃息升降等修行法。」狂妄地自高自大有什麼用呢?自己的心修到什麼程度,自己檢驗一下就會知道,從而應該精進。不要像傻瓜一樣地隨波逐流說什麼「我做什麼都能掌握!」要遵循阿底峽大師和聖宗喀巴大師走過的清靜解脫之路修,才是真正的修行,乍看對現世和後世兩者雖不彰明顯著,但實質上則會得到巨大成效。慈尊說過:「是否得成就,要看勝義法在自續上是否得成就。」因而,以《甘珠爾》和《丹珠爾》大藏經為準,這是非常重要的。


淨空法師:【外道神通法術,作用有期限】

外道輩轉變,極久不過七日。他所變化,七天就失去作用,有期限的。還有小神通,他們用法術,有效期間大概只有幾個小時。

我在美國遇到,信徒都說這法師有神通,去拜的人很多。 法師告訴他,身上如果有什麼病痛,就來找我。

回去後一、二天,真的,某個部位有病痛。打電話,法師說:來,我跟你治治。到他那裡,就好了。很靈!對這個法師佩服得不得了。

有一次,一個比丘尼也遇到這個情形,一想不對,大概作什麼法術找我麻煩。他真的病痛,法師打電話來問:你現在是不是哪裡有毛病?他警覺性很高,就回(答):沒有,很正常。

然後曉得,這個法術時間只有幾個小時,只要不理會,過幾個小時就消失,沒有了。

用這個方法,很多信徒拜他。這是邪術,不是正法,真有這樣的事。這個法師現在過世了,我跟他見過二次面。

世間法術,最長不過七日。諸佛及弟子,轉變自在,無有久近,沒有時間限制。

本文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152集


黃念祖居士談「外道神通」

現在出現的一些法術,過去都有。有的其實就是變戲法的。比如搬運法,很多變戲法的人都會,這個名子就叫『五鬼搬運法』。現在就有這麼一個人會搬運,最為突出,所以還受到國家優待。其實他的『後臺』確確實實就是一個鬼在幫忙,所以叫『五鬼搬運』,一點沒有叫錯。他這個事情就發生在當今,我們把一切問題,只要有,就把它挖出來。  

面對外道出現的這些奇異功能,外道也說:我們能怎麼樣又怎麼樣了,你們佛教徒顯點什麼給我看看……於是有些人就被僵住了。其實,佛法就是跟這些外道不同呀!

我們要知道,我們學佛的人是因於一個大事因緣的!一切佛出現於世是因於一個大事因緣的!佛的出世是大事因緣,我們學佛也是應當來學這個大事因緣。那這個大因緣是什麼呢?就是:開佛知見、示佛知見。佛是把佛的知見開示給我們,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悟佛的知見、入佛的知見。所以諸佛出興於世,唯一為的就是這個大事因緣的緣故。我們學佛也是為了這個大事因緣的緣故。

佛既然把佛的知見開示給我們,我們就應當經過不斷的修持而能悟入佛的知見。所以,面對這些奇異功能,要知道:奇異功能都只是些小術,還不配稱『神通』呢!神通是什麼程度?初果的神通,連『四天下』他都可以知道的。這『四天下』是多少?不但包括整個地球,至少包括一個太陽系,還不止太陽系,甚至於大於一個銀河系。初果的人就能在這樣一個宇宙範圍之內,沒有地方他能看不到的。

現在出現的這些個奇異功能現象,跟這一比,實在算不上什麼!這些通,在佛教裏叫什麼呢?它是『聖末邊事』,與我們這個大事因緣沒有關係。你知道天宮上那跳什麼舞,這於你這悟佛知見有什麼關係呢?有很多人就貪看那個跳舞去了,這就大錯特錯了。世間東西你在留戀還留戀不過來,天宮上的事你也愛去了……

所以人有時候很愚癡。要知道:這是『聖末邊』的事! 我們學佛就是因於大事因緣,是學心地法門。宗門是不許談境界的! 宗門不但不許談這些奇異功能,就是你修持正當的境界也不許談。

