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我跟幾個朋友喝咖啡時聊到宗教,我說:「我大學畢業那年,很想出家。」此話一出,在座的人有的把咖啡差點噴到對面,有的被蛋糕嗆得咳嗽不止,一個朋友斜眼看我,慢慢的吐出幾個字:「妳說的是出嫁吧?」然後繼續說笑,沒人拿我的話當真。

他投資放高利貸
老婆喊苦吃我家

其實,「想出家」這事,得從我上高中時的一戶鄰居說起。那戶鄰居姓趙,趙叔叔是一家公司的小主管,他很會投資理財,例如漁船、房地產、股票都是投資項目。那時,常聽他跟我爸說:「上個月我糊裡糊塗的就賺了好幾筆。」這話在自認腦袋清楚,卻還賺不到錢的我們聽來,實在羨慕不已。

比起趙叔叔,趙媽媽的生財之道也不遑多讓。她除了要照顧自己的三個孩子,還幫別人二十四個小時照顧兩個嬰兒,空檔還做緞帶花代工,甚至兼賣她自己包的冷凍水餃,他們家真是財源廣進。

那個年代,大部分家庭都有一架電視機。每到晚上看電視時,只見趙媽媽的眼睛忙著看電視,手忙著做緞帶花,腳忙著推嬰兒車,嘴一邊吃零食,一邊罵正在搶著轉頻道的三個孩子。然後,三個孩子就為了搶看自己喜歡的節目而大打出手,結果零食撒在地上,汽水打翻在沙發上,兩個嬰兒被吵醒而哇哇大哭,客廳亂成一團。

荒謬的是,他們吃的是我家的零食,喝的是我家的汽水,爭著看的是我家的電視機,被搞得亂七八糟的是我家的客廳。

我爸爸實在受不了了,他強忍怒氣,好言對趙媽媽說:「趙太太,現在的電視機並不貴,妳跟老趙又都這麼能賺錢,你們就買一架電視機嘛。再說我們家……」

她怕沒錢赴黃泉
借了錢兒子拿走

我爸還沒說完,趙媽媽立刻聲淚俱下的說:「我的苦你們外人都不知道啊!老趙的薪水全拿去投資,賺了錢就去放高利貸,家裡的生活費跟孩子的學費全靠我張羅,我哪有閒錢去買電視機?唉,真希望老天爺可憐我們,能送我們一架電視機。其實我也不願意為了看個電視,還得看人臉色……」

從此,我爸再也不敢跟趙媽媽提買電視機的事。

後來,不知道老天爺是可憐我們或可憐趙媽媽,有一次,她寄了張明信片去參加電視台辦的「有獎徵答」活動,結果抽中了一架電視機,雖是小型的黑白電視機,不過總算結束了我們家的電視噩夢。

然而,趙媽媽看自己家的電視沒幾年,就驚傳罹患直腸癌,住進了榮總。那時,我在陽明山上大學,於是就近去探望她。

那天中午我去看趙媽媽時,她的精神有些恍惚,向我借了一千塊錢放在衣袋裡,說因為她快死了,她一輩子為錢辛苦,所以不甘心身無分文的走上黃泉路。

我要回學校時,她在我耳邊說:「趙媽媽告訴妳一個秘密,妳趙叔叔把所有的財物證件,以及放高利貸的借據,全放在一個特製的腰包裡,成天綁在褲腰帶上。他呀,是名副其實的腰纏萬貫。」

趙媽媽說完,還詭異的笑笑,我直覺她在胡說八道。後來,我聽說當天下午她的大兒子去看她時,說學校要繳某項費用,就把我借她的那一千塊錢拿走了。當天晚上,趙媽媽就死了,她終歸還是身無分文的走上黃泉路。這件事對當時年輕的我,造成不小的震撼。

他存款借據纏腰
陳屍大水錢流光

又過了幾年,在某個颱風天,趙叔叔說要出去收利息錢,然後就騎機車消失在淹水的路段中。

幾天後,他被人發現陳屍在鄰近鄉鎮的大溝圳裡,身上的衣物全被大水沖走了。

他的親友遍尋不著他的存款簿跟借據等證明,當大夥為這事吵翻天也找翻天時,他那上大學的兒子才哭著說:「拜託大家不要找了,也不要吵了,我爸平常都把那些東西放在腰包裡隨身帶著,所以這次一定都被大水沖走了,他真是白忙了一輩子。」那時我才知道,原來當年趙媽媽不是對我胡說八道,趙叔叔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腰纏萬貫,只是最終卻盡付流水。

趙叔叔出事時,我大學剛畢業,在一家製作電視節目的傳播公司當執行製作,每天都活在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中,因此自以為已看透生命,加上那時我有兩個學姊先後出家,所以我也很想從此長伴青燈古佛,告別紅塵。

那天,我回老家看阿嬤,我上樓請阿嬤下去吃飯時,想到自己晚上十二點還要進棚,我慨歎道:「我今天半夜還要錄影,每天這麼忙,男朋友又快跟別的女孩跑了,想想趙叔叔賺這麼多錢,最後卻什麼都流走了,連他的後代都沒撈到好處,唉,人生既然如此,我乾脆出家算了。」

我那高齡九十,一輩子吃齋念佛的阿嬤,笑嘻嘻的說:「妳男朋友昨天打電話來,說好幾天找不到妳,他說妳如果今天再不打電話給他,他就要跟那個女模特兒去游泳了。」我一聽,連忙問阿嬤:「他要跟哪個女模特兒去游泳?他有沒有留電話?」

阿嬤說:「都要出家的人了,還管那麼多幹嘛?連個男朋友都放不下,還想出家,老實告訴妳,日常生活就是學佛的最好道場,妳呀,就從生活裡去好好學吧。」

從此,我再也不好意思提出家了。趙家的事跟阿嬤調侃我的話,讓我學會了把握當下,並且知足樂觀面對人生的每一件事,這才發現,原來處處有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