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對佛教真諦尚不瞭解的所謂修行人,非常執著天眼、天耳、天上飛行,或者開中脈、見幻象等神通。經常聽見有人講某人又開天眼了,某人又見到觀音菩薩了等等消息。所以,不少的人為追求這些特異功能而學佛。這樣不但達不到學佛的真正目的,反而很可能會走火入魔。

神通是修行過程當中自然而然的奇妙成就。若執著於此,只會對修行造成障礙。

如果僅僅是追求神通,世間的許多特異功能、雜技、魔術都能顯示許多常人難以置信的現象。隨著科學日益發達,上天入地早已不是神話。所謂的神通除了盜名欺世,又有何用呢?

佛教對神通也並不持讚賞態度,佛經云:魔鬼、非人也具足神變。

恰美尊者說守持清淨戒律才是最大的神通。

從前,種敦巴格西與四位修行者前往熱振。一天,已到驕陽當頭,應當食用午餐的時候,他們的食物卻一無所剩。一行人饑餓難耐,正商量如何應對之際。袞巴瓦卻胸有成竹地說:我將會吃到那個從山嘴往上攀登的人所帶來的食物。當他示現神通的話音剛落,一位施主便攜帶著豐盛的齋食即時而至。他們終於得以飽餐一頓。

種敦巴格西向來喜歡隱藏功德,所以對袞巴瓦顯示神通的行為極為不快,聲色俱厲地訓斥道:袞巴瓦,你不要妄自尊大!

噶當派的大德們從來就是這樣以隱藏功德為榮,他們有一種說法:隱藏功德者,邪魔不能害。

現在世間的人卻沒有神通也到處炫耀自己的鬼通、魔通。

他們不知,若身處五彩繽紛的世間,卻不為外境所轉,恒持正見,增上出離心、菩提心才是最大的神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