我到了什麼境界,得了什麼神通……宗門不許談境界,教下只准論功夫。所以也是不講境界的。彼此相見只能談功夫怎麼怎麼樣,你打坐幾個小時?你念的時候心亂不亂?你這煩惱來了之後如何克服?……這些屬功夫之類的問題,教(即教下) 只准論這些功夫,而不准談境界。因此這個出發點就不一樣。

第二點,所有我們修持的功德,要回向法界,讓法界一切眾生都能覺悟。

我們要使自己破無明開智慧。也就是悟佛知見、入佛知見。我們的功德就在這一方面起作用,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罪業是無量無邊的,那麼就要靠我們現在的修持去把它洗乾淨,去剔除消滅掉。所以修行可不是讓你出現這樣或那樣的怪、那樣的奇,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佛教不許拿特異功能來做宣傳。就這一點,我講兩個實際的例子,很有意味。

這是 「 南梅 」 梅光曦 ( 即黃老的舅舅 ) ,現在南方都用他的書作教本教 「 法相 」。他的兒子親自跟我說的,因為他是修公路的,沿著公路就修到了西康西藏。他就認識一位小轉世仁波切,這個小轉世仁波切、轉世在武漢,但是大家把他找到了,就把他連他父母都接到康藏了。後來我這表弟去了之後,他看見來的是漢地人,很歡迎,把從上海帶來的餅乾拿來請客,他們都很熟。

這個小轉世仁波切就有兩件事:一件事情,他後來跟他父母說:「 你們趕緊回去吧,這兒要亂了。 」後來又說。他父母還挺尊重他的話,就離開康藏回到武漢了。後來廟裡就說,怎麼他父母忽然又要回家了?後來一查一追就查到這是小轉世仁波切說了,那麼這時廟裡管紀律的、管戒律的叫「 鐵棒喇嘛 」 ,連轉世的小仁波切一樣打,教育很嚴格。把小轉世仁波切打了一頓,不許洩露!你預知,預知但不許洩露。

打了一回還沒有改過來。一天小轉世仁波切在廟門口玩,還是小孩嘛。一個人騎馬從廟門口走過,一看小轉世仁波切在門口,他趕緊滾鞍下馬,向小轉世仁波切禮拜。小轉世仁波切說: 「 你還在外頭玩呀!你還不趕緊回去,你們的敵人已經帶著隊伍來打你們了!」這有多大的危險,趕緊走!

這人跳上馬趕緊回去集合大眾,把這一切武器都派上人準備,剛剛準備好,敵人就來了,因為有備無患而沒吃虧。於是就很感激小轉世仁波切,過了幾天就帶了很多禮物去給小轉世仁波切送禮、磕頭、道謝。廟裡把東西都收下了,等客人都走了,鐵棒喇嘛又來了,又打一頓。

其實這個都是好事,但好事也不許!為什麼?這裡有個極深的道理。因為這種神通,妖魔鬼怪也都有。

那麼有的人說:我必須要修出神通,我靠神通來弘佛教。根本就錯了!這個思想本身就不是想弘法,他就是想敗法!

很多人有這個思想,說: 「 我必須要有神通,我才能弘法。」極端的錯誤!不許的!只有在臨終的時候,才能顯現。

我的夏老師告訴我一點,不出十天就往生了,夏蓮居老師給我洩露,談他的常寂光,沒有到十天就往生了。不是隨隨便便就把這個對人去宣說的。更不能拿這個來吸引人!

因為這樣的話,這些……你們知道魔的神通有多大呀?魔跟天帝打仗的時候,天帝是打不過他的, ( 外頭叫「玉皇大帝」 ,咱們叫「帝釋」 。) 帝釋打不過,他供的有釋迦牟尼佛的法器,他就要修法,修法魔軍就敗了。魔軍敗了之後,他領著八萬四千魔軍,能夠藏身在一根藕絲裡頭,藕絲多細呀!八萬四千魔軍就在一根藕絲裡頭藏下了。這是魔的魔通。

你要是這樣,那魔他也就可以說: 「 我就是佛,我有種種神通。 」 然後他顯給你看。我們恰恰不是!我們是要慈悲,魔他不慈悲,他嗔恨。

我們要覺悟,要大智慧,要明心見性。魔如果能明心見性,他就不是魔了。那帝釋還打不過魔了嘛,還要靠佛的法寶。天的力量還戰不過阿修羅王嘛。

至於說到「 通 」 ,有各種的通。頭一個是 「 妖通 」 ,這是不正確的通。由於他修的是邪定,他就得到邪通,我們稱之為 「 妖通 」 。

修羅有:畜修羅、鬼修羅、人修羅、天修羅。所以有的把修羅這一趣打散了,分在其它裡頭,稱為 「 五趣 」 。比如《無量壽經》稱為 「 五趣 」 ,就是把修羅拆開了。「 天修羅 」 最高,最低是 「 畜修羅 」 。

所謂的 「 仙 」 之流,實際上就是 「 畜修羅 」 ,有些鬼神也是 「 鬼修羅 」,都屬於 「 修羅道 」 ,他們的確是很有通。

連外道都有這種經驗,練道功很怕你開鬼眼,這個是壞事。 (一旦開了,) 你就可以見鬼了,可以往鬼道中隨便去了,有鬼的通了,要到哪兒就到哪兒,這是一種可怕的、不好的現象。  

另外一種是 「 術通 」 ,靠一個法術,畫個符,或者什麼,憑這個能解決問題。他本人並沒有什麼特別,本人可能並沒有什麼覺悟,但是他有一個術,稱為「 術通 」 。這不究竟。 

像 「 祝由科 」 就是 「 術通 」。我舅公在廣東做官,他長瘡,正好省長要來巡察。他是一個區的區長,一個專區的行政長官,如果不去接待,兩個人之間就會產生誤會,人家以為你對他有意見呢。可是要去接待,卻腿上長了瘡。就找了個「 祝由科 」 。 「 祝由科 」 說: " 好!我能給你解決問題,你要多久才能把事情辦完? 」 

我舅父說: 「 連接風帶陪同,要兩個月才能把省長送走。 」 
「 好!兩個月之內,你可以去辦事。 」 
『 祝由科 」 在湖南很流行。就用術把他的瘡一下子搬到樹上了,樹上就爛了一塊,血肉淋漓的,人就好了。 
我舅父果然把這事辦完了,都很好。回來之後就跟他商量: 『 能不能不搬回來呀? 」  
他說:「 不行,非搬回來不可。搬回來之後在你腿上再治。 」

這都是術通,靠一個法術能夠把你的問題解決一下,但是還必須得搬回來。把時間給你錯一錯。所以有很多問題就是了。……現在北京有個最有名的人,紅得發紫的一個氣功師,有個人從遠道來請他看病,確實是病好了,剛一到家就死了。所以大家聽說「 祝由科 」 這些事情,其實它都是很勉強的。你病是好了,壽命完了,到家就死了。這些事情我們要(有所警惕。) 

所以 「 神通 」 ,阿羅漢從初果起都有通。禪定之中也可以發現一部分通。二果勝於初果。一個阿羅漢就可以瞭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事情。那這個宇宙大得不得了,三千大千世界啊!但是他不能瞭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外啊!所以阿羅漢不聞他方佛名,另外一個佛祖、另外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什麼,他就不知道了,那就很有窮盡。地上的菩薩就高了,初地、二地、三地……一直到十地,這就屬於神通。

現在這些奇異功能,不能稱為神通,太渺小了!這些神通都稱為 「 聖末邊事 」 。而我們真正修的是 「 慈悲和智慧 」 , 「 悲智雙運 」,這才是我們的根本! 這個 「 神通 」 實際上就是 「 道通 」 。

我們這個 「 無住生心 」就是道通。心中無所住,而此心明明朗朗;一念不生,無量恆河沙的妙用。這稱為 「 道通 」 。才為高哇!那麼佛神通那就要比剛才說過的阿羅漢神通、菩薩的神通要高得多。不僅僅是如此,佛獨特的稱為 「 佛神通 」 的,佛才具有的,就是「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 !直指你,讓你自己能見到自己的本性,能成佛。所以,佛的大事因緣也就是:開示佛的知見,讓眾生悟入佛的知見。佛的神通也就是如此。 

我們對於這一些奇異功能,過去沒有聽過這麼多,忽然聽到很多,便有些個驚訝。這也很自然。但如果把它道破了,那也就是這麼一回事。

再舉一個例子:我的先師上虛下雲老和尚,有一個知識分子出家了,就叫他打坐參禪。幾個月之後,他就從座位上懸空了,離開座位了。於是大家就報告師父,這種現象必須得讓師父知道。你們猜虛雲老和尚怎麼說?「 他不適合於修這個法,趕緊換法門! 」這是我們要知道的。國外的人對於虛雲老和尚那是敬仰極了!因為他一直是大家所尊重的,中間沒有曲折,敬仰極了。這是他的態度。我們一般情況看這個人一坐就能飛空了,就離開地了,這你要修下去,那還得了,這才真是法器! 虛雲老和尚卻說他不適合修這個法,換一個法。現在必須要有這個眼光,你才能學法。

最典型的一個例子:我們其中很多人都見過她,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這個人本來非常純正,她也拜過貢噶、諾那上師,也開過頂,你有病,她就給看一看,給你吹口氣,你就好了。……但是她就是因為後來拜了某個外道邪師,她宣了毒誓,那個外道邪師傳她一個咒,她必須得念還不敢放棄。她就一直還是念那個咒,那麼這樣的話,她的這個下場很不好。要知道,在北方,有很多人能給人看病、解簽、通靈,但這些人到死的時候,都有一種同樣的情況發生。

北方都有土炕,炕上都有睡的蓆子,往往這些人死的時候把這個蓆子拆成一片一片的草,然後再厲害的吃這個草,最嚴重能到不只吃一床蓆子,要吃掉一床以上,有的最多要吃掉兩床蓆子,就是把這個蓆子吃下去。吃下去之後,這些蓆子從身體裡向外刺出來,全身都刺破了,這麼死掉。這些人幾乎很少有例外的,這下場都很慘! 

這位老太太,她沒有吃蓆子,可是也拆蒿子,也同樣沒有逃脫那個共同的下場。所以解簽、看病、通靈以及所謂的奇異功能等等,都有這樣一個下場,這是實事! 


黃念祖老居士談外道神通與佛法神通

對於特異功能我們要有所警惕!

我們要知道為什麼現在出現這麼多的奇異功能?
怎麼以前沒有呢?以前都是禁止的!
因為奇異功能一顯現出来,徒弟一多就要開始搞政治了,就要領兵打仗了。
 
歷史上的這類事情很多,都是道法。比如白蓮教、太平天國……他們都興兵,都是藉著這個宗教搞政治。清朝時候有個八卦教,也是依此來與政府打杖。所以歷朝歷代都把有奇異功能的人稱之為'妖人'。他們施的法為'妖法'。都要通過武力予以限制、禁止。所以歷史上不是沒有,現在出現的一些法術,過去都有。
 
有的其實就是變戲法的。比如搬運法,很多變戲法的人都會,這個名子就叫'五鬼搬運法'。現在就有這麼一個人會搬運,最為突出,所以還受到國家優待。其實他的'後台'確確實實就是一個鬼在幫忙,所以叫'五鬼搬運',一點沒有叫錯。他這個事情就發生在當今,我們把一切問題,只要有,就把它挖出來。

面對外道出現的這些奇異功能,道教也說:我們道教怎麼怎麼樣了,你們佛教徒顯點什麼給我看看……於是有些人就被僵住了。其實,佛法就是跟這些外道不同呀!我們要知道,我們學佛的人是因於一個大事因緣的!一切佛出現於世是因於一個大事因緣的(出自法華經)!佛的出世是大事因緣,我們學佛也是應當來學這個大事因緣。
 
那這個大因緣是什麼呢?就是:開佛知見、示佛知。佛是把佛的知見開示給我們,而我們的任務就是要悟佛的知見、入佛的知見。
所以諸佛出興於世,唯一為的就是這個大事因緣的緣故。我們學佛也是為了這個大事因緣的緣故。
 
佛既然把佛的知見開示給我們,我們就應當經過不斷的修持而能悟入佛的知見。所以,面對這些奇異功能,要知道:奇異功能都只是些小術,還不配稱'神通'呢!神通是什麼程度?初果的神通,連'四天下'他都可以知道的。這'四天下'是多少?不但包括整個地球,至少包括一個太陽系,還不止太陽系,甚至於大於一個銀河系。初果的人就能在這樣一個宇宙範圍之內,沒有地方他能看不到的。現在出現的這些個奇異功能現象,跟這一比,實在算不上什麼!這些通,在佛教裡叫什麼呢?它是'聖末邊事',於我們這個大事因緣沒有關係。你知道天宮上那跳什麼舞,這於你這悟佛知見有什麼關係呢?有很多人就貪看那個跳舞去了,這就大錯特錯了。世間東西你在留戀還留戀不過來,天宮上的事你也愛去了……所以人有時候很愚癡。要知道:這是'聖末邊'的事!

我們學佛就是因於大事因緣,是學心地法門。

宗門是不許談境界的!宗門不但不許談這些奇異功能,就是你修持正當的境界也不許談。我到了什麼境界,得了什麼神通……宗門不許談境界,教下只准論功夫。所以也是不講境界的。彼此相見只能談功夫怎麼怎麼樣,你打坐幾個小時?你念的時候心亂不亂?你這煩惱來了之後如何克服?……這些屬功夫之類的問題,教(即教下)只准論這些功夫,而不准談境界。因此這個出發點就不一樣。
 
第二點,所有我們修持的功德,要迴向法界,讓法界一切眾生都能覺悟。我們要使自己破無明開智慧。也就是悟佛知見、入佛知見。我們的功德就在這一方面起作用,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的罪業是無量無邊的,那麼就要靠我們現在的修持去把它洗乾淨,去剔除消滅掉。所以修行可不是讓你出現這樣或那樣的怪、那樣的奇,這是第二點。

第三點,佛教不許拿特異功能來做宣傳。就這一點,我講兩個實際的例子,很有意味。
 
一個是'南梅',也就是梅光曦居士(即黃老的舅舅)。現在南方都用他的作教本講'法相'。他兒子親自跟我說的,因為他是修公路的,沿著公路就修到了西康西藏。他就認識一位小活佛,這個小活佛轉世在武漢,但是大家把他找到了,把他連他的父母都接到了康藏。後來我這表弟去了康藏之後,他看見來的是漢地人,很歡迎,把從上海帶來的餅乾拿來請客,他們都很熟。這個小活佛就有兩件事:一件事情,他跟他父母說:[你們趕緊回去吧,這裡快要出亂子了。]後來又說,於是他父母還挺尊重他的話,就離開康藏回到了武漢。等回到武漢後,廟裡就知道了原因,知道這是小活佛說的結果,於是這個寺院裡管戒律的叫'鐵棒喇嘛',連小活佛一樣打,很是嚴格教育。他把這小活佛打了一頓,不許洩露!你預知,預知了但不許洩露。
 
被打了一回,但打了一回還沒有改過來,一天小活佛在寺院門口玩,他還是小孩嘛,一個騎馬的人從寺院門口走過,一看小活佛在門口,他趕緊滾下馬,向小活佛禮拜。小活佛就對他說:'你還在外頭玩呀?你還不趕緊回去,你們的敵人已經帶著隊伍來打你們了。'這有多大的危險,趕緊走,這人跳上馬趕緊回去了。趕回去後就集合大眾,把這一切武器都派上人準備,剛剛準備好,敵人就來了,因為有備所以無患而沒吃虧。於是,他就很感激這位小活佛,為了感激活佛就帶了很多禮物來去給活佛送禮、磕頭、道謝。寺院把這些都收下了,等客人都走了,鐵棒喇嘛又來了,又打了小活佛一頓。
 
雖然這都是小事,但好事也不許!這有個極深的道理。因為這種神通,妖魔鬼怪也都有。那麼有的人說:我必須先修出神通,我靠神通來弘佛教,這根本就錯了! 這個思想本身就不是想弘法,他就是想敗法!很多人都有這個思想。
 
有人說:'我必須要有神通,我才能去弘法。 '極端的錯誤!不許的!只有在臨終的時候,才能顯現。我的老師告訴我一點,不出十天就往生了。夏老師給我洩露,談他的常寂光,沒有到十天就往生了。所以,不是隨隨便便就把這個對人宣說的。更不能拿這個吸引人!因為這樣的話,你們知道魔的神通有多大麼?魔跟天帝打仗的时候,天帝是打不過他的,(天帝在佛教稱"帝釋",在外道叫"玉皇大帝"。)"帝釋"打不过,就用法器去修法,一修法,魔軍就敗了。魔軍敗了之後,他領著八萬四千魔軍,(能夠藏身在一根藕絲裡頭,藕絲多細呀!)就在一根藕絲裡頭藏下了。這是魔的神通。如果靠神通來弘法,那魔也可以說,'我就是佛,我有種種神通顯給你看……
 
我們是要慈悲,魔是不慈悲的,有的只是嗔恨。
 
我們要覺悟,要大智慧,要明心見性。魔如果能明心見性,他就不是魔了。所以大家要知道,在禪宗二十八祖裡頭,其中有一個祖師先前就是魔。他在祖師前開悟了,於是成為接法的一代祖師。他也由魔變成佛了。這個力量是無限大的,不是說弘法都要說神通。那帝釋還打不過魔嗎,還得要靠佛的法寶。天的力量還戰勝不過阿修羅王。
 
至於說到'通',有各種的通。頭一個是'妖通'。就是不正確的'通'。由於他修的是邪定,他就得到邪通,我們稱之為'妖通'。
 
'修羅'分:畜修羅、鬼修羅、人修羅、天修羅……'六道'中有'修羅道',但有的把'修羅道'取消了,分在其他道裡頭了,稱為'五趣'。比如《無量壽經》稱為'五趣'。'天修羅'最高了,最低是'畜修羅'。所謂的'仙'之流,實際上就是'畜修羅'。有些鬼、鬼神也是'鬼修羅',都屬於'修羅道'。他們的確是很有神通,凡外道都有這種經驗。所以練道家功很怕你開鬼脈、開鬼眼,這個是壞事。一旦開了,你就可以見鬼了,可以往鬼道中隨便去了,有鬼的通了!你要到哪就到哪兒,種種的,這是一種可怕的不好的現象。
 
另外一種是'術通'。就是靠法術而顯通。比如他能畫個符,或者憑其他方法能解決問題。但他本人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本人沒有什麼覺悟,只是他有點法術,稱為'術通'。這是不究竟的。

像'祝由科'就是'術通'。我舅公棗梅光曦,他在廣東做官,他長了個瘡,正好省長要來巡察,他是一個區的區長,一個專區的行政長官,省長要來巡察,他正在長瘡,如果不去接待,兩個人之間就會產生誤會,人家省長就以為你對他有意見呢。可是要去接待,卻腿上長了瘡……於是他就找了個'祝由科'。'祝由科' 說:'好!我能給你解決問題,你要多久才辦完迎請之事?'
 
我舅父說:'連接風帶陪同,要兩個月才能把省長送走。'
 
'好了!兩個月之內,你儘管去辦事,保證在這段時間內沒事!'
 
'祝由科'在湖南很流行,他就是用'祝由科'的術把這個瘡一下子搬到樹上了,樹上就爛一塊,可人卻好了。
 
我舅父果然把這事辦完了,都很好。回來之後就跟他商量說:'你能不能不搬回來呀?'
 
他說:'不行,非搬回來不可。搬回來之後在你腿上再治。'
 
這都是術通,靠一個法術能夠把你的問題暫時解決一下,但是還必須得搬回來。也就把說,通過法術,能把這時間給你錯一錯。說到的很多特異,其實就是把時空錯一錯的結果。現在北京有個最有名的人,紅的發紫的一個氣功師,有個人從遠道來請他看病,確實是病給看好了,剛一到家就死了。大家聽到'祝由科'和這些事情,就會明白這些事情都是很勉強的。你病是好了,壽命完了,到家就死了。這些事情我們要有所瞭解。
 
所謂'神通',阿羅漢從初果起都有通。禪定之中也可以發現一部分通。二果胜于初果。二果勝於初果。一個阿羅漢就可以瞭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內的事情。這個宇宙大的不得了,能瞭解三千大千世界,但是他不能瞭解三千大千世界以外的事情。所以阿羅漢不聞他方佛名字,另外一個佛土、另外一個三千大千世界是什麼,他就不知道了、他就不究竟了。地上菩薩就高了,初地、二地、三地……到十地,這就屬於'神通'。
 
現在出現的這些奇異功能,不能稱為'神通'。相比之下那就太渺小了!所以這些特異功能都稱為'聖末邊事',而我們真正修的是'慈悲和智慧'、'悲智雙運',這才是我們的根本!所以在這個'神通'之上就是'道通'。
 
我們這個'無往生心'就是道通。心中無所住而生其心,明明朗朗,一念不生。無量恒河沙的妙用,才為'道通'。這個才真正的高哇!那麼有人會問:佛的神通呢?那就要比剛才說過的阿羅漢神通、菩薩的神通要高得多了。不僅僅是如此,佛獨特的稱為'佛神通'的,就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呀!能讓你、直指你,讓你自己能見到自己的本性,能成佛。 所以,佛的大事因緣也就是:開示佛的知見,讓眾生悟入佛的知見。佛的神通也就是這個,佛的神通也就是如此。
 
我們對於當今出現的種種奇異功能,過去大家沒有聽到過這麼多,忽然聽到很多,便有些個驚訝。其實這也很自然。如果把他道破了,那也就是這麼一回事罷了。

當年,在孫權那個時候,佛教剛剛傳來中國,《無量壽經》就是當年在孫權那邊翻譯了一部,稱為'吳譯'。孫權在佛教來中國的時候也開過會議的,他說:'我們這很好嗎,要不要佛教來呀?'
於是有人對孫權說:'我們這個道教的聖人是以天為師的,拿天當老師,效仿於天,而天是以佛為師呀!'
 
你看,佛說法諸天都來聽嘛,咱們的古聖先賢,那都是以天為師,拿天作老師,學這個法。而天又是以佛為師的。所以,佛是天中之天,聖中之聖,佛教是最徹底的教。
 
因為道教和其他的宗教,最高是升到色界天,總之還沒有出'六道',都是要再輪迴的。 能夠出輪迴,這才是佛教最基本的宗旨。
 
所以,我們一方面要劃清'三皈依'的界線,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對佛教升起很清淨、很尊崇、很敬仰的心。我們能夠信佛,這是人生最殊勝、最幸福的事情。


傳喜法師:外道、神通、鬼神通

還要提醒大家的一個就是,現在這個時代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都有,除了我們中國以前十年的氣功熱,現在從國外又回流回來一些,做什麼身體保健,類似於氣功的,這幾年還變花樣,有的甚至還打著佛教的招牌,包括利用唯識的概念來給人催眠,看你的前世。

有的人對這個很感興趣,自己前世是什麼,前前世是什麼,看出來的豬啊,狗啊都不大有。看出來的最好自己這一世沒發財當富翁,前世發財當富翁也高興,這世是百平民百姓,前世是公主、太子也高興,這都是好奇心。別人說他前世是什麼,他也很心動,他也想去看,各式各樣,以健康、以營養、外道的形式都有,我們要注意。

皈依三寶之後,不小心皈依了外道的話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這個我們大家要注意。本身我們皈依三寶修行了之後你的冤親債主都很急,為什麼啊?有的要報復的這下糟糕了,報不到了,你跟著佛走了嘛,你有天大將軍保護了。哪天你不小心又皈依外道,一皈依好了,就好像孫悟空給唐僧畫了一個金剛圈一樣,你從金剛圈裡面自己跑出來了,自己跑出來那個白骨精可收拾你了,各種妖魔鬼怪就有辦法對你,所以這個大家特別要小心哪!

最近有很多弟子都跟我講,特別現在有些地方外來文化影響比較多,受日本的、受台灣的一些影響,現在甚至像美國、馬來西亞、印尼,有些都很奇怪,有些其實是一貫道,它也打著佛教的招牌,好像是講修行的,但是裡面完全跟三寶體系不同的。

我們大乘佛教裡面現在還有另外一種現象,就是打著小乘佛法的招牌,現在有一些修什麼禅這些名義的,它沒有大乘的心,對於我們大乘人來說這就像二乘甚至是外道的心,這種現象更難辨別,因為它往往直接就是以佛教,它也講是佛教的,但是它的知見比較低。正因為知見低所以福報小,因為我們現在業障很重知道嗎,你一旦從大乘佛法這個體系降低層次了之後馬上冤親債主就有機可乘,也有這樣子的,這個現象現在蠻多。

特別還有一些佛教徒,弄來弄去,去學其他什麼外道去了,比過去的氣功還不如,國外傳進來的東西,這個現象現在還蠻嚴重。有一些弟子就要求我能不能說一說,提醒大家不要有好奇心,甚至被別人引導誤入歧途,有這些現象。有的人學了很多年佛了,後來信那個去了,不學佛不信佛了,我們一定要小心的。

學佛我們堅定信仰,無論如何不退轉對三寶的信仰,然後老老實實的,比如說大家跟我有緣,這邊皈依了,雖然廣義上三寶是大乘常住三寶,到處都有善知識,到處都可以依止,但是你依止上面還是要很小心的,如果真正的是三寶,傳承是清淨的那不要緊的,我們這個傳承教法還是很清淨,傳承加持還是非常大的,如果一偏掉了,一跑出去就容易出問題。

特別是那些外道,不同的道它裡面有不同的這個的。這個神通有業報的,比如說過去修得好的,就會有這麼一個神通的果,這種比較少,像我師兄他前世就很有名的,一代宗師,這一世他生下來就有宿命通、他心通,這種很少的,有幾個修他那麼好的,他前世就已經很著名了,所以這一世來很小就有宿命通他心通,那很正常,像這種是很少的,他這種就屬於前世修的功德到這世顯現出來了。

還有一種屬於鬼神通,那就等於被附體之後而產生的通,叫鬼通,它不叫神通。還有一種是魔加持的通,這叫神通,這叫魔加持的神通,鬼的通和魔加持的通在這個世間上是占大多數的。但是世間人又不知道,這個好玩,這人有本事,現在這個時代還很多,因為我執重。現在很少學佛之後就開始破我執,無我、無我,這樣很少的。很多人學佛之後都是有“我”,我在學,我在修,我怎麼樣的,你有“我”的心就容易著魔。

再加上打一點坐,念一些咒,然後冤親債主給你搗亂搗亂,你以為真的有神通了呢。我們學佛之後要無我,印光大師講的,看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而且不僅是普通凡夫,是罪障深重的凡夫,世界所有的黑暗,所有的不好都跟我有關系,都是我過去造的,要這樣忏悔,不但忏悔自己還要替這個世界忏悔,不單你要替中國忏悔,還要替國外,所有人。

甚至你讀歷史哪一段不好,哦,我要替它忏悔,所以說要大乘心生起來,不能有那種好奇的,很容易出問題,一旦出問題也是很危險,因為這個世界是很錯綜復雜的。也正因為這樣,為什麼學佛了天大將軍、天地善神都發願:誰要學佛我保護他!為什麼要保護啊?因為不保護很危險,有的人清明節去上個墳,回來還都生大病,人扒一層皮一樣,有的人晚上出去不小心碰到了都生病。

你想想看我們學佛皈依三寶的人多好,你自己不小 ......

 

修行最大的「神通」是「道通」

神通失誤的案例--過人法

佛教經典中神通故事的作用及其語言特色

鬼神附體不是佛門神通

 

神通誤區--佛教不講神通嗎?神通到底可不可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